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户外运动应注意什么

时间: 2008-11-29 22:28:11 来源:  点击: 0

冬季锻炼正是时候,体育锻炼可提高人们的御寒能力。冬季室外体育锻炼,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冬季体育锻炼,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对人体有消毒作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作用,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能消除大脑长期工作带来的疲劳,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都有积极的作用。总之冬季锻炼好处很多,冬季锻炼的项目也很多。一般多采用长跑、武术、球类、跳绳、踢腱子、跳橡皮筋等项目。那么,冬季体育锻炼又要注意什么呢?

1、谨防运动创伤。冬季,人体在寒冷的刺激下,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各关节的生理活动度减少。因此,每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防造成损伤。

2、呼吸方法须得当。冬季气候寒冷,风沙又大。因此,锻炼时不要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在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

3、防止受寒冻伤。冬天锻炼,应根据户外寒冷变化来增减衣服,对暴露在外的手、脸、鼻和耳朵等部位,除了经常搓、擦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还应抹上适量的防冻膏、抗寒霜、油脂等以防皮肤冻伤。

4、注意感官卫生。冬季风沙大,浓雾弥漫,加上地面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因此,大风、大雾的天气不宜在户外锻炼。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小朋友一定要多运动,爱运动,让我们大家做个爱运动的阳光小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