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圆明园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去年岁末,与几个人赴京办事,遇上了三十多年来少有的严寒,漫漫飞雪。吃罢午饭,不知是唤醒了那根神经,忽然心血来潮,想去看圆明园。

大凡北京的名胜古迹,近的故宫,远的香山、八达岭,等等,早在二十多年前,凭一个暑假和五元钱的公交月票,就逐个浏览过了,所以在往后的若干年里,虽有几十次来京,但再也未曾踏临那些景点。不过,就是这个圆明园始终不能让我释怀。那时,人们忙于领袖人物的是非功过,还顾不上这个园子,所以也没有开放,因而我就与圆明园擦肩而过了。

事情虽然过去了,可是这件事我并没有遗忘,总是想找个机会补回来,并且想得知这个被人们用心推崇的地方,究竟隐藏着什么。

雪还是没有停,只是小了点,但是温度好像跌到深渊了。进了圆明园的敞亮正门,穿过小院往西,便是第一道水榭临风的景色。可惜这个时刻,谁也无法看到荡漾的情怀。沿着池边的石径,迎着刺骨的冰寒而上,满眼都是冰霜的杰作。水面是白颖颖的,山石是白颖颖的,不说那些房檐上的冰挂了,就是柳枝垂悬的,也绣满了的雪绒。不论走到哪里,都让人感到冷,风是冷的,石头是冷的,池水深处的那些干枯的芦苇也是冷的,只有我们走累的呼吸里腾着一些雾气,仿佛印证着这圆明园还是活的。

圆明园不大,也不算小,南北略长些,有山,有湖,还有些毁坏的建筑遗迹,像是几块拼起来的一样。或许是孤陋寡闻,或许是不懂得园林,走过圆明园,发现它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幽雅精美,也算不上什么宏篇巨制,甚至感到有什么值得凭吊的。要说有些感受,也不是什么珍惜,不是什么悲愤,而是一种沉思。

记得1982年去上海开会,曾与同室的安徽同行议论过圆明园。那时国内已经有人提出要修复圆明园,可是那时国力不强,暂时无力顾及那些文化古迹的修缮。但是,是不是要修复圆明园却争执不已。说修复的,意思是这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人们群众休闲娱乐的地方;说不修的,则是说没必要,并且这要花很多的财力,应先搞建设,修复的事情以后再说。当时我俩争执的面红耳赤,我坚持后者,他坚持前者,谁也没有说服谁,不了了之。

时光飞逝,转眼已经时隔30年了。而今亲临圆明园,看过了那堆被人唏嘘已久的乱石头,回想原来曾有的争论,才发现这圆明园根本不必修复,不是值不值得修复,而是不得修复。

细看过了,这个圆明园很像帝王的游乐园,或者叫后花园,其风格特色,不过是江南风光和西洋景色的混合物,本不是京城的建筑文化。即便说是借鉴吸收,不过是个南橘北枳似的东西,算不上什么创造。类似于这样不三不四的江南赝品,所以建造出来了,不过是皇帝们在江南风流过后的眷恋,还有那千思万缕的割舍之情。这类皇家文化的东西,有个颐和园已经足够了,一个完整的,一个残缺的,到是有些相得益彰。

历史是修复不了的,弄不好就要弄巧成拙。如今人们的现代庭园杰作,像是冲泡了一百遍的茶水,没有了丝毫味道。红楼梦怎么样,设想得非常好,大观园修得到处都有,结果游人不买帐,不仅对蹩脚大观园感到乏味,连对红楼梦迷恋也索然寡味,最后不得不都荒废了。还有看上西游记的,搞了些大闹天宫等等,到头来真成了一场闹剧。我想,就把长城从老龙口修起来,一直修到嘉峪关,甚至用上一些现代建筑材料,最后也不会添什么味道,只会让人倒胃口。事情就是这样,原本自然的东西,就不要硬去标新立异,改变原有的初衷,最后还是适得其反。要不然的话,罗马古竞技场早就用光亮一新的大理石修起来了,还有那火山灰里扒出来的庞倍城,恢复它在历史上的繁华都市景象岂不更好?那么,历史还有那独特的韵味吗?

现如今,修复圆明园已经不算是什么难事了,就凭我们能做磁悬浮列车的牛气,就修复圆明园来说不过是探囊取物。深圳不是修建了许多像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和未来世界一类的大型景观吗,修复圆明园自然要比这容易得多。如果我们的心思仅仅是想增加一两个游乐景点,为了民众的娱乐,那就失去了修复圆明园本义。修复圆明园为了什么,恐怕这不是个简单问题,须要三思而行。

不修圆明园有很多理由,但是有一条最真切。人,最丑陋的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圆明园修好了,人们面对的不再是一片残垣断壁,而是歌舞升平的景象,到那时,谁还管他八国联军是怎么烧杀抢掠的,谁还想着那些。而圆明园这样保留着,不管怎么说,在国人眼里就是一片红色警戒。面对这幅破败的景象,如同流血的伤口尤在,就会提醒我们那些健忘的人,在举杯交盏的红绿之余,还会有些揪心的感觉。

圆明园被烧了,砸了,抢了,的确遗憾,遗迹的确须用心保护。但是面对这样的损坏仅嫉恨八国联军是不够的。国弱人必欺。八国联军的将士们火烧了圆明园,说可惜,也不可惜。一个园子能价值多少呢,而国家被侵略,人们被蹂躏,亲人惨遭烧杀,不更心痛吗。清朝的腐败软弱,必然会遭受列强侵略,使得国破家亡。像这样腐朽清朝,不用说坚船利炮的八国联军了,到时候,可能哪个地方来个农民起义,就能把清政府烧成一把灰。对这一点,到是我们应该永远警觉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