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走近北方的山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去过南方的人大多会喜欢上南方的山,长年郁郁葱葱地各种灌木将山装扮地分外妖娆,现北方的山则不同,夏天或秋天的山还有些耐看,冬天的山则是一片肃杀,满山干枯的野草让人感觉一片凄凉。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近北方的群山,骤然发现,北方的山在冬天原来也如此美丽。

北方的山很少有耸入云端的,那些圆圆的山顶好象不能称之为山峰,而应该称为山包,远远望去,一个个山包彼此起伏,绵延一片,颇有些壮观。北方的山很少有满山遍野的树,大多会在山的南坳见到些参差不齐的松树,甚至会有几座相连的山见不到一棵树,光秃秃地矗立在那儿。最好看的一座山,只是在山顶上有一片松树,好象人们怕它冷而为它戴上了一顶毛线织成的帽子,山的半腰偶有梯田盘绕,因为是暖冬,再加上几天前的一场雪,绿油油地麦苗给大山缠绕了一条绿色的腰带,冬天的山便因这绿色而添了不少色彩。山坳处,会有几户人家居住,白墙红瓦的院落掩藏在丛林中,隐约可见。

最好看的还是流经山下的小河,水流不大,但清澈见底,看得见河床上杂生的水草,有的水面竞会浮有大片碧绿色的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以至于让你产生错觉,这是冬天还是在夏天。小河边不时有洗衣的村妇,洗完后直接晾晒在岸边杂生柳树间的绳子上,一群鸭子在河边悠闲的踱步,时不时钻到水下去寻找着什么,还有几只黑白相间的喜鹊停留在水边,见有人走近便飞了起来。

公路两侧大多是被沟壑分隔成一片片地绿油油的麦田,麦苗中间没有垄,因为这儿大多数的土地是浇不上水的。田野上遍布野生或是种植的果树,山楂树、核桃树、枣树、杏树,但最多见的还是柿子树,枝节盘错,有的竟在枝头挂有几个已经干瘪但依旧火红的柿子,煞是好看。在路旁看到两株叫不出名字的古树,我竟环抱不过来,这两株或许已是千年的古树,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也见证了这个远离城市30公理山村的变化,仅有十几户人家的山村已家家通上自来水,村民也开始使用手机,只是有时信号还不是很好。

坐在柴草堆里抱孩子晒太阳的老奶奶,井上方的早已不用但没有拆走的辘轳,还有村头茅草棚里石头碾,都让你有恍若尘世的感觉,时间也在这一刻停止了。如果说南方的山是一个俊俏美丽的女子,那北方的山则是一位稳重寡言的男子汉,就让我享受这片刻的安宁,在他温暖的怀抱里。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