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奥秘

时间: 2017-06-06 16:39:48 来源:  点击: 0

美籍印度人蒙克夫·基德是一位登山家,他爱好无氧登山,曾攀登过很多高峰,能征服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是他最大的愿望。

1993年,蒙克夫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成为100多年来登上该山峰的第一位无氧登山者,也因此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奖项。

在颁奖现场,有很多媒体记者问他道:“6500米以上,空气稀薄,据说登山者每走一步路,都要连喘十几口气,呼吸都困难,思维也不灵敏,四肢也呆滞,那样登山无异于送命。您是怎么做到不带氧气瓶登上的呢?有什么奥秘吗?”

蒙克夫平静地说:“我认为无氧登山运动最大的障碍就是欲望,因为在山顶上,任何一个小小的杂念都会使你感觉到需要更多的氧气。要想登上顶峰,就必须学会清除杂念,脑子里面的杂念越少,你需要的氧气就越少,杂念越多,你需要的氧气就越多!在空气极度稀薄的情况下,为了登上峰顶,为了使四肢获得更多的氧气,就必须学会排除一切的欲望和杂念!这就是无氧登山的奥秘……”

登山如此,人生亦然。一旦人头脑里充斥着太多的欲望和贪念,便会成为前行道路上的负累,导致离目标越来越远。而如果抛却杂念,脚踏实地,专注做眼前的事,往往能稳中求胜,成功抵达胜利的终点。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