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蛙声一片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夜已经深了,可仍无丝毫的睡意。一场春雨将整个世界洗刷得干净。索性做到窗台上,冲了一杯浓浓的咖啡,不为了喝,只想漫不经心的把它搅乱,细细品味,就像深夜的某种不相关的思绪。

在我的房子后面,大抵是有几尾水塘的。夏夜,总能听见清脆的蛙叫,有时是一两声,有时则是蛙声一片。越是夜阑人静,蛙声就越大,像风吹过的麦浪,一阵高过一阵,也许它们在小声说着悄悄话;也许它们在为一个话题讨论的没完没了;也许它们在为自己扰人清梦的歌唱洋洋自得。想想,真的很有些情趣。雨天了,蛙儿们会叫得更欢唱,和稻苗一起快乐的淋雨。尽管天有些凉,它们全然是顾不得的。在这细雨飘下之时,颇有气候的蛙声,总能给人一份特别感动的心情-----都是造物主的馈赠啊。我常一个人听蛙声,也喜欢这样听,什么都不去想,什么都不去做,单纯的聆听,似大自然的交响。喧嚣都市里的人是很难感受的到的,或者说这是一些终日忙碌于市井的人,察觉不到的轻松和享受。

曾和几个志同的朋友,到过大堤旁,专程的去听蛙声。也是在这样的一个季节,我提意,他们就一哄的跟着去了。于是,五六个青年人,提着书包,步行到大堤旁,风风火火的席地而坐,有说有笑,尽情的乱侃着,人生,事业,爱情,金钱,伴着“幽然自得”的阵阵蛙声和二十岁的年轻炽热的激情……现在想来那是我最为珍贵的一段时光了。生命的轨道,原来竭是如此,多少岔路口,人与人不断的相识,不断的分离,不断的产生回忆,不断的重复。直到今天,窗外的蛙声还是那样的清脆,可当时身边嬉戏的人,早已不知了方向,心境也有了太多的不同,大概留下的只有类似睹物思人般的情怀吧!“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我本是怀旧的,对于昔日故人,一直有着重蹬君子堂的盼望。”

昨天下午,收到一位叫做周的女孩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英,我已经离开辽宁了,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城市,和你告个别,认识你真好。”淡淡的几句话,正如她所说,只是个话别,虽可有可无,但是份还算看重我的心意。只在短短的几秒,犹如转过头来,每天轻轻的挥手,容易而平常。我没有太多的伤感,或许是被一些东西启发了,或许是被一些匆匆遇见的人感染了,或许都不是,而或许都是。我熟练的动了动手指,敲出五个字——“天涯若比邻”。

凌晨一点多的时候,夜风更凉了,蛙声却小了不少,大概它们也倦了。我钻进被子……

Tags:

上一篇:快乐新年
下一篇:醉心的时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