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婚俗:偷女婿和偷新娘

时间: 2007-07-28 10:12:31 来源: 黔途网 点击: 0

布朗族青年爱情成熟之后,男方父母会请媒人带着猪肉、茶叶、草烟去姑娘家求亲。姑娘父母一边先假意推却,不收礼物。等媒人再次送上礼物时才会接受。他们将肉分成小块,用芭蕉叶包好,由姑娘分送给亲戚。

婚期临近,如果男方到女方落户,男方就要准备好礼物,摆在饭桌上,由媒人送去。双方家长聚集女方家,对新郎新娘进行教育。

婚期第二天,在新娘家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鸡叫之后,新娘和同伴们要悄悄把新郎接到女家,叫做“偷女婿”,接着举办仪式。

如果女方落户到男方,就在男方办酒席,在当晚鸡叫以后,由新郎和他的同伴悄悄把新娘接到男家,叫做“偷新娘”。

布朗族一般都实行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的现象并不多见。在布朗族聚居的村寨里,往往有着许多个以血缘为纽带的“长滚”(民族或家庭),一个“长滚”亲属内的青年男女一般不许结婚。无论过去或现在都严格地实行家族外婚。在一般情况下,男女双方都应该在本寨寻找配偶,只有情况特殊的人才与外寨人成亲。

布朗族的恋爱与婚姻是自由的。姑娘们到了十四、五岁便 开始染齿,并把少年时代塞在耳垂上那个从小就穿好的孔洞中的布团取掉,重新换上一对缀着四五寸彩色丝线的银质耳环,让耳环上的彩色丝线一直垂吊到肩头上。

布朗青年们谈情说爱的方式很多,并且别致风趣,青年男女们在节日活动和生活过程中互相认识之后。小伙子们便用各种方式向自己心爱的姑娘求爱。送鲜花是小伙子们向姑娘求爱的方式之一。爱花是姑娘的特点,布朗少女极喜欢把鲜花插在白头巾上或是缀在耳环彩色丝线上,使自己变得更妩媚。于是小伙子们便以鲜花为媒,向姑娘们求爱。小伙子爱上姑娘之后,便将自己从山上采来的鲜花奉献给她。姑娘如果对献花的小伙子钟情,便会把鲜花插在包头巾上。小伙子见到这个初步许诺的信号之后,便会寻找机会与姑娘幽会,若姑娘无意,接到鲜花以后只是笑笑,闻闻味儿,便把它丢了。碰到这种情况,小伙子们往往不会马上死心。他们认为姑娘这样做并不一定意味着无情,其中也有嫌花儿不美和试探小伙子求爱心情是否真切等因素。所以姑娘们拒绝戴花之后,他们还会采集更香更美的鲜花一次次地给姑娘送去,直到她把鲜花戴上或遭到其它拒绝爱情的暗示为止。姑娘们接到鲜花之后,既有喜悦也有忧虑,长相妩媚的姑娘往往会碰到几个小伙子同时向她赠送鲜花的事,有时几个小伙子送的都是同样的花。这时简直戴也不是,丢也不是。戴出花来,会惹得几个小伙子同时来找她幽会谈情,把花丢掉,又怕自己心爱的那个小伙子见了多心。碰到这种情况,姑娘只好把花装在筒巴里,想法与自己中意的那个小伙子相遇,然后掏出鲜花当着他的面往头上摆插一下,又赶快把它拿下来。这样做,既向心上人表示了情意,又避免了许多的麻烦。以歌为媒,也是布朗族小伙子向姑娘求爱的方式。青年们外出劳动之时,那些歌喉宏亮的青年男女,常在田间地角、坡头谷底尽情放歌。每当发现自己心爱的人时,便会唱起委婉而动听的歌,用歌声求爱,在布朗山上,人们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山歌:山间的缅桂花哟,你为什么开得这样美?你为什么飘出醉人的芬芳?春风可曾吻过你的笑脸?蜂儿可曾采过你的蜜糖?这首山歌一落,山那边又会飘来一首回答小伙问话的歌:上山采蜜的蜂子哟,你为什么闭着眼睛乱飞?山间的缅桂花刚刚含苞待放,春风不曾吻过初放的花蕊,花蕊刚刚吐露芬芳,想采蜜糖的蜂子哟,为何不歇落在桂花树上。歌声搭起了一座彩桥,青年们通过这座彩桥,找到了情投意合的伴侣。

夜访更是布朗青年谈情说爱的主要方式。这种夜访活动多数是在“翁瓦萨”期间进行(翁瓦萨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至次年九月十五日。约在公历十月中旬至次年七月中旬)。每当深夜,小伙子们便弹着三弦琴或是唱着委婉的情歌到姑娘家里拜访。夜访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群访,即几个小伙子一起到 一位姑娘家里进行社交;另一种是单独拜访。前一种多属社交性质,也可能是几个小伙子同时追求一个姑娘的情况;后一种夜访事实上就是谈情,布朗语称其为“邀贯奇”,即串姑娘。对于来访者,姑娘一般不能拒绝,并且要以礼相待,即使她已经 有了心爱的人,也不能拒绝来访的小伙子,她所爱的那个小伙子也不能妄加反对。在开展夜访活动的那一段时间里,小伙子 一般不在自己家里住宿,到哪个女友家访问,便在哪家留宿,一般是住在火塘的左侧。让来访者住宿是女方的一种义务,来访的小伙子们如果发现他们所追求的姑娘已经和别人特别亲近,他们便会主动回避,借故下楼另选拜访对象。

布朗姑娘一般不到男方家夜访,她们与男朋友相会的办法是“儒空”。“儒空”时节,姑娘们用笋叶在寨场上各人围上一块空地,夜幕降临时便抬上纺车,在自己围好的空地上点燃篝火摇车纺线。这时候小伙子们便会成群结队地到纺车旁来找姑娘们谈心。对于那些不中意的人,姑娘不赐坐。只有当碰上心心相印的人时,姑娘才抽出早已备好的凳子让他坐在自己的身旁,于是两人便开始情意绵绵的长谈,亲密交往,并许下相好的心愿。

男女青年的恋爱关系确定下来之后,男青年应把自己找到对象的事告诉父母,由父母请一位老人带上一包茶叶,一包草 烟去向女方父母正式提亲,女方父母如果同意这桩婚事,便收下礼物,请亲戚朋友和头人来吃草烟和喝茶,向朋友们公开女 儿的亲事,并商定婚期,准备给女儿举行婚礼。布朗族的婚礼一般都要举行三次,一般说来是头次婚札简 单,最后一次婚礼隆重。 第一次婚札是在定情之后举行。当预定的婚期来临时。男方的亲戚朋友(一般是小伙子),带上鸡、肉、草烟、茶叶和米酒,把打扮一新的新朗簇拥着送到新娘家中,把女方的亲戚朋友请来吃一餐便饭,然后在头人(现在由长者)的主持下拴线,即由头人、长者、亲友将一缕缕白线缠在新娘新郎的手婉 上,有些地方不举行拴线仪式,婚礼也不在女方家举行,而是在埋寨桩的地方举行。

从前,这种仪式由头人主持,主人要杀猪、宰鸡,将一个猪头和一只鸡送给主持仪式的头人。仪式在头人的主持下将一瓶酒、一碗饭和一碗肉放在寨桩前祭礼寨神。然后再去佛寺中拜佛,之后再认亲。这次仪式实际就是男方认妻,女方认夫。仪式结束之后,新郎便可在女方家同新娘同居,生儿育女。但新郎白天仍然在自己的家里劳动生产。举行三次婚礼的人,往往在生下第一个孩子同时开始举行第二次婚礼。这次婚札有杀猪备办酒席的,也有只杀一两只鸡请亲朋好友的,有些象汉族给孩子做满月一样,只是布朗人仍称它为婚礼。

男女双方同居之后,如果感情不好,举行过第一次婚礼之后,就不再举行什么仪式了。如果双方情投意合,感情很深,就必须再举行一次隆重的典礼,让新娘正式出嫁,到男家去当媳妇。举行这次典礼时男女双方都应备办较丰盛的酒席,请本 寨乡亲及男女双方的亲戚进行欢宴。然后由一班青年人把打扮 得花枝招展的新娘送到新家去,路上新娘应放声痛哭,用悲痛 哭声和自己的泪水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如若不哭,父母会 感到伤心。到了丈夫家后,即举行典礼。典礼仪式是庄严的。 堂屋里布置两张铺着芭蕉叶的圆形蔑桌,桌面上摆着两段白布、两瓶米酒、两只煮熟了的鸡,桌上的礼物象征甜蜜幸福。成双 成对、白头借老,那对完整的鸡代表凤凰,是吉祥与美满的象 征。长者端坐正前方,新郎新娘一人伸出一只手按住桌沿,面 对长者而坐,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也伸手按住桌子为新人祝 福、祈祷,然后便在新郎与新娘的手腕上拴上两缕白纱线。老 人们轮流着给新郎新娘拴线祝福。仪式结束后便宴请宾客、有些人家还请歌手唱歌祝贺。这个仪式举行之后,婚礼才算真正结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