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城:默默无闻美丽风景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女儿城,位于庐山牯牛岭和屋脊岭之间,据说此地地势平缓,溪流潺潺,植被丰茂,景色绝美。早在1886年,当23岁的英国传教士李德立从牯岭沿山间小路走到女儿城时,不禁惊叹这是一块“上帝厚爱的宝地”,陶醉良久,决定强租牯岭,从而拉开了庐山大规模开发的序幕。那么,女儿城因何得名?为什么关于它的记述如此之少?为什么它现在又默默无闻如同一位羞涩的姑娘?

抱着这些疑问,我踏上了寻访之路。从莲牯路上山,是著名的好汉坡登山步道。由于昨天下了一天雨,登山游客稀少,登山石阶路面湿滑,低洼处有溪水漫过,叮叮咚咚,山路如歌。过佳山头,听见山谷中水声震天,有如雷鸣。往下看去,只见深谷飞瀑,若白练飞挂,甚是壮观。到竹林窠,可以下到山谷,近距离观看,水势更猛。水流平缓处形成深潭,水尤清冽,水底彩石,粒粒可数;水流于陡坡处猛然下泄,激流奔腾,锐不可当。汹涌激流,撞击山石,溅出一片水花,晶莹剔透。再往上走,好汉坡两边,好像整个山都被水浸个透,飞瀑不断,造型各异,时而林间水潺潺,时而如蛟龙入潭。

从石桥走过,一片白雾自脚底升起,瞬间罩住山路,人如在梦中游。上到山北公路,又是一片云山雾海,能见度极低,车辆小心翼翼地行驶,街道边的路灯全开,不远处人影晃动,只闻其声难见其人。沿公路前行不到10分钟,一下子云开雾散,牯岭街就在眼前,显得格外秀美鲜亮,真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从合面街到东谷,沿汉口峡路东上,不久到莲谷路,地图指示沿莲谷路北上可以到达女儿城,这应该是当年李德立的行进路线了。可沿山路前行,走到最上面的别墅,石阶路悄然终止,女儿城,你究竟在哪里呢?

在别墅边,遇一老妇,说,走小路直上可以去女儿城,好久没有人了,路好难走。遂沿小路往上攀登,一人穿行在重山密林之中,迷雾环绕,更添神秘。小路泥泞难行,有的路段还被溪水冲毁,要小心翼翼攀树枝而过。走过日照峰山脊,沿小溪往下行,不多久,看见山泉冲积扇突然变大,前面出现一座水库。在浓雾中,水库朦胧,不知其深浅,一会儿功夫,浓雾散去,发现水库不很大,约50米见方,呈半圆形,水质甚好。水库地图上标高为1201.3米,名为莲谷水库,是女儿城饮用水源。在山泉冲积扇附近,有一片巨石群,便是著名的莲花谷冰川悬谷遗迹之一,千百万年来,这些巨石就静卧此地,不复动焉。从最大巨石边经过,小路依稀可见。这时云开雾散,天朗气清,仿佛在告诉我,已经胜利在望。从水库向下走,感觉很是轻松,密林渐疏松,一片大场地在深谷中出现,周围是石墙,环抱的空地很大,一些种了蔬菜,靠近树林的那一边搭建了小屋,远远望去,似乎还有人烟,莫非,这就是传闻中的女儿城?

走近小屋,闻见臊臭难闻,且不时有动物哼哼声传入耳鼓,一看,原来是被人圈养的10多头肥猪,在此地过着飘飘欲仙的生活。继续向下走,看见一处平房,门牌显示“女儿城7号”,院子里围了块大青石,上书“晒衣石”三字。沿山路往下,一路山泉不断,是水库流下来的泉水,上到简易公路,看见女儿城的石碑,前面不远有“为民前锋”石刻,沿路前行,尽头有一招待所,已废弃,这里是女儿城路的起点。沿女儿城路前行,路边有一泉水,名曰“灵泉”,泉水叮咚,终日不绝。再往前,有庐山液化气站,再往前,是砂石场,毁林炸山,生态破坏严重,正要拍时,一阵浓雾飘过来,仿佛不愿将羞处示人。走到路之尽头,折向东行,见一石碑,上书“长青园”,有整齐石阶可下,拾级而下,以为可见冰川谷遗迹,不料到了半山腰,有杜鹃、紫薇二园,原来是庐山一处墓地。路之尽头有一块巨石,上书“气象万千”石刻,不远处有庐山冰川谷标牌。

据史料载,“城本一壑,女儿事无可考,传为元末避兵处。两山回合,束溪如门,故以城名。”从路口往回走,在女儿城石刻前遇一挑猪食村民,闲聊中得知,这里就是女儿城,当年朱元璋与陈友谅鄱湖大战,曾在此地驻守一支女兵,女儿城因此得名;女儿城路起点废弃的招待所是保险公司招待所,解放前作为蒋经国训练特务处所,曾杀害过不少革命志士,演绎过一些腥风血雨的往事,如今却是一片萧条。不觉释然:女儿城人事更迭,但是山水依旧,谁能断言,这一带美丽风光,将永远如现在这般默默无闻?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