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赴泰游别随便浮潜 安全系数比深度潜水低

时间: 2017-06-19 17:29:50 来源:  点击: 0

暑期到来,大家最爱去的旅行地之一 ——泰国这两天又“火”了,而原因却让人心疼。在三天之内,泰国连发两起中国游客溺水事件,导致一死一伤。更让人震惊的是,今年1至5月以来,已有30名中国游客在泰意外身亡。泰国海滩到底为何事故频发?

三天内两发溺水事故 赴泰中国游客一死一伤

当地时间6月14日8时,普吉岛卡马拉海滩当地警方发现一具男性遗体,泰国警方表示,死者是一名溺水身亡的中国男性游客,年仅18岁。

据泰国当地救援队介绍,13日晚间有4名中国游客下海游泳。救生员劝阻后,有2人返回岸边。另外2人继续在海中游泳,随后溺水。两名溺水游客中有1人随后被救上岸,另1人则被大浪卷走,直到14日早上8时其遗体被发现。

这已是三天内第二起在泰中国游客遭遇的涉水事故。6月12日,泰国普吉府格图县芭东海滩,4名中国女游客,冒着高强度海浪下水游玩,越过红旗警戒线之后,多名工作人员上前提醒,但此举遭到她们无视。10分钟后,海浪升起,4人被迅速卷入海底,工作人员立即下海救助并送医。

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日前向记者证实,今年1至5月以来,已有30名中国游客在泰意外身亡。

近年来,赴泰旅游人数连年攀升。2015年,中国赴泰游人数达800万左右,其中广东居民200多万人次,占1/4。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春林介绍,在2015年的领事保护案件中,造成死亡的前两个原因分别是溺水和交通事故。2015年,有70多名中国公民在泰国因溺水身亡,有33人因交通事故在泰国身亡。

浮潜更危险 不要轻易尝试

据记者了解,溺亡的大部分人是因为参加浮潜。2017年初以来,每个月都有中国游客在普吉、甲米等地浮潜溺亡。

很多人以为,浮潜这种戴着面镜、呼吸管,浮在水面,通过呼吸管来实现呼吸的运动,比水肺潜水,即背后背一个甚至多个气瓶下到水底要安全得多。

实际上,浮潜的安全系数比深度潜水低,由于浮潜人员的专业性不强、装备也相对简单,所以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潜水专家 面罩软管里有“呼吸死腔”

据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早前介绍,未经专业培训参加浮潜活动、浮潜面罩使用不当是中国游客在泰南溺亡的主要原因。

曼谷一家潜水学校的教练批坦·蓬尼瓦向记者介绍了未经专业培训下使用浮潜面罩的隐患。

批坦说,大家在浮潜的过程要非常小心,因为呼吸管中间会形成一个“呼吸死腔”,意思就是气体无法在其中流通循环。

他说:“当我们在浮潜时,如果呼吸都很浅,许多二氧化碳就会进入身体,因为此时大量二氧化碳都会沉积在呼吸管的'呼吸死腔',一段时间后,浮潜者的脑部会有二氧化碳沉积,氧气不足,可能会失去意识。”

批坦说,更可怕的是,在上述过程中,浮潜者很难自知,周围人更难以察觉。

“一个人趴在水面浮潜,大家还以为他看水下世界看得很开心呢,但是这个人可能已经失去意识了,不再呼吸了,还戴着这个面罩,即使他的脸就在水面上,没人知道他已经失去意识,这就会造成溺亡。”

旅游须知 整个雨季都不适合下海游泳

鉴于今年以来赴泰国南部游客频频发生溺水事故,且当前泰南已进入雨季,中国驻宋卡总领馆14日发布公告,提醒暑期赴泰南的中国游客注意涉水安全。

一、非经系统性专业培训切勿参加浮潜。浮潜项目的死亡率是游泳项目死亡率的几十倍。年初以来,每个月都有中国游客在普吉、甲米等地浮潜溺亡。近年来,每年夏季均有考上名校的学生涉水溺亡,乐极生悲,教训极其深刻。

二、普吉、甲米、苏梅等地海况复杂多变,在这些海域游泳是一项危险运动,所有涉水项目须全程穿戴救生衣。当海滩插有红色警示旗帜时,严禁下海游泳。

三、异国他乡游,安全最重要。据泰国气象部门公告宣布,普吉、攀牙、甲米、丽贝岛等安达曼海域自5月16日正式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浪汹涌,整个雨季都不适合下海游泳。

如遇意外紧急情况,可拨打:

泰国报警电话:191

泰国旅游警察热线:1155

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领保电话:+66-817665560

中国驻普吉领事办公室:+66-945956158

新闻提示

赴泰旅游请牢记这些

赴泰旅游近年来非常火爆,有关赴泰旅游的注意事项、尤其是涉水旅游项目的注意事项,近年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已多次发布游客提醒。

1.出境游别忘买保险。使馆提醒来泰游客,尤其是自由行游客,出境前,向正规保险公司购买1份几十元的海外旅游保险,涵盖旅游期间的急病医疗费及善后费。一旦遭遇不测,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2.危险海域不要尝试。泰国的旅游安全环境正在逐步完善,但现阶段仍存在不少隐患危险,常见问题是缺少救生员,险滩和水母游弋区无提醒等。使馆提示游客,请在安全区域下海,勿远离人群。不可自恃水性好逞能,不可在风浪大或暗流激流处下水,不可在危险地带、例如插有红旗等警示标志的海滩下水,更不可酒后下水。

3.老年游客谨慎下水。泰国天气炎热,室内外温差较大,游客难免感到不适,尤其是老年人。如身体状况不允许却坚持下水,就容易出问题。使馆提醒:上年纪或患高血压、心脏病的游客,切勿盲目下水,更勿尝试刺激性游玩项目。如发生意外,应立即求助救生员,同时报警送医。

4.乘船风险不可不防。游客须选择正规的旅游、船务公司,报名前应了解是否有旅游意外保险及理赔范围;如天气恶劣,风高浪大,应取消行程;服从工作人员指挥,严格遵守安全要求,穿好救生衣,防止颠簸受伤。

5.摩托艇很酷事故亦多。使馆提示,驾驶摩托艇要领与驾车不同,加之海况瞬息万变,伤亡事故及游艇剐蹭引发高额索赔经济纠纷时有发生。了解租赁合同,特别是保险理赔条款内容至关重要。

为了防止更多溺水事故发生,泰国当局也提醒:游客首日入泰后,由于乘坐飞机旅途劳顿,抵泰后水土不服,身体状况还不适合出游,应避免安排水上旅游活动,尤其是潜水和海边旅游,让游客先适应当地气候调整好身体。综合新华社、《现代快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