高原登山记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每天,一睁眼就可以看见,窗前的山,葱嵘苍翠,山间的雾,慢慢腾起,袅袅的在山间缭绕;而当阳光肆意的倾泻下来时,雾,却早已散尽。生活在两山之间,抬眼看见的就是山,一直想知道,爬到山顶又是一种怎么样的风景?

当地的朋友,都说那山顶可以看见大坝子(坝子就是草原),视野很开阔,风景很美,而我们认识的人,居然都没有上去过,似乎是个美丽的传说。或许,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觉得风景就在身边,什么时候想,就可以去浏览。而我们,来高原一次不容易,一定要去看看,不想也不能错过眼前的美景。

我们选了个晴朗的天,向心中美丽的地方进发。

第一次,我们没掌握好时间,半途退了回来,迷了路,走到了藏民家中,喝上了醇香的酥油茶,还有甘美的青稞酒。虽然没到山顶,却也因为结识了邓珠一家而并没感到扫兴。

再一个周末,吸取上次的失败经验,我们先在家里用望远镜侦察好上山的路线,然后,带上水和相机,就出发了。

平时登山都会感觉很累,何况这是高原。我们居住地海拔3000米左右,习惯了,似乎与内地没什么差别,可是,这一开始登山,缺氧的感觉就很明显了。

这里的山路是自然而成,时而陡峭,时而平缓,刚登山时,有说不出来的恶心的感觉,特别是在比较陡峭的地方,我知道,那是缺氧的表现。本来登山就比平时更加耗氧,何况这是在高原上呢。难受的时候,就喝口水,歇一歇,不敢说一句泄气的话,怕两位男士笑话,一直就坚持着。好在,过一会儿,慢慢的,就好多了,虽然还是很累。

登山是需要耐力的运动,也很累,加上平时并不是经常在锻炼,在缺氧的不适感袭来的时候,总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可是,一想到山上的风光,也就不再说出口,慢慢的往上爬着。

看他们,也似乎很艰难,天,热得实在是难受,两位都有点发福的身体,开始大量的出汗,开始,他们还支撑着,后来,也完全顾不上仪表了,两个脱掉上衣,赤着膊,继续向上走着,可以看见,豆大的汗珠,从他们的脸上、背上渗了出来,继而从身上滑落。

终于,到顶了。

这里的风光和县城的风光完完全全的不同!

县城在两山间的山坳里,看见的,都是白云青山。

山顶上,完全是坝上草原的风景,绵延起伏的山峦,碧绿的青草覆满了整个山脉,而绿地中,总有紫色或黄色的花,一片片或一簇簇的,漫漫的开着,点缀着单调的绿地,牦牛懒散的漫步在草地上,悠闲的吃着草,微风吹过,仿佛可以听见牦牛脖子下悬挂的铃铛发出的清脆的铃,天空很蓝,白云一朵朵游移着,太阳直直的射下来,而投在白云上的阳光被挡住了,草原上便留下一大片阴影,这阴影随着白云的漂浮而不停的变换着形状和大小,视野非常开阔,使我们可以看见这微妙的变化,我们在这里也显得非常渺小。

而面前,齐肩高的木栅栏,围着绿油油的青稞田,刚刚抽穗的青稞在清风下翻起一层层绿浪,煞是好看。

青稞田旁,有一座藏家阁楼,我们实在是又累又热,很想到老乡家去歇息歇息,可是,藏家除了忠实的看家狗外,似乎主人没有在家。要是主人在家多好,我们多想喝口酥油茶,多想躲一躲下午那炙热的阳光!

不甘心的在阁楼周围转了一圈,那看家狗也虎视耽耽的盯着我们,防止我们的入侵。转过那阁楼,才发现,不远处的地里,有藏族老乡在地里劳作,看见我们,热情的打着手势,算是和我们打招呼,嘴里说着什么,可惜,我们不懂藏语,不然,唉!

我们就在木栅栏边坐下来歇息,喝着水,说着各自的感受。他们问我累不累?我说怎么会不累,累得都想放弃,他们一起笑起来,原来,有这想法的不是我一个人,别看他们两个男同胞,累的时候,其实也一样的曾想放弃,因为我一直没叫苦叫累,他们就一直坚持着。他们说,当初只要我说放弃,他们也会马上支持的,因为刚开始缺氧的感觉很难受。原来是这样!

想想,如果我们当初放弃了,又怎么看得见这样美丽的风光呢?

也许,当地的朋友,很少能上到这山顶,都是这样的原因吧?总是因为山就在身边,什么时候都可以来,结果是一直都没来过,或许和我们一样,累了就放弃吧?而我们,因为知道在这里的时间不会太久,放弃了就再也不会有机会了,才会坚持到底。才会看见他们看不到的风光。

高原的下午,阳光炙热,紫外线格外强烈,皮肤都快被灼伤,涂什么防护霜都不怎么管用。我们在山顶坝上也不敢久留,照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下山要比上山轻松多了,想想时间还早,我们也就不急不徐的往回走着。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在山顶上还是晴空万里,不知道哪里来的乌云很快就堆积了起来,黑黑的压了下来,转眼间,豆大的雨点,刷刷的砸在我们身上,还好,我们很快冲到前面茂密的树林里,找棵大树避雨。那雨,下了几分钟就停了下来,可是云却没有散,天还是阴沉沉的,我们知道,还有一场大雨,所以,赶紧下山。路上间断的下着小雨,我们不敢停留,紧赶慢赶,终于在天黑前回到县城,匆匆在外买点晚上吃的东西,就往家里跑,还没到家,大雨就倾盆而至。

那天之后,我们的小腿酸痛了好几天。而我们给当地的朋友讲述那山顶的风光时,可以看见他们羡慕的眼光,因为,他们常年住在这里,居然没感受到这种美丽。

其实,想要做一件事,也并不是很难,只是看有没有耐心和毅力,还有,就是愿不愿意去做而已。

Tags:

上一篇:十日游记
下一篇:白马嘶河畔风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