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出行三看三注意

时间: 2007-07-26 11:43:15 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 0

今年部分城市小学、初中暑假提前,对各大旅行机构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炎炎夏日,去海边或者山中避暑成了旅游者的首选。但出门在外,消费者如何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过一个没投诉、没麻烦的假期,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出行要有“三看”“三注意”的意识。

先说“三看”,针对通过旅行社安排外出计划的消费者专家提示:一看资质、二看合同、三看保险。

首先要看旅行社的“身份”,消费者应注意查看旅行社是否具备《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其核准的业务范围与实际是否相符。”315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出境游,则要注意旅行社是否有出境游经营权。

“第二要看清"合同",慎重审查和签订合同。”这位负责人说,拿到合同后,不要急于签字,首先要仔细阅读合同的内容,尤其是对旅程安排及违约责任方面应字斟句酌地审阅,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或模棱两可的语句一定要修改。在合同中应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包括乘坐的交通工具是火车还是飞机,是一般旅游汽车还是豪华大巴;住宿标准是星级宾馆还是招待所,应明确约定住宿房间内的床位数、有无卫生间、有无电视、电话等设备;游览景点具体有哪些;餐饮标准应明确是几人几菜几汤;还要注明娱乐标准、购物次数等。只有对合同内容确认后才签字,交付旅游费用,而且应当索要发票。

专家认为,消费者还应该关注旅游意外保险合同,旅行前消费者应查看是否有旅行社与保险公司签订的针对此次旅游的《意外保险合同》,以防范和处理意外风险。

“三注意”是针对眼下越来越流行的自助游。由于自助游避免了跟团购物、限时参观等烦恼,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和喜爱。虽然机票+酒店的费用要略高于旅行社、但细算一下,节省的额外消费也“够本”了,就算跟团不买东西,在购物点长时间的等待也多少会影响心情。怎样让自己的自助游花钱更少乐趣更多呢?一注意相关行业政策、二注意起居卫生、三注意外出安全。

计划旅行时有必要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查询一下最新的旅游行业政策,比如近期国内领先的商旅服务提供商“快乐e行”联合全国十大商旅城市的酒店于推出“18点特价房”的优惠活动,一方面是为满足自助游消费者的需求,外出旅游的人们一般都是在晚餐时间返回酒店;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度提升酒店收益,这也是国内酒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外出旅游每天都选择这种 18点特价房就能使整个住宿费用节省20%-40%。各大旅行网站在暑期也会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比如同时预订机票和酒店即优惠100元或赠送礼品等,多收集信息必然会在消费时心中有数。

二要注意夏季外出卫生很关键。住宿最好自带洗涤用品,据质监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从全国各省、市技术监督部门对一些宾馆的洗发液、牙刷等一次性卫生用品的抽查结果来看,产品质量让人忧心。一些一次性洗涤用品,活性物含量明显不足,PH值不符合标准,不但洗涤效果不佳,还对人体造成刺激,严重的会使皮肤瘙痒。一次性牙刷的主要问题是牙刷未磨毛或磨毛粗糙、不平整,使用时会严重损害牙齿表面釉质,甚至会造成牙龈出血。一些牙膏菌落总数超标,不但不能清洁口腔,还会致病。

另外,不少旅客为节省时间选择乘机出行。一些旅客乘机时身体容易出现不适症状,比如耳痛、耳鸣、喉咙痛等。自我调节得当或必要时服点药,就可有效缓解。耳痛、耳鸣是由于旅客的中耳内外气压不平稳引起的,两手掩耳、闭嘴用力鼓气、咀嚼口香糖、吃糖果等有助于缓解症状。医生特别提醒,正在感冒或患有中耳炎者,最好避免乘机出行。医生提醒,晕机通常发生在飞机起飞的初期,可在飞机起飞前30分钟至60分钟服用防止晕机的药物,也可在肚脐处贴一片伤湿膏。

总之,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都不可忽视。出发前应了解旅游目的地派出所、边防站、急救中心等单位的位置和电话,出现紧急情况应即时求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