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云蒙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我真的不能确切地记起我这是几次,来云蒙山了,只记得有一次是登临云深不知处的顶峰,我还写了篇<云中漫步>的小文,但真的没有想到这一次竟然和雨在山里相逢.,酣畅淋漓地纠缠了一路.

第一滴雨水,是我们过了当年鬼谷子密修的山寨后不久,同行的女孩发现的,"落点了!落点了!!"山间的小路上便弥漫着一种异样清新的泥土味道,这种味道比起那些什么烟草袜子的味道不知道要强多少倍!!!有机会真应该让唱<味道>那个女孩到这里闻闻!山间的空气经过了春雨的洗涤,混合了泥土和其他的芳香,加上从头发滴落雨水的清凉,使人有一种清凉飘扬的畅快,连第一次和我们进山的女孩的脚步也显得分外轻松.乍暖还寒的早春,满山的灰色,也灰得分外滋润,偶尔闯入眼帘的一从苍松,更是绿的可爱,青翠欲滴!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的作者大概就是从类似的风雨中找到的灵感吧!因为连续几周承蒙天公恩赐好天气的使我此次出行疏于带冲锋衣,现在看来,倒是塞翁失马了。雨,如牛毛般纤细,风,如玉手般轻柔。本来,灰色应该是一种暗淡哀伤的颜色吧,灰色的,没有什么特色的天,是很难让人提起精神的。但,我不知道现在的我,却那么钟情地在雨丝中穿行,任凭,雨纤细地下,风,轻柔地吹。

山也朦胧,树也朦胧,分明是一幅墨迹未干的泼墨山水,虽然缺少了点睛的一抹海棠红,有些稍微的缺憾,但人在画中的快感比起缺憾来不知道要强多少倍.,薄薄的雾气与远山纠缠在一起,使得棱角分明的大山,也收敛了不少锐气,变得圆润和秀气了许多,我过去一直坚信云蒙山是一座男人山,,因为山很高很突兀并且被风化得也不是很厉害,无论从什么角度,几乎总有一大片灰色的山石突兀在你的眼前,象肌肉发达,棱角分明的男人,但现在经过了烟雨的装扮,现在分明幻化做了明眸善睐的神女,山顶的松树则是她发髻上的饰物.神女应无恙,我们就在她的注视下,在天地山水间自由地行走…走的是那样的轻松,那样的闲适…

渐渐的走的时间长了,本来在画中游的我们,也成为画中的元素,走在我前面女孩的外套,被雨水淋湿了一大片,象一匹小红马在树丛中跳跃,突然的一阵小风把同样被春雨滋润的湿漉漉的我吹了一个激灵,前面不就是我想寻觅的那一抹点睛的海棠红吗?"山朦胧,树朦胧,西风轻卷海棠红”,试想一下,当你在浏览一幅卷轴泼墨山水时,灰黑的色彩中突然蹦出那么一点红,你是什么感觉!

非常遗憾了,我们几个人一直走在前面,看不到后面的大部队,这时只恨自己不能扶摇直上,屹立山巅,.看着一簇簇的海棠红,海棠黄,海棠蓝,海棠绿象灵动的音符在山路上逶迤跳跃,那该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呀,中国画,历来就讲究动落有致,我们现在面前的这幅画,无论怎么高超的画家,用什么样的笔墨也是描绘不出的,只有爱山爱水的我们,走进大自然,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用我们的汗水,用我们的身体才能绘制得出,诚如某人(是罗丹?)说过的,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怎么发现呢,只能用我们的脚说话了,因为只有通过跋涉才能把我们的更新层次的体验和理解糅合到山美水秀中。山因你的跋涉而美,水因你的汗水而秀,如果没有我们的眼睛,再怎么美的水也是死水一潭,再怎么美的山也是死山一座,如果你想找到自己,如果你想让你眼睛饱餐,那么请,"背上你的背包,带上你的眼睛,和我们一起进山吧!"

一路上,我一直念叨着杜工部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自无声”.大自然的丹青高手,我想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泼墨得满山新绿,吹拂得山花烂漫,那又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愉悦呀!.大自然的慷慨是无限的,其实在这样的时节,贵如油的春雨,对我们来说,有一点就足够了,但雨,热情过火的春雨,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宿营地---万岁杨,却依然没有离开的意思!,我们便在一棵巨大的松树底下,一边避雨,一边等待着后续部队的到来.大树下几乎没有雨水,外面却雨丝如帘,远处的山,远处的树现在浸透了水墨,犹如吸足了水的海绵,拧一把就能流出水来!!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犹如夏日的午后,为了躲避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一路狂奔,找到了一个屋檐!!偶尔还有一两滴雨珠象纪念品一样调皮地从发稍滑落!!虽然现在身上已经感觉到飕飕的凉!

同行的两个女孩为了雨中”庇护所”前一树的花骨朵状物要和我进行一场”豪赌”!至于到底是花的骨朵,还是树的新芽,只能让春天来揭开谜底了!!毕竟春天已经来了,虽然树还没有绿,花还没有开!!西风啊!请再次吹起你预言的号角:"春天已经来临,树绿花开还会远吗?"

春雨,贵如油的春雨;春雨,涤浊去污的春雨;春雨,描红着绿的春雨当然会告诉我们”肯定不会远了”突然想起了一首老得只记得调子的民谣,".........我们走在小雨中………."这种感觉如同遥望苍茫的远山和灰色无垠的天空,是那样的近,又有是那样地遥远,如同就在嘴边却忘了怎么说出口的话。

岁月如歌,思绪如烟,往事随风飘荡在这烟雨迷朦的云蒙山中!!

Tags:烟雨

上一篇:圆明园的春天
下一篇:雪域神山的诱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