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推荐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在户外运动/旅游中常用的着装方式是准备内衣、保暖层和外衣共三层,根据温度而进行增减。

内 衣

内衣贴身穿着,上下两件。内衣的选择主要看它使用什么布料,这种面料的导汗能力和潮湿情况下的保暖能力如何。象常见的纯棉内衣在这方面的表现就很差。它会把人体产生的汗液吸到棉纤维的空隙中,不能很快散发出去,而且纤维空隙中空气减少,保暖性大大降低。停止运动后,人体产生热量减少,这时汗液才会吸收皮肤热量变成水汽散发出去。想来大家都有过穿着棉衣打完球后后背潮湿冰凉的感觉,这很容易引起感冒,在登山中或冬天还容易造成冻伤。羊毛制品在这方面就好得多了,在潮湿时还有一定的保暖能力。在登山时或寒冷地区一般选用毛袜子。一些专门的化纤材料则有极好的表现,象杜邦公司生产的CoolMAX材料制成的衣服,洗后十几分钟就可以变干,但目前国内还没有CoolMax产品。这里我要推荐的是美国杜帮公司近日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心逸”运动型内衣。“心逸”运动型舒适内衣采用美国杜帮公司开发的高科技纤维制成,此产品面料外层采用高科技中空纤维,内层采用四管道纤维,能迅速吸收皮肤上的汗湿并排制衣物表面挥发。在西单,上衣60元,下衣80。

保暖层

保暖层以其内部滞留的空气来保持人体体温。主要选择指标有单位重量材料的保暖性能和潮湿后的保暖性能如何。常用的保暖层材料有羽绒、毛织物和抓毛绒。羽绒产品公认保暖性最强,一般只在高寒地区使用,比较怕水。毛织物保暖性能也不错,且潮湿后还有一定保暖能力。这里我要推荐的是抓毛绒(fleece)衣裤。抓毛绒是一种人造纤维材料,其保暖性能优于羊毛,浸湿后仍有保暖能力,缺点是防风能力较差。目前许多运动/休闲品牌已经开始生产fleece产品。如班尼路(BALENO)等。但它们往往不叫做抓毛绒而是晴纶之类的名字,一件上衣夹克一百多,背心几十元。抓毛绒裤则生产较少,只见过OZARC有,价格很贵。穿一身抓毛绒衣裤,再罩一层防风衣裤,可在-10摄氏度下登山。

Tags:

上一篇:衣物推荐
下一篇:登山炉具简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