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枫桥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那年秋天,有一个长长的,对我来说几乎是有些奢侈的假期。没怎么想,就决定把自己“放逐”到一个叫做“苏州”的城市,只是因为,了却心中那份萦绕深久的“枫桥情结”。

枫桥对于我,从来不是陌生的。虽然我从未去过。

走下火车的时候,忘却满身的疲惫,第一件事,就是抬头看一看天,然后满是虔诚与兴奋的对自己默念着:枫桥,我来了!

是不是已经等了很久,就象梦中,我们常常相识一样?

清楚的记得那天的空气,湿润的要滴出水来,好象我的心。没有人知道,一个女孩怀着怎样一种满是朝圣的心情去圆她的梦,她甚至是有些惊慌和胆怯的。

一个笑起来眼睛满是“花”的车夫跑过来:“小姐,刚来苏州?我带您找宾馆,包您称心。”

几乎没怎么考虑,便跳上了那辆车,尽管我从不坐人力三轮。那辆车区别于家乡的人力车,有敞蓬,有靠背,恍惚中,仿佛自己已是那个穿着黑鞋白袜,着一身素衣的民国女生,而车夫也不再是简单的车夫 ,幻化成老舍笔下的祥子——虽然比祥子多了几分热心和殷勤。

车夫一路上不停的向我介绍着苏州,我却无心听他说些什么,只是眼睛不住的向四处看着——那小小的阁居,七扭八拐的小胡同,说话飞快的小女人……苏州的一切都是“小气”的,那种可爱的让人心疼的“小气”。

车子终于在“留园”斜对面的一家被称做“园外楼”的宾馆前停下。车夫殷勤的告诉我这家宾馆交通怎样方便,环境怎样幽雅。我明白他的意思,抽出一张人民币,告诉他不要找了。同行的人说:“寒子, 你给多了。” 我说:“嘘,这是苏州,我要的是一种澄净的心情,不想因为世俗的东西,影响我的那种心境。”

说这话,他们一定不懂,懂又怎样?

那真的是一家很不错的宾馆,我至今对它里面所有的格局还记忆犹新。说是楼,其实都是一些小小的阁房,没有大堂,有的只是木制的小桥,桥下慵懒的睡莲,一小排葱翠的竹林,角落里静静的石头,有味道的窗棂,枣红色的亭台楼榭……服务员小姐告诉我:“我们这里经常拍电影呢!”

我笑而不语,也许现在,我就是一个新故事的女主人呢?

正在做简单的洗漱后,同行的朋友打来电话:“寒子,要不我们今天先去枫桥,你不是一直最想去吗?”

“不,还是先去留园吧。”我笑着说。

在我的心中,一直认为,枫桥,是要在傍晚的时候去,才是最好。

于是整个白天就在各大园林之中穿梭,可心,却总是无法安静的恍恍惚惚——枫桥,等我呀,等我去触摸你那寂寥中的情怀;寒山,我真的就在你身边吗?我真的今晚就可以亲自去撞击你的心声?

一遍一遍的想着,那个傍晚,就终于来了。

我是走着去枫桥的,心里满是迫不及待,脚步却是有些小心翼翼,生怕迈错了一步,与古人的心绪失之交臂,枫桥便不肯原谅我。

心里狂跳着,怀着莫名的激动,我终于见到了枫桥——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为什么没有江枫渔火?为什么没有暮鼓晨钟?为什么没有寒鸦高雁?为什么没有渔舟唱晚?

但那个破旧的桥边,字迹班驳的“枫桥”两个字,身后的旅游纪念品小店里一遍一遍播放的<涛声依旧>,却无情的告诉我,我没有错。

那么谁错了?

一个老妇人向我走来,手里拿着一大串小挂坠,是在任何一个旅游区都能见到的那种。我不死心的问:“这是枫桥吗,是吗?”

“当然是了”老妇人操着一口蹩脚的普通话,手却扬得极高:“买一条项链吧,纯银的,有‘枫桥’两个字呢”。

我跑开了。心里面一阵阵的痛。真的不能忍受,梦寐以求的枫桥,竟也如此充满了商业气息。小店里高扬的“哥呀,妹呀”的流行歌曲,一个又一个快速成像的小摊点,拉你去枫桥饭店吃饭的“托儿”……

望着苍穹中的那弯小桥,桥边的一树绿柳,恍惚间给我一种岁月悠长的感觉。我在想,南来北往的远古商甲,徘徊行吟的诗人才子,是不是真的在夜间,在这里曾经轻轻走过?刹那间,我就明白了。

其实,姑苏城外,小桥流水,普通人家,枫桥并不独特。使枫桥蜚声中外的是一位唐朝的诗人,一首“月落乌啼霜满天”引得枫桥上,寒山寺旁游人如织。从此,枫桥已不单单是一座小桥,钟声,已不仅仅是钟声,它们在成为人们心中的一种寄托,一种释放的同时,也变成一种生财之道。吟出“十年不到寒山寺,客枕依然半夜钟”的陆游知道这些,不知会感想些什么?而王渔洋“十年旧约江南梦,独听寒山半夜钟”似乎也变成了一种期许。俞樾可能是常来枫桥的人,所以他把张继的<枫桥夜泊>写的如此似行云流水。“几度经过忆张继,乌啼月落又钟声”,在今天,已经真的变成了一种梦想。

在枫桥的不远处。有一个张继的铜像。与其他雕塑不同的是,铜像的右手指,是闪亮的金黄色,被称为“金指”。因为1200年前,在江畔,在秋吟雁高的季节,落魄的士子张继就是用这只手写下了著名的<枫桥夜泊>。 旁边“快速成像”的摊位老板凑上来,讨好的对我解释着:“千万不要和他合影,因为张继一生失意,你会沾上他的晦气的,来吧,我在枫桥边给你照一张,两分钟就行……”说着,拖过来一个写着“枫桥留念”的道具。

我看了他一眼,没有理他,却将自带的相机递给朋友:“我拍一张照片”。

那人很没趣的走开了,我却在张继的铜像前站了很久。

没有人知道我在想什么。

1200年前,枫桥下的江水无限制的收纳着张继的忧伤和泪水,但感谢上苍,如果没有落第的张继,诗的历史上便少了一首好诗,我们的某一种心情就没有人来为我们一语道破。而如今千年之后,一个叫做寒子的女孩,伫立在张继的铜像前,望着已不复当年景致的枫桥,她忧伤地想着,张继,千年之前,你是不幸的;千年之后,你却是孤单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这是杜牧当时当地的约略估计。我不信佛,却对寺庙,总有一种敬仰的感觉,或为寻找壁画、泥塑,或为感受其隔绝红尘的气氛。所以,当三个苍劲的黑色大字“寒山寺”映入眼帘时, 我的心头当时真的是猛然一动。

较之枫桥的喧哗与浮躁,寒山寺多了几分肃穆。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的《枫桥夜泊》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老人的石刻像,文徽宗,唐伯虎所书碑文残片等,更有许多扶桑客人在除夕夜留下的纪念。佛像前残留的香烛告诉我,白天这里曾有多少人虔诚膜拜。一两个小和尚在打扫院子和清理烛台。我找寻着那座让我魂牵梦萦的古钟,却被钟旁那块“每位5元”的牌子“吓”的兴趣全无。

寒山寺的钟声成了旅游中不可或缺的景点,钟声值钱了,它不再需要尊严,寺庙的神圣和肃穆在“金钱”面前似乎已经变得太不堪一击了。只是千年之前的寒山、拾得老人,面对你们曾经潜心修行,并写下那么多颇有禅机的诗词的地方,你们可真的甘心情愿?

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去那些名刹古寺了。其实真正吸引我的,还是那些穷乡僻、破落的小庙残殿,门窗不遮风雨,院内杂草丛生,枯枝上栖止着两三只乌鸦,绘出了无尽的寂寞,由人慢慢品味咀嚼,而佛前残留的香烛,透露出人世的无奈与艰辛……

月亮已经升起来了,暮色已至。回回头,望着暮蔼沉沉中的枫桥和远处的寒山寺,我是怅然若失的。我没有登上枫桥,也没有听寒山钟声,却在心底一遍一遍的说着:

委屈你们了,枫桥,寒山寺,寒山、拾得老人,张继,原谅那些自以为文明人的愚昧和短浅吧……

Tags:

上一篇:乌龙寨探奇
下一篇:独醉大连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