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徒步8个留存体力诀窍可防身体透支!

时间: 2018-03-13 10:47:39 来源:  点击: 0

徒步过程中,体力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不能合理分配体力,不仅旅行会变得痛苦,连目的地也不一定能到达,下面就分享几个节省体力、补充体能的方法,能够帮助你在徒步中合理地分配自己的体力。

户外徒步8个留存体力诀窍可防身体透支

1、调整好步幅

徒步中要充分利用我们腿部肌肉的韧性,小步匀速走,这对于持久的徒步是很有好处的。

2、学会深呼吸

调整呼吸,不急不躁,按着自己的节奏(最重要),不要追别人,不要忽快忽慢。

3、降低重心

上山时身体略略前倾,下山时用好登山杖。从物理学角度很好理解,重心低,不仅步子稳,也会节省体力。

4、少说话

说话耗费的体力是非常大的,说话需要调动口腔肌、咽喉肌、肺肌等多处肌肉组织,需要从心脏调用血液来供应这些肌肉运动之需,更严重的是,说话消耗的氧气数量是非常巨大的。

5、学会正确的休息方式

每走一段时间要适当休息片刻,但要用正确的方式。很多驴友在上坡的时候,一感到疲劳,就忙不跌地一屁股坐下。想走的时候,本来就十分疲劳的双腿,还要消耗很多能量来把整个身体和背包支撑起来。其实,休息的办法有多种,没有必要全身坐下。

休息可以分小休息和大休整。一般小休息就站着喘口气,或者把包放下来歇息一会儿,补充点水和能量,时间不宜太长。站着还是坐着,下不下包这个看个人,我是比较喜欢站着有时不下包。大休息一般就是吃午饭啊什么的,可以休息时间长一点。

6、学会通过喝水补充体力

喝水要以量少次多为原则,喝水也是主动的,不要等口渴了才被动喝水。

7、及时补充热量、糖分:

休息时应补充一些热量和糖分,使身体及时得到补充。

8、休息时不要脱鞋

休息时可以松开鞋带,但必须记住未到宿营地前,千万不要脱下鞋子。因在长途行走中,双脚会稍微发胀,中途休息脱鞋,接下来的路只会苦不堪言。

有效节省体力和补充体能的方法你学会了吗?(户外运动学习平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