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厦门:到鼓浪屿怀旧

时间: 2008-11-19 00:23:28 来源:  点击: 0

鼓浪屿向来是节假日外地游客必到的景点,人们希望能在这座小岛上寻找到一种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和神秘。今年的五一黄金周,鼓浪屿为喜欢念旧的游人提供了一个景点,那就是台胞洪明章先生的“怀旧鼓浪屿”博物馆。

在晃岩路38号,我们找到了这幢极具特色的红砖小楼。跨入石门,怀旧的气息扑面而来,伴着悠悠的爵士乐,游人可以在古老的龙眼树下打着秋千,也可以畅想着手边每一件器具,每一张照片的由来。

“怀旧鼓浪屿馆”的前身是德国的谦记洋行,一楼开放的9个展厅里陈列了台胞洪明章先生6年间收集的2000多件古董。它们大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其中包括鼓浪屿当地居民使用的物品,也有当时的洋人和华侨从国外带进来的。

怀旧鼓浪屿馆馆主 洪明章:3554我觉得这是鼓浪屿的文化,我们希望展现出来的就是1930年代鼓浪屿的味道。

前三个展厅还原的是一百多年前,鼓浪屿上第一个英国领事馆,最早的警察局,以及德国谦记洋行的内部装潢和摆设。办公桌上电话、打字机、计算器一应俱全,俨然一个现代化的办公室;还有早年外国人使用的不通电的“冰箱”,据说只是用氨水和冰块达到冷藏的效果。

后面的展厅则显得更有生活气息。当年几十个国家留下来的200多件餐具铺满了墙面;100多年前,英国人发明的保温餐盘,只需要在盘底灌入开水就行了。在一张古朴雅致的梳妆台上,我们发现了一个精致的音乐盒。

怀旧鼓浪屿馆馆主洪明章:这个音乐盒大概有多少年的历史了?大概两百年左右,那是比留声机还要早的东西。它是怎么操作的?用手摇,它里面有弹簧,把它拉开,另外里面还有控制钮,可以放两首歌。

鼓浪屿上潮湿的空气早已锈蚀了音乐盒的铁针,我们无法听辨出它所演奏的旋律。然而,这沙哑的声音似乎将人带回到了两百年前的少女闺房中,倾听到了她的心曲。

展厅里每一件物品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洪先生就是一位讲故事的人,向我们娓娓道来。

怀旧鼓浪屿馆馆主洪明章:这个蛮有历史意义的,当时中国人长期受到外国人欺负,帝国主义当时欺负很厉害,所以中国人在做房子的时候,在我们中国房子的大柱底下放了两个洋妞对称,就是用大柱子压住它,把它反欺压回来,所以我们叫“洋妞抗柱”。

最后一个展厅也是让人感觉最沉重的展厅,这里陈列的鸦片器具还原了当时鼓浪屿上鸦片馆的原貌。

怀旧鼓浪屿馆馆主 洪明章:这个是福寿大补膏(鸦片),当初也是医师监制中国制药公司出品,你看“补肺补血、补脑补肾,男女老幼、四季皆宜”,以前害的人是真的很多,而且厦门最多的时候有四百多家这样的鸦片馆。

展馆里的藏品,有的是洪先生亲自从岛上搜来的,有的则是岛上居民带着自家的宝贝慕名而来的。为了给这些宝贝找个安身之处,洪先生费了不少心思。看到游人们频频光顾,饶有兴趣地阅读着这些历史,他觉得很欣慰。

怀旧鼓浪屿馆馆主洪明章:3644您觉得您的博物馆和鼓浪屿上其他的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和特色是什么?这就是原汁原味的鼓浪屿。

逛完了洪先生的“怀旧鼓浪屿”博物馆,感觉就像在一百多年前的鼓浪屿上亲身游历了一番。从那一件件记载着历史沧桑的展品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岁月的痕迹。洪先生非常幽默地说,他收藏这些展品的过程,感觉就像在沙滩上搜寻那些被遗落的珍珠,然后将他们收集起来,放在这座老房子里,希望它们散发出来的柔和淳美的光彩,能永远留在游人们的心中。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