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涯、海之角——中国最南端海岸线穿越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2004年4月30日我跟随贵州"起点"俱乐部一行13人,一起到宝岛海南进行为时七天的徒步旅行。 坐了一天多的火车、汽车和轮船,我们终于5月2日清晨到达了三亚市,紧接着便要开始我们的行程了

5月2日 晴 尖峰岭 5月2日,

我们成功穿越了中国面积最大、最南端的热带雨林――尖峰岭。登峰的艰辛,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满怀饥饿,顶着烈日,在队友们的照顾和关心下,我顺利地登上了海拔1412米的尖峰岭主峰。 站在海拔1412米的高峰上,眺望我国最南端的热带雨林,那一座座由枝叶茂盛的植被组成的类似山峰的雨林,在阳光的照耀下,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一片片、连绵起伏的雨林,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刻的我只忙着和队友们合影留恋,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美景,似乎已经忘却了登峰时的艰辛和流下的汗水,剩下的只有愉悦和美好的向往……

在饱览了林海的美景后,我们来到一个叫做"天池"的地方扎营。这时,天色已晚,但大家的兴致依然很高。可是,饥饿还是很不听话,"咕咕"的叫声总是干扰着我们。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家农庄,吃起了几天来第一顿可以看到"米饭"的盛餐!可能是太饿的缘故吧,无论是什么菜,只要一上桌子就会一扫而空,就连平时很注意形象的淑女们,此时也顾不了吃相难看了,大口大口地和大男生们抢着可口的饭菜。

晚餐结束后,在月光的伴随下,我们扎营在一片草场上,绿悠悠的青草,踩上去软绵绵的,很舒服。我和队友们各自找好了搭帐篷的地方,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户外生活。 这样的体验我还是第一次,怀着一份欣喜和激动,我和好友开始学着搭帐篷。因为是第一次玩户外,所以什么都不懂,记得最经典的是,我们居然连地丁都没插就准备睡进去了,队长说:"你们这个帐篷堪称经典了,睡到半夜被人抬走了都不知道!"至今回忆起来仍然很有味道。在一切都准备就绪后,本打算在帐篷里好好兴奋一下再睡觉,但是疲惫的身躯已经不听使唤了,我只记得躺下后说了句:"好舒服哦!"之后可能就已经进入甜甜的梦乡了。

5月3日 晴 虎头湾 5月3日,我们徒步到达了无人海湾――虎头湾。

这天,我们都睡得很沉,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才从睡梦中醒来,在队长的帮助下,我们吃了早餐(方便米粉)后,开始整理各自的装备,整装待发,准备前往我们期盼已久的海边。 在路上,我们听说这是个无人海湾,心里就在揣测,会不会是个荒岛?会不会荒凉得连美丽的风景都没有?虽然有疑问,但提到有海可以看,大家的兴奋劲头还是势不可挡的,于是在闲聊中,我们畅所欲言,而对于生长在山区的我们而言,谈论各自对大海的向往和感受,无疑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话题。

不知不觉中,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叫做"椰林"的地方,这里看起来不是很繁华。据说,是当地渔民的住所,很简陋。这里的主人到是很热情,也很友善。他告诉我们,前往虎头湾必须要爬越这座山,才能够到达,沿途还没有水源,所以要我们在山下先备足饮用水。也借此机会,我们还有幸品尝到刚从椰树上摘下来的椰子。也不知是心里作用还是这椰子新鲜,总觉得在车站买的不如这个好喝。 大家在"椰林"修整好后,背上背包,踏上了我们真正的行程,前往目的地――虎头湾。

这天的太阳很大,这里的植被也没有"尖峰岭"那么的茂盛,爬山的时候,我觉得很难受,几乎快要中暑了。看着队友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很是感动,自己也不好意思拖大家的后腿,只好咬紧牙关,和队友们一起继续前进。 沿途中,队里有个绰号叫"十八岁"的队友,一路上都在搞气氛,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是在这样的笑声中,我才硬着头皮和同伴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又是经过了一番爬山涉水的艰辛,我听到了海浪声,知道目的地不远了。穿过丛林,终于到达了虎头湾。一望无际的大海和天空,海天一线的美景,顿然开阔的心情,让人有很想到海边大叫几声的冲动。 蓝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软软的沙滩上,伴随着海浪的声音;远离了都市的纷扰,回归自然的清新……这仙境般的感觉是我向往已久的。 此时,虽然身体已经很疲惫了,但却很激动,我拖着沉重的身子和行囊,飞奔到海边。尽情地感受了一番以往只能在偶像剧里才能看到的浪漫。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才发现,队友们几乎都已经搭好了帐篷,动作快的已经迫不及待地要跳入海中,一展他们的风采。

虎头湾中国最南端的海湾,也是整个海南岛唯一个没有开发的海湾,这对于旅游经济高度发达的海南省的确不容易,这归功城这里的负责人--大鸟,他把这里建设成一个户外天堂:开山引泉,保证了这里既有基本的淡水饮用和冲洗,又没有一点开发的痕迹,没有直达公路,也没有餐馆和旅店,所有要到海湾都必须自带干粮背包穿越1.5公里热带丛林才能到达。但大鸟也一直有担忧:在旅游发达的海南,说不定哪一天,政府就会把这片美丽的海湾开发了。我想,这一天是所有户外爱好者不愿看到的.

游泳、沙滩足球、嬉戏、埋沙人的游戏增进了我们彼此间的感情,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天就黑了。我们在队长的召集下,围在一起共尽晚餐。 随后,我们便围坐在一起,开起了我们的晚会,以"大海"和"月光"为体裁的对歌游戏,着实让我感觉到自己太孤陋寡闻,几个回合之后,胜负很明显了,我们队以失败而告终。之后,又以另一种方式来决定胜负,我们好辛苦才搏回了一点面子。这次的游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笑声和快乐。此时有队友提议要我为此次的旅行写一首歌。

解散后,我赤脚踏在被月光映照成一片银色的沙滩上,跟随着海浪声漫步在海边。这晚,大家收获都很大,有的队友居然还抓到了几只小螃蟹,有的则坐在海滩上若有所思的想着些什么,而我自己独自漫步在海边,找到了创作灵感。

"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爬山涉水 来到这里;

穿越热带雨林的艰辛,流下了一滴滴汗水;

我们背着沉重的行囊,领略了大自然的风光;

蓝蓝的海水,银色的沙滩,嬉戏的我们,迎着海风拾贝。"

我便即兴的创作了一下。 海边的夜景显得更美丽,我抓紧了时间,沿着海滩走了一大圈,此时的海浪声显得更突出,辽望四周,自己突然对"宽容"一词,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大海之所以宽广,是在于他包容了大大小小的川流;而我们,每天生活在城市的纷扰和钢筋水泥的混杂中,心量也变得越来越小。在大海的启发下,我深切体会到了学会包容、学会体谅的含意…… 在海浪声和月光的伴随下,我们尽兴的玩了很久。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才进入的梦想。

5月4日 晴 锦母角 5月4日,

我们首次从无人海湾――虎头湾穿越到中国最南端的大陆架――锦母角。 这天,是我们在海南最热的一天了,气温高达到37度,烈日当空。大鸟告诉我们, 以前也有人从锦母角过来的,但从虎头湾沿海岸线往锦母角穿越,我们是第一次,海边的岩石比较陡峭,而且有些地方坡度较大,这对第一次出来我有些犹豫,但大伙都要去,再加上美丽海景的诱惑,只得硬着头皮死撑了。 还记得,刚刚爬上去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我小,对我都很照顾,也是大家这种温情的关怀,让我感动不已。也是大家的鼓励,让我有一个强烈的念头,"不管有多苦、多难,我一定要坚持到底!"途中,我们站在很高的海岸线上,眺望着大海,可能是阳光的折射,海水很蓝很蓝,距离近的地方还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水草,队友们趁着休息的时候赶紧拍照留恋,很多人都说,这个才是真正的海水,我想像的海就是这样的! 虽然这天的太阳很晒,但我们都很有兴致,听说可以到这个最南边的大陆架去看看,就算累累也是有价值的。好容易,我们终于穿越了海岸线,但还要爬很久的山才可以到达。

可能是前两天穿越尖峰岭时已经把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队友们看起来也都很疲惫,在一块可以稍坐休息的地方,我们聊了起来,大家都说有点累了。这时,有个队友提起,好像我还有话梅。平时爱吃零食的我,走到哪都望不了带一点的,这时,我就来劲了,拿出话梅分给队友们,刚刚好每人一颗。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有人说,这个是平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颗话梅了,甚至有人向我打听话梅的品牌,说是回到家要买很多这样的话梅吃个够。在这样的玩笑和笑声中,我们的体力得到了一些恢复。于是,又踏上了继续前进的路程。在丛林中有很多路不好走,有的好像还是我们开辟出来的。最让人难忘的是,有好多小树庄和乱七八糟的小树枝把我们的脚挂伤了,但大家都没有在意,还是继续前进,只要听到谁叫一下,便会很关心的问问是谁,有没有受伤。队友间这种温情而暖心的关怀我至今都难以忘却。

在徒步了四个半点小时后,我们终于可以在远处看到锦母角象征性建筑---灯塔了,当我看到灯塔时,还在暗自高兴,终于终于到目的地了,谁知道,仔细一看!还有很长的一段楼梯要爬!这时我的脚已经沉重得我自己都觉得控制不住了一样,再看看那么多楼梯,我简直想有辆直升飞机载我过去了。不过,再想想,那么多路程都走过来了,眼看就到成功了,再咬咬牙,一口作气,到达那边再好好休息。 好容易,我在体力和精神的斗争中,终于到达了锦母角灯塔。和队友们一样,赶紧拍照留恋。但好像这真是我们这次旅行最具意义的一站。

锦母角位于北纬18o19.5,东经109o34.4,是中国大陆架的最南端,比三亚的"天涯海角"还靠南,准确的说,这里是真正的"天涯海角"。锦母角三面临海,一面环山。前拥蔚蓝大海、背倚苍翠群山、激浪拍崖、怪石嶙峋,整个海角和周边的山岭浑为一体。由于这里有驻军,属军事禁区,除了海天一线间那座孤零零的灯塔,人迹罕至,如诗如画,放眼望水天一色、烟波浩瀚。有很多美丽的风光不为人知。最奇怪的是,当地人还不知道"锦母角"这个地方。所以,很少有人涉足生态环境保存非常好!属未开发的处女地。

当我站灯塔上往下眺望时,很激动,心情也很复杂,此时,我什么都不想说,除了疲倦我想更多的,是我已经完全沉醉在这美景之中,被这蓝宝石般蓝得醉人、宽广而辽阔的大海包容于其中…… 由于,这个灯塔还是属于军事基地,所以我们不能逗留太长的时间,拍完照,便赶紧从另外一颗路线返回"椰林"了。 记得在回去的路上,我们一路上都在谈天说地,时间也过得很快。这时,我对徒步有了新了感受和认识。心里暗自庆幸没有把自己想打"退堂鼓"的想法说出来,不然现在就很丢脸了。

傍晚,我们在队长的带领下,返回了三亚市,我们首先去购买了13套花色一样的岛服,作为我们的队服。在整理完个人卫生后,我们很整齐的穿起来我们的的队服。找了个地方去吃海鲜。 虽然吃海鲜被老板宰了一刀,但大家也还吃得很开心,被饿了好几天的我们,这个时候是准备好好捞一顿了,有心的队员还特意拍照作为纪念。

5月5日 阴转晴 三亚市

这是我们在市区自由活动的一天,这里有椰树下乘凉的老人,有抱着椰子喝椰汁的孩子们,随处可见穿着沙滩服散步的游客,还有牵着手在海滩边漫步的情侣…… 这样的南国风光,确实很美。处处充满了诗一般的美景,到处迷茫着浪漫色彩。 也许是前几天队友间相处得很融洽,都舍不得离开,就连自由活动的时间都还约伴而行。我们去了很著名的"天涯海角"、"亚龙湾"等风景区。 但还像已经没什么特别的感受,甚至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可能是因为,我们前几天看的都是"处女地",是没有被破坏的天然景区,那种回归自然,令人心旷神怡的感受是开发后的风景区不能给予的。 此刻,我对户外运动开始热爱了,我觉得户外不仅可以让我们强身健体,最重要的是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特别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训练沉着、冷静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5月5日,正好是一个队友的生日,我们还专门给她过了生日,我想,她在海南过的这个生日是她一生都难忘的。我们为她唱生日歌,为她吹蜡烛,用蛋糕给她化妆…… 户外不仅给了我们一种磨练的意志的机会,更让我们懂得体谅、关怀和一种互助的团队精神…… 现代的年轻人,天天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压力中,户外确实是一种非常好的健康、休闲的方式。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五一长假就要结束了,我们一行13人不得不踏上归程,短暂而愉快的"海南之旅"即将结束,回到贵阳之后,我们将各自归位,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去,而在这七天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5月7日,我们安全返回,回到家中,我仍旧细细品位着旅途上的点点滴滴,在美好的回忆中完成了自己从创作。 感谢"起点"俱乐部让我们彼此认识。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我们有着同样的追求,在蓝天下,在沙滩上留下了我们嬉戏、打闹的身影;在大海边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 这里,是我们友谊的桥梁,是我们共同的家;温情的关怀,感人的一幕一幕,为我们留了下美好的回忆。

攻略:虎头湾位于三亚市最南端,距市区约20公里,没有车直达,必需包车到椰林,翻越1.5公里从林山岭,才能到达,但要交一定的费用给海湾的负责人---三亚欣航的大鸟,但最好直接通知他,他们有车可以接送。从虎头湾沿海岸线到锦母角约4.5公里,前三分之一的路程是海边岩石,比较陡峭,而且有些地方坡度较大,且爆晒在太阳下,无遮挡物,后三分之二是在从林中,建议最好早上穿,中午最好从锦母角往回穿,以避开海南的烈日。虎头湾无食宿接侍,有大鸟他们引的淡水可饮用和冲洗,需自带干粮和露营装备,但不能带有玻璃的东西,以免污染海滩。晚上蚊子多,一定要带足高效防蚊水。锦母角虽有公路直达,但属军事禁区,不允许开车进入,而且呆的时间不能过长,也不能大声喧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