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杂记之逍遥王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北国的秋天,变幻莫测。这不,刚才还是艳阳高照,现在已经起了凉风,天变得灰朦朦的,街上的行人都加快了脚步。

我和妻携手走在回家的路上。小城本不大,除了主要街道较繁华之外,其余的仿佛是一个凝固的画景。我和妻刚结婚不到两个月,一路上相依相偎,除了因担心下雨而有点急迫之外,内心更多的,是说不出来的满足和宁静。我们缄默地走着,耳边谛听到的,除了风刮过的声音就是我们“蹄哒,蹄哒”的脚步声。忽然间,妻脚步放缓了,频频扭头观望。

“怎么了?“我问。

“看那!”妻答。

我顺着妻的目光看去,一个人衣裳褴褛,眼光空洞,神情憔悴,正站在路边喃喃自语。“不过是个疯子罢了,”我说。在我三十多岁的年轮中,不知见过多少个疯子了,总之为数不少,坦白地说,我对他们没有丝毫的好感,甚至有隐隐约约的憎恶。关于这一点,可能和我小时候的一次经历有关系。记得儿时的时候,家乡不知道从那里来一个50多岁的疯子,整天站在公社门前的大道上,滔滔不绝地演讲,现在想起来,可能是“文革”留下的后遗症。有时候他也懒懒地坐在公社大门口,边捉虱子,边晒太阳。儿时的年纪,本是愚昧无知的年龄,哪知道人生的酸甜苦辣。我和一群小伙伴嘻嘻哈哈地挑逗他,往他身上扔土坷垃,结果刺激得他暴跳如雷,站起来向我们追来。由于我反应慢,不幸被他老人家抓住。那老男人象老鹰抓小鸡一样,揪住我的衣领,把我提起来,用肮脏的布鞋抽打我的背,我恐惧得大哭起来,感觉仿佛是末日。后来还是一个小伙伴急中生智,象司马光破缸救人一样,用更大的土坷拉打他,结果他被刺激得更加暴怒,扔下我向“司马光”追去,这下我才死里逃生。

由于有了这次经历,我对疯子实在没有好感,虽然内心觉得他们很是可怜,需要同情和怜悯。

“走吧,”我对妻说,口气中有点不耐烦了。

“你知道吗?”妻幽幽地说,“他是我初中的同学,还有一段时间同过桌呢。”“啊!”我一声惊叹,一下子对那年轻的疯子生出了好奇,索性停住了脚步,细细地观察他。

既然是妻的同学,应该和妻差不多,应该是二十七,八左右的年龄。可是最保守的估计,他现在的外表也要超过四十岁。他瘦瘦的面孔一片污黑,看不出来本来肤色,不过从面部轮廓来看,依稀还留有几分俊秀。最扎眼的是他的胡子,不知道有几厘米长,上面沾满了菜汁等污垢。他所着的破衣千疮百孔,在冷风吹拂中瑟瑟做响。他不冷吗?我想。不过他丝毫没感觉这一点,他的目光一直盯着一个方向,眼睛空洞洞的,就象没有照片的镜框。这是一个灵魂在远方的人,我这样感觉。

妻用手指给我看,我这才注意,在路边的两个临街建筑物的狭窄的过道里,堆满了破棉絮还有破烂的盆盆罐罐。想来那就是他的栖身之处,那就是他的“家”。最刺眼之处是那附近的墙壁上,有着几个鲜红的大字——“逍遥王”!字迹鲜红而又恐怖,仿佛香港电影中欠高利贷的人家门前被放债人所画的红叉。冷风吹来,这几个鲜红如血的大字仿佛活了起来,摇摇晃晃。

啊,逍遥,逍遥!犹记得金庸的《天龙八步》中西夏公主考问前来求婚的应征者的时候,所出的一个题目就是“你什么时候最是快乐逍遥?”,我每每为这句话而感动,而沉思。我不知道答案,因为我期待明天会更好。现在我在我面前的“逍遥王”身上,还是没有感觉到逍遥。

冷风中,他木然伫立,口齿一张一合,你逍遥吗?我在内心这样发问。

妻无比惋惜地说,他上学的时候学习可好了,成绩经常考第一,现在不知道怎么成了这个样子,初中毕业后就没有联系,曾经以为他上大学了呢。“他家在外地吗?”我问。“不,就在这个县城。”“那他家人怎么不管他呢?”,妻说她也不知道。

“他为什么发疯呢?”我问最关键的问题。妻摇摇头,目光盯着她昔日的同桌,眼中有说不出的伤痛。我能理解妻的感受——两个曾经坐在一起上课的少年,曾经一起憧憬着理想的追梦少年,短短十多年之后,境遇大相径庭。当年那个学习成绩靠后的小姑娘,现在偎依她的爱人旁边,温馨而幸福。而当年学习独秀的才子,如今却在混沌懵懂的世界里“逍遥”。

也许因为他深爱的姑娘拒绝了他的爱情;也许因为他成绩不理想,没有考上期待已久的大学;也许因为家庭的变故,他和父母争吵,怄气,然后离家不归……我从心里这样猜测他发疯的原因。

生命脆弱,人生无常。面对不如意,我们不能钻牛角尖,应该学会豁达,因为人生没有完美,我这样感悟着。

他本来是喃喃自语的,猛然间,他好象才发现我们的存在,于是向我们凶狠地咒骂起来。我看妻脸上有不忍的神色,于是拉着她快步离开,走了上百步,回头一望,“逍遥王”依然在盯着我们的背影咒骂不休。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