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67岁老人穿越8000多公里骑行拉萨 差点送命

时间: 2017-08-07 16:27:46 来源:  点击: 0

资料图。

67岁的李锡芳是天宁区老年自行车队的一员,一位执着的骑行“发烧友”。一周前,他刚结束8000多公里的西藏骑行回到常州。

5月7日,他从凌家塘附近的高架桥下出发,走川藏线骑往西藏拉萨,之后沿青藏线回到常州。因规划路线用的还是老地图,实际上不少公路走不通,原本计划45天的旅程,老李用了72天才完成。

25公里上坡路

为了准备这次西藏行,李锡芳加大了平日的运动量,出行前4个月,他每天沿我市高架骑行一圈,约47公里。“不骑不练的话,脚上没力道,骑远路就承受不住了。”

5月7日,老李从龙江路高架西林段桥下出发,从常州骑到溧阳,再进入安徽翻越大别山去往武汉、成都。他告诉记者,开始的20多天路程,基本没遇到挑战。在从鲁朗镇到色季拉山的路上,他遇到了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色季拉山海拔4000多米,上山的路坡度最陡处有70度,整个爬坡过程有25公里,这段路的骑行非常困难,体力消耗特别大。这段上坡路,李锡芳足足骑了五六个小时,他咬着牙往上蹬的时候,身边有很多年轻的骑友骑不动了,慢悠悠推着自行车往上走,但他还是硬着头皮骑。“你只要一下车,就没法再骑上去,因为坡度陡,你根本没法趟车再上车。”翻越色季拉山后,李锡芳对骑行到拉萨的信心倍增。

可可西里命悬一线

6月15日,他风尘仆仆骑进拉萨城,完成了参观布达拉宫、大小昭寺的心愿后,他选择走青藏线返回常州,沿路看看不同的风景。没想到,在可可西里距风火山七八公里的公路上,老李差点送了命。

6月23日下午,骑在109国道上的他突遇暴风雪,霎时狂风呼啸,大雨混着冰雹,猛烈地砸在他身上,他的雨披根本不管用,头也抬不起来。更可怕的是,暴风雪带来的气温骤降,将他裸露在外的手脚冻伤。冻到说不出话的他只能招手向经过的货车求助,但车开过去很多辆,却没有一辆停下。就在李锡芳感觉快支持不住要倒地时,青海人、货车司机小朱把车停到路边,跳下车将他搀扶进驾驶室,把他的自行车和行李放到了车厢。上车后,小朱开足了暖气,烘了20多分钟,李锡芳才说出了第一句话“谢谢你”。

车到格尔木,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临下车,他再三感谢小朱,准备掏钱给他,小朱一再婉拒。小朱说,他打心眼里佩服李锡芳,这么大年纪有勇气骑单车到西藏旅游。李锡芳说,如果那天没有小朱救他,倒在国道旁后,就不会再有生还的希望了。

一路都有好心人

李锡芳的这次西藏行,是“瞒”着家人去的,因为家人都反对,他只说是骑车去山西。20多天过去了,妻子打来电话,他才“摊牌”说正在去西藏的路上。

在家时,他制订了路线图,打印了整整两张A4纸。但路线图对照的是2010年的老地图,7年过去了,很多道路改造成高速,老路骑车走不通。就这样,原本计划45天的西藏游最后延长到72天。李锡芳说:“当时制订的一半路线没走成,下次出去一定换张最新的地图。”

一路上,很多好心人的相助,成为老李津津乐道的事。他不太会用手机上网,也不会用导航,在路上不知道怎么走了,就请路过的年轻骑友帮他导航。“他们还挺乐意帮我的,有的人查好后给我指路,还有的小伙子直接给我带路。”

李锡芳说,他今年67岁了,下次出去骑行不能再跑这么远了,有机会他还想骑去山西和云南看一看。由于骑车出远门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而且风险很大,他建议中老年人选择这项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