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五台山怀旧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现在说起徒步五台山,大家可能觉得没什么,登五个台顶的路四通八达,坐车就可到达,但是在1986年的五台山,上北台顶来回徒步120里的没有路的山路,给人留下令人难忘的记忆,现在再也无法领略到那种强烈的刺激感。

在七八十年代,说去过五台山的游人,95%都是只到达过台怀镇(庙宇集中区域),只有少数虔诚的佛教徒和香客才会去攀登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我有幸象一个虔诚的香客,在一天的时间里,徒步走过五台山的中西北三个台顶,实现了徒步到达五台山最高峰——北台顶(海拔3058米)的愿望。

1986年暑假,我作为一个大学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参观河北蠡县等农村改革开放成果,城南庄八路军指挥部旧址,途径五台山,到此一游。

记得那时候,我们乘坐学校的大客车,16:00到达五台山台怀镇,我们住在事先联系好的某部队招待所,招待所实际上是某部队的营房,30多名师生男女分住在两间大房间,我住的房间很简陋,有20张床铺。我们简单安顿下来后,就到台怀镇的寺庙转转。

五台山是五大佛教名山之首,寺庙之多是其他佛教名山所无法相比的,同时佛教的青教(汉佛教)、黄教(藏佛教)集居在一地,和平共处。我第一次听到和尚唱经(象唱歌一样有韵律的诵经方法),登上XX寺庙108级的台阶(据说是寺庙中最长最高最陡的台阶),晚饭后,到林彪571工程的指挥部山洞外散步。

从一份简要的五台山介绍中,我看到:在夏季,攀登五台山最高峰北台顶有60里山路,上山过程中能看到四季的垂直变化现象。在学习地理课时,学过山区的四季垂直变化,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而形成不同的植被变化。在一天内就能感受四季的垂直变化,真是太刺激、太吸引人了。我把攀登五台山最高峰北台顶,感受四季垂直变化的想法跟学生们一说,立刻有十多个学生响应。

第二天早晨起来,大家经过一夜的心理嘀咕,坚定与我攀登五台山北台顶的学生只剩下两人,其他人都在要来回走120里山路,要经历夏秋冬春四季的考验的心理斗争后,放弃了登山的打算。由于是突发事件,来不及做什么准备,担心山上会冻着,我向学生借了一件晴纶线衣(从蠡县农村一个晴纶线集散地买的),带上我的军用雨衣和军用水壶。在食堂吃过早饭,我拿了四个馒头、两个榨菜头,告别其他考察队员,带着两个学生出发了。

与我同行的小于(男)是化学系大三的系学生会干部,身高182厘米,挺腼点。小吴(女)是数学系大三的系学生会干部,身高165厘米,挺泼辣,穿着塑料凉鞋爬山,真让人为她捏着一把汗。实践证明他们都是好样的,是很好的旅行伙伴。

那时候,上山没有路,旅游介绍中也没有标出上山的路线,北台顶一定在北面,我们只有沿着一条向北延伸的山沟,踏着没小腿的蒿草上山了。太阳渐渐升高,我们被树木草丛里越来越湿热的潮气笼罩着,后背已印出汗水,我提醒大家少说话,少喝水,终归我们每人只有500毫升水,山上没有水可补充。

我们翻过一个山坡又一个山坡,偶尔见到羊肠小道,几乎是草坡,虽然一身是汗,但被罩在飘过的云彩下,就能感到冷风艘艘,异常寒冷,好在大多数时候都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10:30我们到达了中台顶,这里是一片瓦砾,一个毁坏了的佛塔遗址。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到处破四旧,五台山的东西南北中五个台顶的佛教建筑全部被拆毁。往西望去,可以看到西台顶遗址,11:30我们来到西台顶,我们就地吃饭。走的真是累坏了,虽然只有馒头、榨菜头,大家还是吃得很香,我居然不知不觉地吃了三个馒头。12:00我们又开始向着北方继续走。我们走呀走,走呀走,整个山里没有见到人,远远看到了北面山坡上好像有房子,那大概就是北台顶巴?但是走过一个山包又一个山包,目标还是那么遥远不可及,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望山跑死马”的感觉。

大概15:00我们终于到了海拔3058米的北台顶,当时我没感觉海拔高度,只是感觉走得很累。

没想到:北台顶上只有一个简陋的石头堆砌的平顶石屋,其他一切荡然无存。石屋里住着三个和尚,据说这是对出家人的磨练和考验,经受住了这种考验,才有可能下山进入寺庙,三个和尚要轮流往返上下山背粮食和蔬菜。石屋里有一个和尚,很友善,但不爱说话,另两个下山背粮去了,和尚吃的简单饭菜,常年住在这样阴冷潮湿的石屋里真是一种磨难。我们问和尚:山上的天气一般怎么样?怎么没有见到四季垂直变化?他说:今天是一年中少有的好天气,一般天气经常是下雨、下雪,所以屋里一直潮湿阴冷。看来我们遇上了难得遇见的好天气了,怪不得被罩在飘过云彩下,感到冷风艘艘,冷得很外,在阳光下,还是比较暖和的。

时间不早了,东台顶还看不见,为了天黑前能下山,我们放弃了去东台顶的打算(南台顶比较独立,不在北侧的山脉,走过去绕的很远),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后,向着东南方向的山沟下山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点不假。没有路,我们只有向着台怀镇方向走。山坡几乎都是50-60度的陡坡,我们只好侧着身子,尽量压低身体的中心,走在草地上很滑,一点一点地下,脚和袜子在鞋子里老打转,磨得脚很疼,真怕磨坏了脚,下不了山。走都走得发木了,大概19:40,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走到了大路上。我们赶紧找地方吃饭,反正回去的路是不用愁了。

我非常佩服小吴的勇气和毅力,让人庆幸的是她穿着塑料凉鞋,终于顺利地回来了。这么难走的山路,自己走都够呛,如果在山上脚受了伤,人是很难在当天被别人背下来的,那就意味着要在山上过夜了,没有带够衣服装备,恐怕要冻坏了,想想我的冒失劲,都有点后怕呀。不过我们很运气,顺利地完成了五台山的徒步旅行,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2002年4月 感怀 扬帆去远航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