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坡的眷恋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引文:每一天我都在被感动着,不是我太过矫情,只是有太多值得你去想,去感受的东西.

在陕北的五天一晃而过,记忆却已深深扎根。我必须承认,我爱上了这片土地。为了阳光千年不变挥洒的黄土高坡,为了眼前流过的母亲河,为了窗棂边挂着成串枣子和玉米的窑洞,为了那矮矮土墙围着的小小院落,为了山间土路上赶车的老汉,为了天真的孩童摘来满兜红枣递过来时的神情,为了民间艺人饱含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创作的布堆画和剪纸,为了锣鼓声声的秧歌和道秦。所以,当我跪在这片土地上时,我感到我所要找寻的民族之源清晰的闪现在四周,在每一粒土中,在每一棵草间,在每一点阳光下,那样无处不在的包容我,让一个从小生长在江南水乡的来客深切的拥有了一种几欲落泪的归属感。

每一天我都在被感动着,不是我太过矫情,只是有太多值得你去想,去感受的东西。初见壶口瀑布就被它磅礴的气势所震撼,一刹那间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很多纠缠不清的烦恼、幻想、欲望原来都那么的微不足道,耳畔轰鸣,弥漫的水汽打湿了头发和衣衫却不自觉。眼前的景象恰如万千涌动的巨鲸一起游来,忽一下跌入漩涡不见,激起浪涛无数。往黄河奔流而来的方向望去,看不见尽头,就见夹带着泥沙的河水滚滚,真有“黄河之水天上来”之感。想起半年前在黄河源头见到的涓涓细流,它汇纳百川,一路奔流,沉淀千年咏叹,蕴育灿烂文化,又造就了这雄壮的自然奇观。晚上在离瀑布不远处搭起帐篷,任轰鸣的涛声入梦,银河横跨夜空,无数星星与我们相望。

早晨离开壶口,车行在陕北黄土高坡无尽的山路中,连绵的沟壑、山堑,分割大地。掠过车窗的枣树,在渐浓的秋意中挂上了一颗颗红色的果实,它适应着这里的一切,包括干旱和风沙,包括收获和期望。这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住进了窑洞,睡在了炕上,端起了小米南瓜粥,行走在山间土路中,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陕北农民同吃同住。听冯山云老先生聊他的布堆画,看高凤莲老人朴实从容的剪纸,还有乡村自编自演热热闹闹的秧歌和道秦。在山村极为简陋的小学里接过老师学生塞过来的核桃,一并接受了那诚挚纯真的眼神。在清晨的小院落里用大铜瓢勺水洗脸,在暗夜的土路当中看悬挂在村口的朗月,在午后的阳光里爬上山顶,俯瞰黄河大拐弯划过大地,勾勒出揽天地豪情的画卷。

饿了渴了或者馋了,便在树上摘下一把大红枣,扔进嘴里,脆生生,甜丝丝,嚼出满心的欢喜。老乡家的幼童从怯怯地打量我们,到笑哈哈地被我们抱起,天真的光着身子跑来窜去,以至于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引发出一片哭喊声,这一切的一切,让我终于忍不住跪倒在这片土地上,亲近它,也被它感染。陕北,黄土高坡,扎根进我的心里,很深。

Tags:

上一篇:潇潇雨中游赤城
下一篇:打猎的故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