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香格里拉,触摸梦想与现实的落差

时间: 2016-11-11 16:26:11 来源:  点击: 0

       10月中旬。从内蒙阿拉善额济纳看胡杨回家稍作休息,两天后,一台车,两家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从滇藏线进藏希望从藏族文化和信仰中,寻找灵性想通世界的虫洞,随灵魂在青藏高原飘荡。

从成雅、雅攀高速出川,取道丽江,两天后,夜宿云南迪庆州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市建塘镇。2001年年底,迪庆州中甸更名为香格里拉,天堂从此落户人间。

早起,但见香格里拉,云雾缭绕,整个城,悬在半空中,似乎就等云开雾散。那云雾芯蕊之中蕴含的那份神秘与奇幻,让人怦然心动,而空气中流动着的清凉与静谧,却又让人心静如水。此间被称为“月光城”的独克宗古城,建城距今1300多年。2014111日,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过火面积98.56亩,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火灾后重建充分尊重历史、尊重民族文化、尊重民俗民风,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于201611日正式对外开放。抱着好奇心,徜徉于重建后的独克宗古城,虽历经磨难,这古城,依旧是川滇接壤康巴藏区浓郁的味道。

古城里,人们安上了空调,用上了天然气,甚至用机器人代替人刀削面。他们不排斥物质给生理带来的适度享受,但拒绝过度物质带来的垃圾。这里,有酒吧,但没有纸醉金迷;有山里独有的淳朴,但也有贵族式的谦让与礼节;这里有适度的欲求,但没有贪婪,也没有消极......在一片平和中,香格里拉与世界就这样保持着适度的距离。

自从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问世,香格里拉,这梦幻般的世外桃源,就如此虚幻迷离地在人们的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地平线上游荡了近一个世纪,他散发着诱人的魅力,让世人向往不已,寻寻觅觅。

寻梦香格里拉,路漫漫兮其修远兮。思绪,从来都是时而晴朗,时而迷雾。在雾来雾去中的悟来悟去,梦想与现实在交织中行进。香格里拉,雾里寻她千百度,你是否就在远方他山处?

据说香格里拉的主人,为了不让香格里拉被外面的世俗污染,被外人找到,定下了一条规则:凡是误闯入香格里拉的人,就不能再回到外面的世界。所以进入香格里拉的隘道,充满神秘,极难寻觅。而这只有老虎才能跃过的峡谷,是否就是进入梦想天堂的隘道?

2001年,云南迪庆州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2014年升格为香格里拉市(县级市),它是否能为几代人的寻找画上句号?香格里拉落户人间,它是否还是天堂的模样?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梦想与现实,这两个不同的世界无法共存,两者不可皆得。而此刻“我”更愿意在灵魂面前趴下,把六根(眼耳口鼻身意)交给灵魂,让他去感知,去止观,带“我”梦游希尔顿笔下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你把这美好的一切呈现给了我的眼睛,而我心中的那个世外桃源,也浓缩成为你的一切。这一切,我知道,一旦触碰到现实这张网,就会如过眼云烟,无奈的消逝。我只能祈求,梦,不要醒来的太早。

香格里拉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地方。“适度”是他们共同遵从的美德,他们相信“每种宗教都存在者着适度的真理”,所以这里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信仰,都能安宁相处。

这里四周都是难以逾越的高山,成为它不被外界污染的天然屏障。他纯洁的如一弯蓝月亮,让从嘈杂世界走来的俺们,反而很享受这偏安一隅的那份寂寥。这里也如山谷中飘零的一片落叶,好像随时都会被山洪冲走。能坚持在这里兴旺繁荣的,唯有厚重、古朴的千年文化,和祖祖辈辈扎根这里的村民。

生活在峡谷中的村民,日复一日,与圣山对望,在宁静中听雪崩雨打,观太阳升起又落下。在这里,淡化了功利,却享受到古朴简约的惬意;平息了斗志,却得到安宁与觉醒的补偿;丢掉了一切,却拥有了世上最珍贵的时间。

看他们,镰刀与青稞在耳鬓厮磨中发出“咯咯”的浅笑,附和着劳动者的哈哈大笑,“扎西德勒”,互庆丰收,劳动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天天都在悠闲自得中做着活计,从不显得慌里慌张,手忙脚乱。似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在什么时间内是必须完成的。

一个牧羊人弹着琴从这田间悠然飘过。“琴炫,不能崩太紧,太紧了容易断,太松了,弹不出优美的旋律。”。让佛祖豁然开悟的这句话,就是这里劳动者生活的真谛。

享受阳光,将大把时光抛向太阳,将生活晒得尽情慵懒,就是人们对太阳的最好回报。就连狗都成天嗮的懒洋洋的。“慵懒”的确能反映他们的生活方式,但同样能反映出“我”对这种生活的“羡慕嫉妒恨”,以及对现实的思考。我们是不是把生活过的过于紧张了?如果松一些,是否就不会有忧郁症,更不会有过劳死?

这里著名的松赞林寺,藏传佛教寺庙,从旷世中飘曳出来的空灵,散发着“中道、宽容、慈悲”的味道,在香格里拉弥漫,成为了香格里拉的香魂。人性的美德,佛祖的功德,在这里,相辅相融,合二为一。

这里的修行者,更“无所事事”,更“无欲无求”。他们耗其一生的事,就是全身心地致力于静坐冥想。毕生的追求,就是追随佛祖,对智慧的追求。

“激情的枯竭就是智慧的开端”这是香格里拉的信条。

现实中的我们也无数次的冥想香格里拉,以为对这个世界已经看透。但当香格里拉触手可及时,又开始躲避,逃回现实。现实中能抵达的香格里拉,人潮如织,挤满了寻梦的人们,也夹杂着贩夫走卒和贪婪的淘金者。他们的脚步,都明显带着现实的匆忙。

旅程终归要结束,生活又将照原样继续。我有种被抛弃的失落,暗自神伤。但我还是感恩,感谢灵魂带我游列香格里拉,这趟旅程是如此妙不可言,超越“我”这个凡夫所见。感恩上帝将青藏高原这片土地隆起,让这片佛土,承接香格里拉的降临。3300米的海拔,使天堂与现实的落差还没有太大。

途中回眸一瞥:远山,云雾缭绕。身后,姹紫嫣红。

随着海拔不断上升,身后,山峰、天空,变幻莫测。

独克宗古城一角。

独克宗古城。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远眺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是一种梦想,一种期盼,更是一个理想社会。

神秘莫测的香格里拉峡谷。

香格里拉,你依然藏在心中,在梦里……

香格里拉从天堂落户人间,到底会有多大落差?

噶丹·松赞林寺,是康巴藏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

噶丹·松赞林寺。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噶丹·松赞林寺,是川滇藏区一带的黄教(格鲁派)中心。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香格里拉5公里,是一座古堡群建筑。

松赞林寺于公元1679年兴建,五世达赖喇嘛亲自赐现名。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