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人

时间: 2007-07-18 09:52:58 来源:  点击: 0

白马人——平武旅游采访手记

第一次走进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崇山峻岭中的平武县白马藏乡山寨,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情感依恋;是因为哪里有美丽的白马姑娘?鲜花?歌声?还是有白马人心地耿直、朴实好客、古风犹存的民风民俗?!我无法说清。有一个事实不能回避;当你走进群山连绵、沟谷纵横、雄奇秀美的大山,目睹那片豁然开朗的“世外桃源”—白马山寨,你定会感到她的魅力和诱惑。我曾被美丽、好客的白马姑娘的歌声和美酒“醉倒”了多日,至今想来,依旧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惬意和欣慰。 每当我打开电脑,浏览一组组当时拍下的白马风情照片,一切都仿佛就在昨天…… 2000年金秋十月,我在平武县委赵映坤书记的亲自安排下,首次踏上平武这片热土进行采访。

平武,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东缘地带,涪江的上游地区。隶属于四川省绵阳市,是绵阳市辖境内最北端的一个县。她历史悠久,早在4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在这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平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大发展,尤其是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平武旅游业的发展更是备受关注:深山古刹报恩寺、原始森林王郎自然保护区等名胜古迹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和发展,“白马风情游”更是一条逐渐被旅游界业内人士所关注、向往的“黄金旅途”。

2000年10月16日,记者在平武县政府罗副县长和县委宣传部领导的陪同下,与中国奥妙之旅网站总经理等一行驱车前往白马藏乡采访。从平武县城出发,几分钟便进入了延伸在群山连绵、山谷回转、风景如画的九环线(平武段)平坦的公路上。罗林副县长告诉记者:“平武号称‘蜀北屏障’,千百年来,平武境内外人员进出,皆以步行为主。

随着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至今已建成标美沥青路250多公里,场镇过境水泥路几十公里。全长1593米的牛角垭隧道已于1999年全线贯通,为进出平武境内的省内外游客提供了良好的路况。” 车窗外,满山红叶、牛羊成群。平武县地域辽阔、土地资源十分丰富,不仅山青水秀,风光如画,而且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从地下的矿产到地表的土地、气候、水能、生物等资源应有尽有,真可谓地大物博,是一座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巨型资源宝库。由于平武县特定的地理位置,这里的动物与植被一样具有中国三大自然区相互过渡的特点。据平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尤珠介绍:“平武县境内野生哺乳动物,有7目23科37属87种,其中珍稀哺乳动物22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大熊猫、金丝猴和牛羚等。” 中共平武县委赵映坤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武美丽的自然景观、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在旅游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热门产业的今天,平武旅游将其充分显示给中外游客,并以此为契机,扩大对外开放。平武白马藏乡独特的民族风情更是平武旅游业的骄傲。“ …… 从平武县城出发,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便到了白马藏乡。首先映现在记者眼前的是独具神韵的“白马寨”山门,别致的山门造型和两侧富有白马情趣的图案,似乎在告诉着每一位旅游造访者;你将进入一个古老、美丽、神秘的白马藏区。

白马人是一支古老而独具特色的民族,是历史上白马番人的后裔。白马藏人无文字而有自己的语言,他们心地耿直、勤劳勇敢、朴实好客。当你走进白马山寨时,他们都会按照男左女右的传统规矩,把火塘边靠近神柜处,属于尊敬的人才能坐的位置首先让给你坐。当你在兽皮褥上盘膝坐定,主人马上会让你品尝风味独特的咂酒(咂酒是把各种杂粮放入一陶罐中,用特殊的方法酿造而成的饮料,其味别具一格,酿美清香)。饮咂酒时,不用酒杯,而以一道花竹管插入罐中吸吮。主人先吸,客人随后,轮流啜吸,味淡乃止。兴之所至,常伴以歌舞,以助酒兴。记者平生第一次接受这种风俗礼仪,一个接一个的白马姑娘双手捧着铜制酒杯,面对你唱着“祝酒歌”,劝你喝下杯中酒。同行知道我嗜烟如命,却滴酒不沾,白马姑娘却说“你是远方来的客人,又是贵宾中的贵宾,非喝不可”,面对热情好客的主人,我喝下一杯杯美酒。那天我被这种热烈的气氛所感染,感慨万分。 当天晚上,罗副县长安排了山寨尊敬的长者为记者讲述了白马人远久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 白马人无论男女老少一年四季均头戴自制的盘形圆顶荷叶边纯白羊毛毡帽,帽上插一根至几根白色公鸡尾羽作为本民族的标志。 白马藏人对插白鸡毛有着这样的传说:很久以前的某一年,封建统治者派官军进攻白马人居住区域,白马人拼命抵抗,一年之中打了三次大战。白马人寡不敌众,惨遭杀害,5万多人只剩下300多人,退到了深山老林之中。官军还不甘心,想把白马人杀尽。这一消息让被俘的白马人戎鲁探听到了,他设法在半夜逃出,回去报信。他翻山越岭,饥饿疲惫,昏倒在一座山梁。官兵已经逼近,形势非常危急。忽然,山顶一只白色公鸡引颈长鸣,惊醒了昏睡的戎鲁。他连忙爬起,连夜赶到山中,给同胞通报消息,乘下的白马人才得以脱险。

从此,白马人就在毡帽上插上白色雄鸡尾羽作纪念:一是感激雄鸡救命之恩,二是牢记敌人杀戮之仇。这是插白鸡毛成为表现白马人民族意识的标记的主要原因。解放后,爱美的白马人也把这作为一种装饰,男的头上插一支挺直的公鸡尾羽表示勇敢、刚直;女的头上插三支一致的公鸡尾羽表示纯洁、温柔。也有人认为这是白马人豪放与恢谐性格的象征。 白马人特别擅长歌舞,唱歌、跳舞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们人人会唱歌,个个能跳舞,几乎是无事不歌,无时不舞。无论是劳动、年节、嫁娶、爱情,还是丧葬、祭祀或日常生活都要唱歌、跳舞。他们最爱唱的歌是《酒歌》。在亲朋相聚、节日喜庆的日子里,男女老少团团围坐在火塘边,高举酒杯,一人领唱,众声相和,歌声四起,响彻山谷,充满了团结和睦的气息。每当夜幕降临、明月当空时,在空旷的院坝里、土坪上、草地中,人们垒起干柴,点燃篝火,尽情地欢跳。篝火熊熊,舞姿翩翩,白色的帽羽随着身影在火光中飘曳,粗犷而悠长的歌声伴和着白马河的流水声在峡谷中回荡,青山默默地、静静地环拱在四周。其情其景,仿佛进入了一个古老而遥远的梦的世界。 ……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处处体味到了白马人的热情、恢谐、好客。 记得留宿山寨的第二天早晨,记者被阵阵热闹的笑声惊醒,起床后,见到一头硕大的黄牛被宰杀,地上许多大小木盆里都装满了牛肉,姑娘们用清清的泉水在洗刷着鲜红的牛肉。

记者见状,大为惊讶,问“今天是什么节日,干嘛杀牛?”主人笑着说:“今天是好日子呀,因为你来了”在旁的罗副县长忙插话:“你看我们平武白马人那么热情好客,你来(采访)做客,不是杀一只鸡来招待你,而是杀一头牛。”此话让我目瞪口呆,至今想来,依旧有种说不出的喜悦,我不想去考证这头牛是否真的为我而杀,但我那天中午确实坐在贵客席上,品尝了鲜美的牛肉。 几天采访很快过去。那天,当我打点行李,准备上车离开的一瞬间,突然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这种感觉在任何地方采访时都是从未有过的。面对车窗外挥手的人群,注目一张张诚真、灿烂的笑脸,小孩、老人和善良的主人,我无法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自己当时的心境——是喜悦还是离别的伤感?!

白马人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今天她们不仅与外界沟通,而且走出大山,去感悟外面世界的精彩。 但!她们永远不会弃去白马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美丽的山寨。因为,生活在外面世界的人们都渴望着走进这片热土,去感悟白马人那种独特的生活方式,领略那美丽的山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