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亲历:关于登山鞋的防水教训

时间: 2009-05-29 11:03:58 来源: 西祠胡同 点击: 0

2006年8月初,在土人部落买了一双domomite的狗太死登山鞋,无知无畏的穿着它玩了甘南、川西、滇北、西藏,因为没有特别需要涉水的地方,没有出什么事,倒还好。

前几天,因为鞋子上不小心洒到了菜汤,直接穿着一只鞋放到自来水上冲了,结果发现里面后来湿湿。

昨天,特意做了防水测试,测试结果简直是气人。我测试的方法是:在水桶中放半桶水,然后把一只鞋放下去,注意不要过防水线(就是狗太死斜纹布的界限),不到5分钟,鞋子里面就感觉湿润,再过一会,里面整个就湿哒哒的。另外一只鞋测试结果相同。

天哪,我竟然穿了这样“放水”的鞋走了这么多路,想着后怕啊。

要知道,在户外活动中,脚是生命。装备中,防水的登山鞋可是最重要的。在没有人烟的野外,如果是脚受伤,那几乎是要命的事,有同伴想帮你都可能很困难。有 老驴曾经和我说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事,他们在云南怒江玩,10月份,突降百年不遇的大雪(如果哪位有记性好,应该记得具体年份,云南下雪不多,10月就下雪 更是极少,因为没有准备,他们的食物以及防寒都不是很充足)。山被封了,车没法开,政府在想办法营救他们。而他们也在办法走出去,其中有一个女孩(这个女 孩我也认识),登山鞋不防水,雪水渗到鞋里,脚整个都麻了,自己都没法走路,其实她当时的情况大家都可以想象。她朋友离她而去,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差点 把她击垮。还好同行的两位老驴(真正的驴子,敬佩!)硬是拽着她,直到安全为止。这可差不多是生命的教训啊!

昨天晚上,联系了土人,不过他们说鞋只有3个月的质保期,我的鞋他们没法处理。

对于我来说,短期内不会再有长线出行计划,这双鞋在一段时间内我也用不上,我就权当一个教训。不过对于商家和准备买防水登山鞋或者买了才不久的朋友,我有话说。

对商家的话,登山鞋确实可能存在一定比例的防水问题,因此请在客户买防水登山鞋的时候,请告知明确的质保期,并提醒客户买后马上做防水测试,有问题了好马上就过来换。千万不要拿客户的生命开玩笑。

对买鞋的朋友,特别是玩自虐的朋友,请对自己的脚、自己的生命负责,买鞋后,请马上做防水测试。

附: 对于有GORE-TEX标志的登山鞋来说,防水的高度应该至少达到鞋75%的高度,最高处在gore-TEX斜纹布的边界。在此高度下,经过长实践的浸泡,鞋子内部都应该保持干燥。

( 作者:春光秋色 编辑:春光秋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