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悬空寺”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大慈岩位于建德城南27公里的檀村乡。高600米,山势诡怪,五峰如指,屈成一拳,四面玲珑,直冲云表,分明掩藏着一种“深山藏古寺”的悬念。山陡路险,白云缭绕,南麓有石阶千级,盘旋而上。号称“江南悬空寺”的大慈寺就在那千仞绝壁之上。主建筑为地藏王大殿,一带红墙环绕伸展,近年来又新建了清音阁,崇楼如云天仙阁,飘渺天际。山中有“百曲天溪”,数十里长谷溪流,或瀑或泉,曲折多变,而浩浩荡荡,气势不减,一路喧腾,韵味无穷。大慈岩把佛教文化和秀山丽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素有“浙西小九华”之誉。

车行三十多分钟,在一个山环水绕的小山坳前停下,路上的牌坊写得清清楚楚:大慈岩到了。走进山门,顿时感到眼前一亮,一条山花夹峙的大道延伸到山脚。从山下往上望,一溜的红柱青瓦腾跃在悬崖峭壁上,栈道式的长廊曲折绵延,象带着箭头的红线一波一折地向上冲剌。层层叠叠的建筑坐落在一根根插进山体的横梁上,顶峙在一根根竹笋般从地里冒出来的石柱上。绿树相映,更显得神秘新奇。不远处,“别见洞天”的摩崖石刻面南而立,一尊弥勒大佛稳稳地屹立在山峰上。大佛身高147米,头部41.3米,宽60米,立佛以“全国第一”的显赫声势而名闻遐迩。据县志记载:“元大德(1297—1307)年间,临安人莫子渊循梦意弃家来此,琢石为佛,号曰大慈。”山以佛名,大慈岩一名由此而来。据当地人说,山上的古庙年代已经久远,虽然山高路险,但香火却是兴旺依然,山民的虔诚可想而知。当年建寺立庙,砖瓦木料无一不是从山外运来,背负肩扛,崎岖的小路上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荒草野径又见证了多少担油顶烛的朝山进香客。岁月匆匆,惟有留下的一念志诚依然陪伴着明月清风,也鼓动着我们举步向前。

尽管大慈岩已新建了旅游索道,但我们还是选择了步步登攀。行走在绿荫遍地的山道上,习习凉风迎面吹来。林子里不时传出的"唧唧……"鸟语,给人带来了几份惬意和欢欣,玉华湖流下的汨汨溪水,给人送来阵阵的凉爽。七转八弯中,幽谷中传来声声轰鸣,一股水雾从深山里飘来,如炊烟,似薄纱,袅袅地盘旋在林间。寻声而去,只见那湍急的山泉顺着山壁飞溅而下,打着水花儿直奔山下。溪边的地面格外湿润,满坡的苔藓又绿又厚,宛如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毛毯;林间灌木丛生,枝繁叶茂,手腕般粗的藤蔓从这棵树盘缠到那棵树,如穿梭织就春光美景。透过林间忽明忽暗的光线,青山滴翠,怪石嶙峋,仿佛置身画中仙境。一个小时的走走停停,终于到达了天池——玉华湖,一个高耸在山巅的天然湖泊。湖水清彻碧绿,如同一面大镜子镶嵌在青山环抱之中,因而又称之为明镜湖。因为大慈岩山高坡陡,玉华湖水更如自天而降,或作瀑布奔腾直泻,或化激流搏击大石,或潺潺流入溪涧,“泉声咽危石”,或渗于乱石落叶中,“滋物细无声”。或隐或现,或大或小,或急或缓,百姿千态,曲曲折折直至山脚,形成一条800多米长的山水相映、长谷溪流的秀丽景色。

沿着玉华湖往前,从大佛的“耳朵”里穿过一条隧道,就到达了悬空寺——大慈寺了。大慈寺的主殿地藏王大殿建在山崖边一个高3米,长60米、宽20米的洞穴中,并列有3间大殿、4间厢房、7间禅房。寺依山崖壁龛而建,半嵌岩腹,半悬凌空,殿宇之间有长廊相接,石栏相续,因势布局,与峰崖融为一体。其奇险壮观,与山西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往来游客即称之为“江南悬空寺”。走在上面,“足底悬崖恐欲崩”,难免有点心惊胆战。凭栏眺望,远山隐隐,满目苍翠;向下俯视,则壁立千仞,峭削如刻,更增添几多“悬”的感慨。悬空寺的主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也有十八罗汉和观音像,寺内烟火鼎盛,香客们常常专程到这里进香,游客也可以在寺内抽签还愿。悬空寺对面还有一架天香悬廊,山顶则有一尊近年来雕塑的双面弥勒佛,佛像体形庞大,一只脚趾就有一个人腰身粗,全身镀得金灿灿的,仿佛佛光普照。佛像立在危崖边,朝着游人的一面手执佛珠,口中念念有词,似乎在诵读经书;而向着进山的那一面则双手笼袖,慈眉善目,憨态可掬,形态之生动。引过往游客纷纷“立此存照”。

下山改乘索道。经新建的清音阁,踏上雄奇惊险的“天栈云渡”——这是为方便旅游的索道站的配套工程,远视如有凌云欲飞之势,近观则不得不感叹工程之艰险。钢架水泥取代了原始的石梁石柱,那纤秀,那苗条,又使山麓秀色平添了许多妩媚和温柔。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过“天栈云渡”更觉其然:登山总是仰之弥高,砥砺的是“世上无难事,只要敢登攀”的斗志;而下山则是望不尽的悬崖削谷,两腿禁不住地哆嗦发软。特别是临近索道站的那一段,钢筋铁骨的“天栈云渡”已到尽头,悬崖上的崎岖小路更觉寸步难行了。战战兢兢地捱到索道站,半空中悬着的那颗心才算安定下来。在索道站的平台上侧身西望,阳光下的悬空寺分外地雄奇壮观,那奔腾向上的动感真让人留连忘返。

悬空寺,真悬哪!品尝“悬”的滋味,这就是游大慈岩的乐趣所在。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