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北京的山名

时间: 2008-11-19 00:25:49 来源:  点击: 0

北京的山,在北京城内的,都是人工培土筑成,例如北海公园的白塔山,故宫后面的景山等。它的海拔高度也不过七、八十米。要说北京的山,还是说环抱北京城的连绵不断的群山最为壮观。峰峦迭障,千姿百态,是绝好的自然风光,京都的屏障。

北京最高和最美的山

北京的山是由不同的山脉组成的,山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二。北京西山,属于太行山余脉,南起拒马河,北至关沟。京北的军都山,属于燕山山脉,山势沿东西伸展,从昌平伸展到延庆、密云、怀柔、顺义、平谷。

北京的山,高低错落不平。据统计海拔在五百米以上的山,有一百六十多座。其中在海拔一千米以上的有 九十多座,海拔在两千米以上的有两座。北京最高的山是灵山,为海拔两千三百零三米。灵山高度比泰山高度还高。人们为观日出要去山东泰山,其实登灵山观日 出,有和泰山同等的韵味。

北京最美丽的山是百花山。百花山海拔一千九百九十一米,位于门头沟与房山县交界处,距北京城一百公 里,有公路可通山顶。是新开辟的一个游览胜地。百花山山坡陡峻,岩石挺拔,植被良好,动物、植物种类繁多。夏季山上鲜花遍地开放,绿草如茵,色彩斑斓,山 丹花、野丁香、映山红等数百种野花争香斗艳,犹如花的海洋。当北京城内进入夏天的时候,在百花山依然是春意正浓。一簇簇淡粉色的杏花、浓粉色的桃花,点缀 在高低不平的山坡上,分外淡雅、妖娆。百花山上遍地生长着莎草,像天公为人类铺设的一层地毯。在草丛中间,生长着另一种野生植物——黄花菜,每当金针状的 黄花盛开的时候,便给绿色的草坪上增添了无限的美姿。百花山上除了各式各样的花以外,还有桦树、松树、雪杉组成的大片林区。素有森林公园之称。在这个公园 里还有许多灵禽异兽,他们是受国家保护的,不许人们捕捉。在这个鸟语花香的世界里,可以任人游览观光。

离北京城最近的山是石景山、八大处、香山、玉泉山。香山名胜颇多,鬼见愁高峻难攀,而人们以登上鬼见愁为乐,香山的红叶,更为吸引游人。香山以杏树满山,十里飘香而得名。

在最近评选出的新北京十六景当中,有八景是在山区中。香山以香炉山高峻享名。北京人的故乡在龙骨 山。明十三陵坐落在天寿山。颐和园在万寿山,万寿山从前叫瓮山,相传是古人在此曾挖取玉瓮而得名。乾隆皇帝为了为其母祝寿才将瓮山易名为万寿山。十渡在房 山老鸹岭下,龙庆峡、八达岭长城和慕田峪长城在军都山。

北京的山,是物产丰富的山。门头沟山上盛产煤炭可供应北京人烧水、做饭、取暖,房山的汉白玉,当初 筑起了紫禁城宫殿,如今建设首都,水泥、石料也多来自房山。良乡栗子、密云小枣是北京山区的特产,中外弛名。平谷、怀柔的花生、柿子、核桃等特产,当初因 为交通不便,很多是运不出山的,如今不同了,这些土特产可以源源运往北京,并远销国内外。

北京的山,是地球运动的结果,据专家考察认为,北京这块地盘在若干亿年以前,是一片海,后来大海底 部地壳突起,并逐渐形成了山和山前的一片平原。在许多年之前北京曾有过火山,现在虽无活动的火山,但温泉还有不少。清朝乾隆皇帝在昌平汤山温泉,建有行 宫,他很喜欢洗温泉浴。《日下旧闻考》载有他写的好几首温泉即事诗。诗云:“温泉浴罢娇无力,扶起身边有念奴”。又云:“济凉酌暖拟紫府,蒸霞吐雾疑赤城 ”。当年这些蒸霞吐雾的温泉是专供帝王享乐的,如今已成为人民的乐园。

北京的山,还是革命的摇篮,早在1939年年初,党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就在北京西山建立了平西革命根 据地。成立了党的地下组织。诞生了平西游击队。如今人们游览妙峰山、灵山、卧佛寺、香山、潭柘寺、石经山、大房山时,也许会想到这里曾是共产党和八路军的 联络站,交通线。当时,延安老解放区急需物资医药和人才,便从这里转移。不少有名的国际朋友也是从这里转道奔赴边区的。多少美好的回忆,引起人们对北京山 区的留恋。久居市区的人们,不妨走出城去领略一下北京的山,观赏一下大自然的万千景象。

( 作者:王铭珍 编辑:王铭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