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贵州紫云的苗族“蜘蛛人”

时间: 2007-07-28 09:32:06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0

新华网贵州频道3月10日(记者李春惠)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紫云县)有几位苗族村民,能在百米高的悬崖绝壁上自由行走,如履平地,被人们称为“蜘蛛人”。

“蜘蛛人”攀悬崖如履平地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很难想像“蜘蛛人”是如何在紫云县格凸河畔的燕子洞高达100多米的洞内悬崖绝壁上自由行走的。

格凸河风景区位于贵州省安顺市以南100多公里的紫云县境内。景区内有连绵的峰林,恢宏的溶洞。记者来到美丽的格凸河上,艄公将小船划到一处与河面几乎垂直的绝壁下,记者朝着艄公手指的地方寻去,只见一位身着红色衣裤的小伙子在洞顶绝壁上向上爬行,活像一只紧紧贴在绝壁上的红色蜘蛛。不一会儿,小伙子就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正在纳闷时,只见小伙子出现在更为险要的绝壁上,转身向100多米下方的游人招手示意。转眼功夫,他便爬到洞顶最高处,“亮相”后,顺着悬崖一步一步退下洞底平台上。记者这才注意到,“蜘蛛人”走路一拐一跛的,原来是个残疾人。

艄公介绍说,“蜘蛛人”能在百米高的绝壁上不用任何防护设施,只要有一个凸凹,脚可以踏、有手可攀的地方,借助竹竿、木棒作为攀岩辅助工具,5分钟就能上到108米高的悬崖绝壁上,4分钟就能徒手退回地面。

紫云县旅游局局长易华介绍说,历史上,曾有一些苗族先民就像山里的猕猴一样,能在格凸河两岸的悬崖绝壁上攀行,到达人迹罕至的险洞幽谷。如今,只有三四人继承了七代家传攀岩绝技,他们就是罗发科和他的三个徒弟黄小宝、王凤忠、王小国,刚才攀岩的那位就是黄小宝。

攀岩绝技代代传

易华介绍说,当地苗族先民将死者葬于悬崖绝壁上的山洞中,为此,就得有专人练成攀岩绝技,并一代一代传下来。

悬棺最大的特点是距离地面高,一般为数十米,高的达百米以上。

黄小宝介绍说,他们的祖先就是为了悬棺洞葬,必须练就飞檐走壁的功夫,传到他们已经是第七代了。

悬棺葬是古代一种比较奇特的丧葬方式,分布于我国四川、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福建和台湾等地。其悬置方式有3种:一是木桩式,在峭壁凹入可避风处,凿孔插桩,架棺于上;二是凿岩式,凿岩为穴,置棺于内;三是自然洞穴式,利用岩壁天然缝隙或洞穴,置棺于内。

传承世代绝技

专业的攀岩运动员要借助专业设备:安全绳、锁套等,包括岩石锥,费很大力气才能爬上悬崖峭壁。当地苗族 “蜘蛛人”并不借助安全绳,却能在悬崖峭壁上上下自如,他们的绝技是怎么练就的?

由于攀爬崖壁和放置悬棺的难度都很大,因此,要求 “蜘蛛人”的身体必须健壮,不过黄小宝却是特例,由于他患过小儿麻痹,两条腿已经萎缩,但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磨砺,他已成为优秀的“蜘蛛人”。仔细观看黄小宝的双手关节,已经变形突起,手指满布厚茧,有如鹰爪。

据介绍,师傅罗发科12岁随父亲学攀岩,是兄弟4人中惟一学会的。黄小宝、王凤忠和王小国同样也是从小学起,虽然一起学习的还有其他一些小孩,但随着难度的加大,能坚持下来的很少。

罗发科说,学攀岩要5年才能出师。他毫不保留地透露了四点攀岩秘诀:其一,学功之初要爬上爬下同步学,要上两步后退也要两步,才能继续向上学爬;其二,要 “认路”,手抓之处,脚蹬之点要记住,能上得去,下得来。久而久之,每一处攀过的山岩,在他们心中自有一条 “路”;其三,各种岩形用各种不同的身法,或手扒、或脚蹬、或头顶,总之要找到最合理的着力点;其四,身上出汗时绝对停止攀岩。

罗发科介绍,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去的时候,头在身体的上半部,在观察路线的时候是很清晰的。当退下来的时候,不可能头朝下,脚在上,也许就看不到脚下面那个点在哪儿,就不敢去踩,所以一定要记清路线。

当地喀斯特地貌天然造就了悬崖上的小棱小角,也是他们能往上攀爬的重要条件。

然而,他们有了超人技艺并不是万事大吉了。有一个 “蜘蛛人”就曾因为思想开小差险些掉下来。这次意外让他们再也不敢在攀岩时分心走神了,因为在百米高的悬崖上,稍有疏忽,就有致命危险!

罗发科说,攀岩需要勇气,需要技术,需要全神贯注。

易华介绍说,攀岩需要心理素质特别好才行。因为人一紧张耗氧量就增大,一会儿就没力气了。

罗发科、黄小宝等4人靠着代代相传的诀窍,加上艰苦磨砺,持之以恒,最终练就了像蜘蛛般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的本领,并且各有特色:黄小宝臂力超人;王凤忠能够在悬崖上倒立,做高难动作;王小国攀岩速度飞快。

但是,由于时代变迁,当地的悬棺葬习俗逐渐消失,他们苦练的本领也失去原有的作用。没过多久,悬崖上的燕子粪被当地村民用做肥料,“蜘蛛人”攀岩绝技又派上了用场。

格凸河下游有一个巨大的溶洞,洞高116米,宽25米,每年春夏时节,都会飞来数十万只燕子,早晚在洞口翻飞,雄奇壮观,这个洞被称为燕子洞。

据当地村民介绍,燕子屎是最好的肥料,要弄到燕子屎,必须攀到岩壁上,把抠出的燕子屎装在编织袋里,用绳子吊下放在船里运出来,玉米、辣椒和各种蔬菜施用燕子屎,长得很好,庄稼人离不开燕子粪。

罗发科师徒几人就爬到燕子洞高处去,慢慢抠出燕子屎卖给当地农民。由于悬崖上的燕子粪有限,他们开始就攀爬一些从没有人涉足的崖壁,技术越练越精。

另外,据易华介绍,随着格凸河风景区的开发,苗族 “蜘蛛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前往参观。

一次,几个在云南小有名气的“蜘蛛人”来到紫云看了他们的表演后,感慨地说:“他们居然不用安全带,他们才是真正的‘蜘蛛人’啊!” (新华社专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