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海游记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去海子的路线就是对着央迈勇山峰脚下,穿过一些草滩、水流,我们进入了丛林,回头再看看夏诺多吉下面的牛场,是那样的梦幻(原凉我的词穷)。

海拔愈来愈高,一点小坡就让人喘息不已,对面一个女士刚好下来,她是租马去的,花了近两个钟头,回来时马夫被罚了款,因为此路是不得骑马的。她对路途的艰险描述让我们有些泄气,不过反正租马肯定不行了,倒有了破釜沉舟的动力。

我边走边吃东西,太饿了!没有吃午饭,又不知道还有多远,连续吃掉好些干粮,其中一袋饼干竟然也被吞没了。有些后怕,担心别人的口粮也被我干掉了。不过精神就好了很多,步伐也矫健。

央迈勇就更加近了,只能仰视着她,当爬越到她对面的山梁上时,可以清楚地瞧见雪水正从半山腰汇集而下,山腰下是峭壁丛生的岩石,雪水象飘带般从岩石间飞舞而下,打在底下的山坳中,接着又飞流而下,汇集成了几个瀑布直坠到下方草甸里的白沙石中。那嫩黄色的草甸如同卷曲的羊绒般柔软,雪水边的丛丛灌木与高山松林相连,勾画出一幅绚丽的图案。

瀑布的的发出阵阵回响声,和下面的溪流声交织在一起,但我们并没有往它们走过去,这时还有一个轰隆的水流声从下方传出,那就是我们脚下的另一条山流。听起来它似乎来得更为湍急,但四周尽是树林没法看得清楚,一只山鹰刚好从脚下轻松地飞到对面的岩石上。

要是我是山鹰就好了,这样想着,可以看看下面到底是啥样,更重要是可以知道到底还有多远。 后面的女士们看起来都走得摇摇欲坠了,当一处更为陡峭的急坡出现在眼前时。这里的山路上到处是水流,一边走一边得小心不能踩进水里面。这段路十分艰险,翻过一个小坡眼前又是一道坎。最后快翻越时我追上了前面的另一队人。

只觉得眼前开阔了许多,也很兴奋,便和那一队人走在前面,飞快地行进,看见远处的山口经幡飞扬,我的心也飞扬着。路过了经幡便瞅见瀑布和一片蓝荧荧的波光,那波光象一块宝石般的眩目,这是什么?我的脚步极快,但心已经飞了过去。

这就是牛奶海!

不得不揉了揉眼睛,以再次确信没有出现错觉,细细观赏这块美玉,不禁发出惊叹声。*近岸边的水略有些黑色,下面都是远久植物的沉积,往里面就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就是碧蓝色的水面,蓝得透亮。海子微微有些流动,阳光透过云层在上面不停掠过,于是它也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黯然,时而耀眼,时而又飘忽不定。沿着海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软软的,象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那块宝石。草甸上面是坚硬石壁,还有沙石滩,显得格外冷峻。

我低下身,去鞠一捧水在手中,水很快失去了光泽,便后悔地放了回去,安心坐在草边,想融入其中。看见远处的海尾那边长长的山路上,有一队马帮正在往山的尽头前行,如一条线慢慢地消失在视野之内,他们又是去哪里?看着这些丝绸之路模样的马帮,我真想跟进。

虽然有些不满足,但也不是没有目标,五色海尚未看到呢,这个名字一听就那么起迷人。它就在牛奶海旁边向上的山坳之间,往仙乃日峰的方向,再爬100多米就到了。

等K他们到达海边时,我已经做好最后冲刺的准备,去五色海没有固定的道路,只要沿着山坡往上攀登就行了,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坡上了。我便撇下她们一个人先上。

那袋饼干还在起作用,我选择最直的坡度,两旁都是低矮的枝叶和草地,在4500米已经没有过人高的树木了。走得很快,但是气喘得更快!顿时就难以支撑了,只得停下来,歇息再走,就这样边走边停,最后只得用数数来坚持,先是连续走100次,后来50次,更沦落到30次……,只觉得似乎没有尽头,看看那条丝绸之路,也渐渐成了脚下的高度。前面有块大的石头,心想先走过去再说吧。

到了石头处,那儿有了经幡和小路,一队藏族马队牵着马儿走过来,尘土四起,我挣扎着坐在地上,看着他们轻快地往上面前进。

幸好我已不用跟着他们了,五色海就在另一侧的山坡下。

觉得她好平常,困在仙乃日山脚下的一块凹地里,四周的美景和她无缘,也没有牛奶海碧绿的绒布般保护着,山壁、沙石很随便地踏入她的怀抱。

这时,另一边山脚下的牛奶海又在发出阵阵眩目的光芒,而五色海颜色依旧是单一的深蓝色,那么沉静无华。

也许是她听到了我的嘀咕了,水面起了一丝波纹,如同一丝幽怨挂在她平静的脸上。似乎有些东西在悄悄的积蓄着,但始终很含蓄,只是水面几处影子开始有不同,那块深蓝好像又落入几滴色彩,紫色、紫红色、灰蓝色纷纷浮现出来,对面的白色石壁帮她映射出一缕阳光到水面,给那些色彩一抹底色。

她就像一块魔镜般变幻着颜色,镜子上方就是仙乃日主峰,不知五色海是否就是她梳妆的地方。

后来下山时有些讨厌牛奶海了,她如同一个俗气的富家小姐,披金戴银,显得珠光宝气,而五色海是那么无言的美......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