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怎个“粉”字了得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把美丽的女子,称作“粉子”,应算是成都人的又一语言贡献。这个在民间口头流传多年的词语,起源已无从考证。想必那第一个说出此语的,肯定是位先生,而且,极有可能是位初来成都的异乡客:乍一见满街满巷目不暇给的美女,疑是上天的偏爱,将那红粉无数,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都落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中了,当然,这只不过是我的猜想而已。

成都出美女,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成都的美女们还挺能干,把事业、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她们的美,又岂止在外表。

念大学的时候,曾在图书馆读过贾平凹先生的一篇散文,叫做《少不入川》,文中描述了他入川的感受,其中有很多对成都女子的描写。关于成都的文字,我读过许多,但我私底下觉得,贾平凹的这篇散文,是最贴近这个城市灵魂的文字了。可惜在他后来的文集中,却很少见到这一篇,手边没有此文,我只能回忆。他第一次来成都的时候,是80年代初的冬天,满街的红墙绿树,街边人家的窗台上摆放着云竹、水仙等绿色盆景,整座城市仿佛都浸在在冬天淡淡的、湿润的雾气中,记忆里文中的那些薄雾,好像也带着一抹暗绿。街上的行人神色从容,不时可见皮肤白皙、五官小巧精致、身段轻盈的女子走过。薄雾如纱、天色沉沉、仿佛是在暗绿色的湿润空气中,一位有着润泽、洁白肌肤的娇俏女子,迈着轻盈的步子走来,眼里的世界顿时一亮,这是贾平凹眼中的成都和成都的女人,他也写出了我的全部印象。

成都的美女,从整体来说,不似北京的大家闺秀,也不如海派女性的职业干练,她们身上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她们也许算得上最民间化的美女了。

在街头,你时常可以发现衣着时尚的粉子,手上拿着串串香,边吃边走、旁若无人,吃完了,把嘴一擦,然后掏出小镜子,当街补起妆来,三五分钟之后,她又变成了一位淑女!午间,那些出入高级写字楼的白领丽人,身上还穿着职业装,却照样钻进街边小店,管他三教九流、环境杂乱,要一碗酸辣粉,然后“呼呼、哈哈”(被辣的)一通海吃,一张俊俏的脸顿时红润起来。

在成都大街小巷的一些店铺里,不时还可以见到一些美女老板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个个伶牙俐齿,很会招呼顾客。有时候店里人手不够,她们就自己去进货,大包小包肩扛手提,动作甚是利落,在她们身上,有着四川人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如果有人有兴趣统计一下的话,成都女老板所占的比例,在全国恐怕要排在前列。

男人若讨了成都女人做老婆,应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她很护家、也比较会持家,多半对丈夫孩子巴心巴肝;忧的是她的嘴巴不饶人,数落起人来又麻又辣。好在成都女人大多刀子嘴豆腐心,嘴上还在骂骂咧咧,手上却把热腾腾饭菜端到你的面前。

成都的粉子不仅外表漂亮,她们大多也有一颗真实而质朴的心。贾平凹在他的那篇文章里,还写过一对在小巷里开小饭馆的中年夫妻,两人勤奋朴实,待客真诚,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前些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贴子,作者是一个在成都求职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说在奔波了一天之后,已经极度疲累,他身上的钱也只够在干杂店买一块面包。买了面包后,又累又饿的他,很想坐下歇一歇。干杂店的旁边是一家饭馆,老板是位三十岁左右的女性,他问老板,可否借她店里的凳子坐着吃面包,女老板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过了一会儿,可能是见他在干啃面包,女老板竟叫小工给他端来一碗散了葱花和青菜叶的汤!当时,那家饭馆的生意很好,这位女老板竟没有半点为难怕耽误生意,还免费送了他一碗菜汤,贴子的作者非常感动,他说没想到,在这个利益时代,在成都,他切身体会到了普通人之间那份珍贵的温情……

不知作者是否已在成都找到了工作,我想,他是不会反对我把那位从未见过的女老板列为成都的粉子之一的。成都充满了人情味,成都的粉子也如此,这一点,我希望永远不会改变。

说了这么多,其实成都,又怎一个“粉”字了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