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尼泊尔之不完全攻略

时间: 2007-12-20 00:38:32 来源: 21CN 点击: 0

尼泊尔是著名的山地国家,据说那里有世界上最好的徒步线路,从季节上来说,干季(即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徒步应该是较好的选择。

一、徒步线路

可供选择的线路很多,著名的主要有耗时20余天的环安那普娜线路;短的也有如被称为Royal Trekking的1-2天路线,这路线因查尔斯王子走过而得名。

本人认为有三条5-10天的线路也非常经典:一为安那普娜登山大本营路线(既地图中右边的红线),大概花7—10天,从Pehdi出发,一路上经Dhampus、Landruk、Chhomrong 、Doban最后到达Annapurna登山大本营,再原路返回,或返回时,在Chhomrong折至Tadapani,去往Ghorapani,走Jomsom线回,特点为一路上每天住宿的地方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雪山,最后上到大本营后四面雪山合围,景色绝棒。

一为Jomsom线(既地图中左边的红线),需花6-8天,从Naya Pul起步,一路经Ghorapani、Tatopani、Kokhethati最后到达Jomsom,再从Jomsom花一天走到Muktinath看看那里著名的庙宇,再回Jomsom坐小飞机回Pokhara,也可以选择从Pokhara先乘坐小飞机到Jomsom,倒着走,这路线的特点是一路景色变化极大,既有苍莽如青藏高原,也有大树幽密,还会经过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住Ghorapani时起个大早,还可以爬上Poon Hill看到很好的雪山日出。飞机票在加都和Pokhara都很方便就可订到,价格大约62美刀。

还有一线路为上两线路的一些部分结合起来,走一个小环线(既地图中间那条蓝线),大概花4-5天,从Pehdi出发,从Landruk折至Ghandruk,穿过6-8小时的森林,到达Ghorapani,最后从Birethanti出到Naya Pul,这条路线的好处是需时短一些,而且两条路上的景色都能看到,尤其是还能去到拍雪山日出最理想的Poon Hill(海拔3210M)。

在Thamel有很多非常详细的行山地图卖,我所标的线路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话还是以地图为准吧。

二、导游、背夫

如果你性子比较急,不用担心,保证在你进入Thamel的5分钟之内就能请到一个导游。到了Pokhara,那就更多了,我们住宿的店老板为了鼓动我们请一个导游,还恐吓我们说,山上会有冒充毛军(Moist)的人拿着刀枪指着我们说:“你们,Money Money的干活”,别害怕,这当然是玩笑了。

不过这说明一个问题,想请导游的话根本不用担心,多的是,如果不放心这些游击导游,还可以请旅行社帮忙,两个人的话基本上请一个导游兼背夫就够了。至于费用,因为我们没有请,不太清楚,大概是每人每天5-8美刀,不包食宿。

就我们不请导游的经验来说,背负能力较好和有详细行山地图的自己走应该没有大的问题,但小麻烦还是不少的。比如很多岔路口没有路标箭头,估计是因为在尼泊尔徒步不请导游的还是少数,而当地政府也是鼓励游客请导游的。遇上这种情况,我们基本上采取两种招数,屡试不爽,一次也没有迷路。其一,有当地人当然是问当地人了,其实如果遇上岔路口而旁边正好有当地人,即使你不问,当地人也会立马给你指出正确道路。还比如,从住宿地出发或在餐馆吃完饭重新出发时,店里的人一般都会详细的给你指路,这一点在尼泊尔感觉很好。其二,就是根据地上留下的旅游鞋脚印和糖纸判断,一般路上有大头鞋脚印进口糖果纸的就是正确道路了。

不过如果是一个人或经验不是很足的话建议还是请导游,因为如果自己走,白天问题都不是很大,但如果遇上意外情况或走夜路还是比较麻烦的。我们有一天就因为时间估计不对冒险走了夜路,试想如果再碰上岔路口,以上两种方法就都不灵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