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换一种运动的姿势

时间: 2007-07-25 10:22:23 来源: 南京巨人户外 点击: 0

溯溪是一种新兴的户外运动项目,原是流行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一带的登山方式,后演变为相对独立的户外运动。60~70年代在日本盛行,70年代后传入我国。所谓溯溪,是由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溯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活动。在溯溪过程中,溯行者须借助一定的装备,具备一定的技术,去克服诸如急流险滩、深潭飞瀑等许多艰难险阻,充满了挑战怍。也正是由于地形复杂,不同地方须以下同的装备和方式行进,因而使得这项活动富于变化而魅力无穷。溯溪活动需要同伴之间的密切配合,利用一种团队精神,去完成艰难的攀登,对于溯行者是一种考验,同时又得到一种信任和满足,一种克服困难后的自信与成就感。

溯溪的计划和执行

溯溪是集登山、露营、攀岩、野外求生等综合技能于一身的一项全身运动,危险性较其他活动相对要高,因此从溪流的选择、队伍组成、溯登季节的考虑、资料的搜集、路线的决定、交通问题的解决、溯溪装备的整理、粮食计划与采购、医药品的准备、溯行人员职务分配,对于一个参与者不可不慎重考虑。

溯溪的分级

初级

一千公尺以下,一天或一天半可以往返,流程起伏不大,适于新手建立信心与兴趣培养,强度及危险程度比较低。

中级

一千公尺至两千公尺,两天至三天行程,具有相当程度的瀑布、深潭、峡谷地形,颇具困难度且须露宿的行程均可称之为中级溪谷。可进一步让新手了解溯溪的实质意义,强度及危险程度较高,需经验丰富切有一定技能。

高级

指两千公尺以上,需四、五千以上行程,有高大瀑布、深潭、峡谷地形,具有高难度且须紧急露宿的行程的溪谷。须有技术熟练和体能良好者尝试,适合抓业人士探险体验,挑战性极强,当然刺激收获也是最大。

溯溪的种类

以地域研究为主的溯溪

如调查某山区的所有溪流兼综合调查其棱脉、溪谷、岩壁和步道及动植物人文生态资源。这种方式可说所有的溪谷都是未知的处女地,更无任何资料可供参考,必须动员很多人,经年累月利用假期逐一探勘方能完成。

漫无目的的溯溪

兴趣相投的山友组合队伍,伴行溯溪,尽兴而上,这是目前国内最盛行的方式。

溯溪是可休闲、可冒险的活动,但因溪谷的地形是崎岖不平,激流、深潭、瀑布不断。初学者若要尽兴的参与,最好能加入专业的溯溪团体。跟随经验丰富的溯溪领队学习,循序渐进的累积经验,很快的也能成为溯溪高手,安全且畅快的享受神秘的溪谷世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