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中地图识别的四大要点

时间: 2018-03-07 11:57:29 来源:  点击: 0

地图是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工具,从市售各种不同功能的地图,如县、市地图;街道图;游乐区简图;全球地图等,随着户外运动和旅游业的发展,各种版本的地图也是层出不穷。许多地方的车站、码头、书报摊亭,人们都可以非常方便地购买到当地的地图。有些城市和旅游景区还把地图投放到图书销售市场销售。这就为一些驴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正所谓“一图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那么怎样正确地去使用旅游地图、并使我们的户外出行变得成功而圆满呢?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一、正确地选购地图

因为市场及行业的因素,同样一个地区,可能有各式各样的地图出售。据了解,光北京地区就有几十种版本的地图。但所有的地图不管其形式如何,概括地讲主要以下两种类型:一是旅游交通图(或说成是交通旅游图,意思一样)。主要指那种由城区平面图、旅游点分布图、城市内外交通图以及照片、文字介绍等多成分组成的综合性旅游图。这类图信息丰富全面而详细、价格低、发行量大、携带方便,能满足大多数旅行者的需要,因而也是大多数旅游者出行的首选,且即便人们在出发地买不到,到了目的地后也能够非常方便地买到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相关的信息。二是城市旅游图册。以图册或册页的形式出现,全面介绍城市各种旅游景点的空间分布,更加详细地提供了行、食、宿、游、购、娱等相关旅游信息。内容详实,图文并茂,装饰印刷精美。这类地图对单一旅游目的地和有较多出行准备时间的旅行者来说比较适用,且在许多书店里人们就可以买到这样的图册。

在选购旅游图时还应该考虑到信息、版本等方面的问题。高质量的旅游图以地图为主,辅助以文字介绍、照片等形式,向游客提供全方位的和有实用价值的旅游信息。但也有一些旅游图的图面被大量无益于旅游活动的内容如商业广告所占据,游客需要的信息太少,其导游服务的功能也就大大地降低了。其次是版本的问题。很多地方的地图,有着各种不同的版本,有的侧重于交通、有的侧重于旅游,有的侧重于商务,有的是上述两种或三种的融合,对于我们来讲,当然是要购买那些包含有旅游成分的地图了。但是即使是有旅游成分的地图,也存在着出版时间的问题。很多的商家仍然把老的过时的地图拿出来卖,有的出版社把老的地图换一个出版时间,当然更有许多盗版的地图,其信息量的准确性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在选择地图时要稍微地细一点心,留一点神了。

二、正确了解旅游地图的信息构成

驴友的旅行活动主要涉及到行、食、宿、游、购、娱六个方面的要素。而地图则主要是为旅游者实现这样的一些需求起到一个向导的作用,所以其信息构成主要围绕上述六个要素而展开。

三、正确读取地图信息

虽然旅游地图提供了很多的信息,但是大多数旅游地图基本上都有大致相同的图例。通过图例我们可以:

1、确定方向

一般来讲,地图上的方向都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但有的地图会根据城市或景区的规模和形态略微产生一些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地图上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标志(多以十字星的形状出现),通过这个方向标志,我们可以清楚地判断这个地区的主要方向。而判断了方向,也就可以准确定位出地图上所标示的每一个地点的位置、每一条线路所延伸的方向。作为旅游者,初到一地后,首先应在地图上找出自己当前所在的位置,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在地图上迅速地找出自己下一个目的地的方向和位置。确定好方向和位置后,才能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作出合理而正确的决定。

2、按“图”索骥

每一幅交通图都有明确的图例,我们在看地图之前先了解一下图例,通过图例可以了解地图上每一个符号,每一个线条所代表的意义。可以说,地图上,每一条交通线路,每一个旅游景点,每一个商业区域或重要的购物中心,以及宾馆、银行、医院、剧场、学校、古迹、陵墓、山川湖泽等都有一些特定的符号来表示。在一般的交通旅游地图上,成片的颜色也通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分,绿色的区域通常表示绿地、园林或景区,淡黄色的区域通常表示建成区,粉红色(或深黄色)的区域通常通常表示商业街区,蓝色的部分表示湖泊或河流,淡蓝色的区域通常表示郊区或农村。通过这样的一些不同的图例,我们就可以按图索骥,在方寸之地找到我们想要找到的地方了。

3、计算距离

一般的旅游交通图都有比例尺(也有例外),有的旅游地图,还标示出经纬度。通过比例尺,我们可以粗略地估算出不同目的地之间的相对距离,从而为自己的下一步行动制定出比较合理的计划。

4、标注信息

无论是在旅行之前的准备过程中,还是在旅行的进行过程中,在对地图进行了一定地研究之后,我们要对一些重要的地方进行标注。如,交通线路站点、游览的景点、宾馆酒店、购物场所等等。这样,我们在旅游的过程中,就可以做到一目了然,有的放矢,合理规划、省时省力,从而也就会舒舒心心地完成旅游活动了。

四、等高线图使用当中的一些技巧

户外活动尤其是登山,它最需要的地图是等高线图,此种地图能显示地表的各种地形如高山、溪谷、险或缓坡、悬崖或峭壁都能表露无遗。

等高线地图的基本标示

等高线地图就是将地表高度相同的点连成一环线直接投影到平面形成水平曲线,不同高度的环线不会相合,除非地表显示悬崖或峭壁才能使某处线条太密集出现重叠现像,若地表出线平坦开阔的山坡,曲线间之距离就相当宽,而它的基准线是以海平面的平均海潮位线为准,每张地图下方皆有制作标示说明,让使用者方便使用,主要图示有比例尺、图号、图幅接合表、图例与方位偏角度。

比例尺是地图必须标示的符号,它是显示地表实际距离与地图显示之距离的比例相关性,例如十万分之一的地图表示一公分计即实际距离为一公里,五万分之一的地图表示一公分,即实际距离为五百公尺,对於不同程度比例的地图与实际距离的精确度而言,小比例尺的地图精确度较高。比例尺和实际距离换算表地图比例实地距离(公尺)地图距离(公分)1:25,0001,00041:50,0001,00021:100,0001,0001

等高线地图的基本标示

图号是代表地图名称的编号,不同比例的地图均编订各自系统的代号,而它是以经纬度为单位制定,如此每幅地图就能紧密接合。

方位偏角度是表示正北(地球北极),磁北(磁针显示北方),方格北(地图指示北方)之间的关系与彼此偏差的角度,同时图下方并注有该逐年磁变数值,当我们使用指北针指示自身位置再对照地图就能很快知道自己身处何地且知道下一步往何方向去与周遭的地形变化。

图例是说明地图各种符号的意义,一般登山者较会注意的符号为三角点、崩壁、河流、湖泊与坡度。

等高线地图与地形分析

等高线的种类

当我们细观等高线地图会发现绘制地图的线条有粗细两种线条,这是方便使用者阅读而设计,粗线条称计曲线并标示海拔高度,而计曲线之间距离单位为0.2公分,细曲线称首曲线,它是介於计曲线之间,具方便分析地形之功能,每两条计曲线之间有四条首曲线,如此每条线之间距离单位为0.04公分。

等高线的盲点

比例尺愈高的地图,精密度愈差,原因是等高线之间实际距离太宽造成此空间的地形无法明确分辨而出现盲点。以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为例,每曲线之间距的实际距离为20公尺(相当于建筑物七层楼的高度)。

坡度

坡度事等高线地图最易辨识地形特徵之一,我们粗略的观察地图就能了解各山峰的坡度,例:曲线之间距愈窄,坡度愈陡,曲线间距愈宽,坡度愈缓2。山峰之曲线间距均匀表示该地段为等坡,若上方的间距小於下方间距,表示该地段为凹行坡,反之则为凸形。凹形坡凸形坡坡度的计算是根据三角函数法计算公式计算,公式:tan-1(垂直距离÷水平距离)=角度以五万分之一地图为例:其坡度,实际距离与曲线间距的关系。(坡度)θ=tan-1n/m表二、坡度、坡面状况与步行程度坡度坡面状况步行程度1°~5°平缓山坡车行容易5°~15°缓山坡步行容易15°~25°半急山坡能步行25°~30°急山坡能攀登35°~45°峻急山坡能攀登45°~90°峭壁、断崖须借助器材攀登。

绘制与阅读等高线地图

当我们购买等高线地图必须看清楚是否完全含括我们预定活动区域,通常会遇到必须购买并拼凑两张到四张地图,通常我们不会将原版地图携带至野外,我们(一)优先将预定活动区域的地图影印并重新拼贴,(二)详阅地图分辨主、支棱线(即两座山峰相连之线)、溪流、坡度、悬崖、崩壁等地形特徵,(三)利用不同颜色莹光笔绘出主棱线、溪流、与标示预定路线和宿营地,(四)利用透明胶带将地图与活动预定行程之计划书完全黏合密封,如此携带方便且有防水功能。

结语:地图在我们的活动过程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正确地选择和使用地图又直接地影响到我们的旅行质量。作为一个旅行者要学会正确的使用地图、利用地图,真正发挥其在游前指导,游中向导的作用。同时,即使一次完整行程结束,一个地区的地图我们也不能随意丢弃,一方面它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它见证了我们的一次活动,会勾起我们美好的回忆;另一方面,一幅地图同时还见证了一个地方在一个特定时期的发展状况,因而又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当我们有机会重游故地时就有了一个比对,从而产生一种历史的变迁感。基于此,作为旅游者,我们还必须慎重地保护好每一幅曾经使用过的地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