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装备常见材料简介总汇(图)

时间: 2009-05-29 02:17:29 来源: 新浪旅游 点击: 0

户外装备常见材料简介总汇(图)

大名鼎鼎的户外装备材料Gore-Tex

基本构成材料:(非品牌名词,从材料学角度出发的专有名词)

Polyester 聚脂纤维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材料

Nylon聚酰胺纤维 主要是尼龙66和尼龙6两种,国内定名为锦纶,即锦纶66和锦纶6。 尼龙的密度用T来表示,采用的是纺织材料表示线密度的通用制(特克斯制)。一件合格的羽绒服应该是230T-250T,一般的雨伞是150T。

Laycar 莱卡 增加织物弹性

羊毛 很好的保暖品,不潮湿

7075-t6 航空铝,重量轻却有较好的强度。

6061-T6 航空铝,重量轻却有较好的强度,稍逊与7075-t6。

Cotton棉 舒适吸汗

PU 聚氨酯 按其原料可分为脂肪族和芳香族聚氨酯,芳香族聚氨酯遇日光紫外线会泛黄分解,而脂肪族聚氨酯涂料防紫外线、抗水解。PU600可防连续小雨和断续中 雨,PU800到1000可防连续中雨,PU1200以上可防大雨。(600、800为涂层厚度,衡量防水性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涂层是否均匀,两次涂层比 一次涂层防水更好)。

PE 类似编织袋,E-225的底布。

Titanium钛 重量轻,强度高,广泛用于背包、手表、登山杖、冰镐等

常用装备材料

Cordura DuPont公司出的一种高强度尼龙。以XX纤度(Denier)为强度标准,越高越结实。例如,160 D 是最薄的,330 D 就比较结实了。500 D 的韧度很高,很多好的背包都选用它做面料,而1000 D 的Cordura只用在极品背包上。不但背包选用Cordura做材料,很多冲锋衣和抓绒衣也都在肩膀和肘部易磨损的地方用Cordura加固。

VIBRAM: v底就不多说了

Pertex 一种带格子的尼龙,强度高却很薄,常用于睡袋的外料

Ripstop 有小方块儿的尼龙。它的坚韧度比一般尼龙要强,好点儿的冲锋衣裤多用Ripstop做外层面料与防水透气膜压合在一起。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