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在迷失了的……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或者说,人是不能两次同踏进一条河流的。

重回丽江,丽江的未了缘,梦中的丽江,想去生活的丽江.

再一次,踏进这一片小桥流水的旧巷老瓦的丽江,迂回在四方街大石桥旁,新义街附近,逝去的记忆分明萦起清晰,却只是前非今昔人来人往的热闹。

夜夜生歌的人们,梦里不知身是客,花红柳绿,纸醉酒迷,青青杨柳,依依流水,酒巴店子里出售着价格昂贵的食物。什么时候,丽江成了城市里一个纸醉酒迷的角落。

迷恋在四方街,徘徊在酒巴里的人群游客,是一群出手阔绰的游客。和朋友坐在洒吧里,喝着十块一瓶的大理啤酒,看着对面的游客在挥霍着桌面的食物,价值不菲的红酒,只动了两小块的比萨饼,满桌的食物,撤退了再尝一盘炸蜻蜓,约摸尝试若干个后,离桌而去。

樱花阁里,人群繁拥座无虚席。

现在的丽江,只不过是城市角落,一个酒吧人群的街道,小资的挥霍,旅游团的嘘哄,酒巴和咖啡屋都已被外来人占据,来来往往的也是外来游客, 还有什么是真正属于丽江纳西人群的呢?在这样的地方来回一趟,你可以感受到了什么东西么?

在长长的街角巷落里,人迹稀少,只有人头如涌的游客挤涌在四方街附近。这就是丽江么?这就是人们向往丽江的的一块净土么?那么多的都市闲人小资涌至丽江,看到的只不过是城市的宿影,只是这个角落已城市共化了。

关于束河

丽江的附近,有古城,听说历史比丽江古城更为久远,但游人所知所到基少。于是和朋友坐了两块钱的公车而去,在路口的转入处下了车,再走约摸四十分钟的路程,在路上,心里暗想,因为交通的不便,或许束河很是纯朴,走过田间小路,野花蝴蝶,在村口转转若干时刻,是跟着村民走进村子的路。

当传说中的束河古镇显现眼前,心里失望至极,一个类似于城市公园某个角落或者某个小区花园的假山流水,仍然在建设的路面和木质楼群,在极力地筑成古旧的风格,在一片建筑的狼籍之前,路途泥泞,一切都在努力的建设中,看着房子,你仿佛看到了酒巴和工艺品店子的形成,你仿佛看到若干年后的束河和若干年前的丽江,这就是过程。麦可说,现在买一间房子,一两年后准赚钱,不敢相信,束河古镇就是这样建成的,无法感受到一丝历史久远的痕迹。失望!

坐在新修的一条大路旁,路上筑着一个新的牌坊,上书茶马古道,束河古镇。

坐在路上啃饼干,有一种失望的深深的彻入肌肤,这就是若干年后的另一个丽江,古城丽江的初始模样,原来不过如此。

仍然坐在路上的时候,有一群游客在路上经过,他们大声地说我们打招呼说“‘HI’,我告诉他们说,里面只是一座新建古城,什么也没有。他们热情地说,他们有导游,里面有古城的。他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们一队人与导游前往。我们谢绝了,继续坐在路上吃东西,我和麦可吃完东西,终是不甘心,再返回寻找所谓的束河古城。

沿着宽敞的大道走,因我忽略了,原来通往古城是要沿着大道走的,路面宽阔的,驾车而入的游客车辆,若干年后的束河古城,交通更是方便度假了。现在的丽江,车子也是来往自如,只还没有允许车子自由通行而已。

进入了所谓的束河古镇旧街,沿途所见,仍是半新不旧的房子,或者有一两所颇有历史的房子,破落在路边。有些房子在努力地建筑成破旧的样子。麦可说,所谓的多年历史,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两座房子而统称为古镇了吧。于是,便有了历史,于是便于工作开始了旅游事业,于是开始了有旅游胜地这样的一个名称,于是小资大款们就闻名而至,于是开始有了酒巴,旅馆,工艺品店,但占据这座所谓的古镇只不过是外来人来而已,贫困的仍是贫困,精明的人或许可以挣得几块的导游费。

看到一所扎染的房子,院子里晾着扎好的布和图案,看着这些蓝底白花的布,仍是有着不可割舍的喜爱,于是问了价钱,小姐一脸泠漠地答着,80块,就算是外来品的阳朔,开价也只是三四十块而已,而她却给了我一个漫天的价钱,我嘴角牵了几下,笑着,转身离去。街上商店的商品,染着厚厚的灰尘,零散的商业,稀落的游客和当地人群。村落里的小巷子肮脏不堪,到处是家禽的粪便,雨过后的泥泞。

终于失望而去,关于束河古镇。

酒在天涯

在丽江行走,大石桥,小石桥,走过万子桥时,看到桥的对面一间酒巴,若大的酒巴,只看到里面坐着一个客人,却突然赫然看到牌子上写着马来西亚食物,心里突然一惊。惴惴的走进酒巴,不算精致的装修,简朴地挂着若干饰物。打开菜单,里面的品种并不多,价格也便宜,门口旁,倚着一条大狗;一女孩子上前招呼,齐耳短发,圆脸,我想起一张长发秀气脸,青春的笑容,朋友在喝咖啡的时候,我去看贴在墙上的相片,眉清目秀的女孩子,秀气的脸,或许有些差别,但在相片隐隐约约的模糊的印象,其实心里已经肯定。于是和短发的女孩子聊了几句,店子主人是马来西亚的,在聊天中,一红衣女孩掀开门帘从里面出来,用眼神专意而装着不经意地认真地看着她,是她!心里突然一惊,如果不是一年前的非典,现在的我是不是时早已经在此了。我知道她是认不出我的,如果我不说,她永远不会知道,在网络里曾经有个共同梦想的人,曾经进入过她的店子。

梦想在现实中灰飞烟灭。我想起,在非典时期,她说在冰凉的河水里洗衣服,在夏天的时候,织冬天的毛衣。

朋友喝完咖啡,一起离去,从离开那店子的一刻,我的思绪混乱,我在想,我是否再去找她,和她说话,告诉她,我是谁,可是,我已不知道再说什么,现在的丽江已不再是梦中的丽江,又或者现在的我也不再是当时的我,酒在天涯的丽江只在天涯,不在丽江,或者这是一个没有边缘的天涯。只能是想象的梦想。

第二天,大清早起来拍相片,站在万子桥头上拍房子,清晨,看到还是那个短发的女孩开门而出,背着篮子,我想一定是去市场,看着她的身影,我有一种想上去打招呼的冲动,可是,最终还是放弃了,我不知道那女孩子会否责怪我,而丽江在第二次返回后,远远离去了,有些东西真的很奇怪,或者是太近了,反而更远,又或者得到了反而失去的更多。

香格韵客栈

或者这才是丽江纳西人家的温情和本质。

刚抵达丽江下了汽车站时,雨不停地滴落着,天气骤凉,背包沉重还有饥饿,我一下子没有了方向,在众多的拉客人群中,那小女孩静静地站在车站大厅,然后拿出相集说这是我家客栈。

因为她的安静,朋友答应了去看看。然后坐的士去了,女孩说去看了可以不住的,如果不满意只需付车资,如果住下了,她们付车钱。院子不大,种有若干花草和小树,让不大的院子充满了生机,房间挺干净,光线充足,踏进院子的那刻,却在不大的院子里被热情浸满了,笑容,热情水果就这样迎面递送过来,还有那女孩子清脆的笑声。就这样,一住就住了四天。麦可嘴叨得很,要吃羊肉,老板娘一腔热情地带去吃羊肉的地方还帮忙讲好价钱。

临走前的一个晚上,是另一个小女孩的生日,老板娘为她开了一个生日晚会,大家一起为她庆祝,买了一个笔记本子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那个名叫珍珍的小女孩想学英文,她叫我教她英文。住在客栈的有一部分人是日本人,也有荷兰的,香港的,美国的,广东也有,这是一家很人情味最丽江的地方了,可惜掩藏在街角小巷中,转头一想,这也是好,真正的丽江就是这样的平实,纯朴,热情,而不是人来人往的酒巴,不是举着期子的旅游团,不是被外来人口商业经营的丽江。

这才是原来真实的丽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