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号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小时侯,由于“出疹子”受了风,我患了眼疾,眼睛红红的,像小兔子的眼睛。眼角也破溃发炎,妈妈每次带我去医院,医生都会往我的眼睛里滴眼药水,再在眼角周围涂抹“紫药水”。每一次,我都不敢照镜子,妈妈一抱我照镜子,我都会被那个蓝眼睛的孩子吓的大哭,我怕那个蓝眼睛的妖怪从镜子跳出来吃了我。哥哥调皮,给我起了一个“烂眼gu的绰号(后来,我都不知道是哪个gu),慢慢地,病好了这个绰号慢慢也就没人叫了。

过去的孩子,在小时侯,是基本上没有什么零食可吃。偶尔,能吃上几块饼干,几块糖果,都是值得在小朋友面前骄傲和炫耀的事情。有一次,妈妈突发奇想,把几块饼干仍进滚开的油锅里炸一下……吃着炸好的饼干,我很高兴,它是那么香、那么酥。我觉的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美味。“拿锅炸、拿锅炸”,我大声的喊叫着,妈妈和哥哥,全都不知所云,“拿锅炸”我继续大叫着,待她们明白了怎么回事后,都哈哈大笑起来。这段故事也就写进了我家的历史里。没事的时候,他们就会打趣着问我,还吃不吃“拿锅炸”呀?

记忆带着我,仿佛回到了从前,那个蓝眼睛的孩子,那个叫着“拿锅炸”的孩子,是如此的充满的纯真,如此的充满了童趣。她好像就站在我的面前,生动又灵活、亲切又熟悉。

八岁那年,我们家搬到了一个叫“黄土岭”的地方。那个地方,四面环山,山清水秀,景色十分的优美,却不明白,为什么叫“黄土岭”。

黄土岭卫生院就坐落在大山深处,绿树下的掩映下,四排整齐的平房。爸爸和妈妈都在这个卫生院工作。

因为是山区医院,患者不多。而且医院又没有什么严格的规章制度。妈妈他们女同志就经常坐在叨闲嗑,都说三个女人一出戏。那么,妈妈她们的戏就每天准时上演。有一天,她们突然心血来潮排演一出《乱点鸳鸯谱》的戏,就是把各家的孩子按照年龄的大小,配成一对对,她们把我配给了邻居孙姨的二儿子,把我二哥配给了邻居李叔的女儿。到现在,我还记得配给我二哥的那个女孩的名字叫李丽,剩下的,谁配给了谁,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妈妈她们在上班的时候排的戏,下了班还不忘对戏的内容津津乐道,所以我的“二儿媳妇”这个外号便不胚而走了。最初给我把这个外号传出去的是那个叫李丽的同学。她自持我不会传她的外号,就肆无忌惮地叫着我的外号(因为她配给我二哥),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二儿媳妇”这个外号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一时间整个学校都知道了。就连高年级的男生一在学校里看到我的身影,都要扯着嗓子喊:“二儿媳妇,回家做饭去!”或者是:“二儿媳妇,回家看孩子去!”我的心如同受惊的小鹿,躲又没处躲,藏又没处藏。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那种“铺天盖地”的外号对人的心灵的伤害。我也曾努力过、抗争过,比如骂他们的外号,或者骂他们几句粗话,但是个人的努力毕竟是有限的。更多的时候,是心灵在默默忍受煎熬。

我恨那个叫李丽的同学。有一次,当她骂我外号的时候,我愤怒的说:“你不也是‘二儿媳妇’么?”她马上就哑口无言了。我触到了她的软肋,那一时刻,我很快活。有种复仇的感觉。

我现在还记得她的模样,她的眼睛有点斜,外号叫“斜眼睛”,随着岁月流逝,我现在对她已没有多少恨了,我的恨已经随风而去了。

后来,我家搬到了一个海滨小城。沐浴着清淳的海风、看潮起潮落、听海鸥唱歌和欢呼,我心灵的天空开始晴朗起来。那时,我上初中一年级,皮肤很黑、短发,戴一副黑框眼镜,每天只专注与学习。于是又有人给我起外号叫“老头”,不管是他们当面叫,还是背后叫,我都一笑置之了。

看来,在成长的岁月中,经历一点磨难并非坏事,它使你坚强、使你成熟,它让你走好以后的路。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