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在身上”的高原风情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漫步西宁街头,琳琅满目的藏饰品店会不时地诱惑着你的眼球。于是,这些用来戴在身上、闪烁异域风情的珠珠串串,便成为游客们必买的“土特产”。

藏族饰品是手工制成的,几乎没有重样。银制的藏镯,镯面刻着六字箴言;牛骨项链,将牛骨打磨成黑色的球珠;一个小小的护身符,是缩微了的佛祖法器;绿松石项圈,坠上精雕细刻的银坠,当你回眸时便叮当作响……西宁市湟中县的鲁沙尔镇是这些曼妙藏饰品的最大集散地;而历史上藏传佛教格鲁派始祖宗喀巴就出生在这里,为纪念宗喀巴而修建的塔尔寺早已驰名海内外。在这个小镇上,王斌经营着一家名叫“前藏阁”的藏饰品店。“藏民族是一个崇尚自然的民族,也是一个虔诚信仰佛教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爱美的民族。他们的身上的饰品与天、地、山等自然景观以及藏传佛教的教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藏族古语“千年的蜜蜡,万年的琥珀”。藏文化中将琥珀、蜜蜡、绿松石、珊瑚、象牙、牦牛骨作为吉祥宝石。据介绍,藏饰品款式大致由“十论金刚咒”、“平安符”和“连环神花纹”等藏饰图案演变而来,表达避邪、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

“如今在市场上出售的藏饰品大部分是用现代的合成材料制成的。”王斌说,“由于纯正的琥珀、蜜蜡、绿松石、珊瑚已很难找到,大象、牦牛等野生动物也被禁止捕杀,因此藏饰不再是‘真货’了。”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藏族饰品才真正得到了普及与开发。

对现代游客来说,藏饰的美在于它们既古朴又绚烂,仿佛折射出原始的高原风光。因此它的们“真”与“假”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色彩与款式。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出售的许多藏饰与藏区牧民身上佩带的藏饰已有很大的不同,当代的流行元素已经成为当代藏饰不可缺少的特征。一位正在店里挑选饰品的广东游客对记者说:“今年时尚异域风情,藏饰品设计独特、色彩艳丽,装饰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