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洗礼的俄罗斯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尽管在原苏联影片里见过许多俄国景象,也读过一些优秀的苏联文学作品,可我即将抵达莫斯科的时候,关于俄罗斯的印象,头脑中还是一片苍白。毕竟,那些事已经久远了,现在的俄罗斯,是一个等待我去解读的谜。

来到俄罗斯,贴近它,触摸它,慢慢有了些感受,甚至是好感,以至于当我离开这个国度的时候,竟萌发了一丝依依眷恋的心情。

俄罗斯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它幅员辽阔,横跨欧亚大陆,面积1708万平方公里。首都莫斯科也比想象中的要大,占地面积890平方公里,除中央区为行政和文化中心外,周边还有一些特色区,如,北区是展览和体育中心,东区是森林区,西南区是大学,西区是战争纪念建筑区等等。

俄罗斯不仅大,还有着“飘逸与厚重并蓄、浪漫与典雅共存”的风范。我想,这并非是文化艺术与现实生活的简单组合,而是历史在漫长岁月里渐渐揉成的一个经典。

莫斯科因其秀美被人们喻为“美女般的莫斯科”。城市很幽静,天很高,很亮,空气格外清新。和其他都市不同的是,无数教堂上金光闪闪的球形金顶,在阳光的映照下,让城市多了几分珠光宝气,显得华贵许多。莫斯科堪称为一座公园城,城市绿化面积达40%,有11个自然林区,89个公园,到处绿树成荫,清爽的空气飘散着淡淡的芳香。

莫斯科的郊外,到处是茂密的森林。片片的桦林,幽雅的小道,闲闲的木椅,加上些黄的,红的,不知叫什么名字的树木夹杂其中,油画般的清雅。而那乡村小路的深处,一片片别墅掩藏在苍翠之中,洋溢着浓浓的诗情画意。若是到了夜晚,有无数林木为伴,与丛林并肩感受大自然芬芳,呼吸着风的情怀,品尝着月色的美丽,自然是一种享受。

不论是莫斯科还是圣比得堡,或是其他一些城市,虽说是百年古城,但建设得都很得体,很协调,还有些神话般的意境。几百年来,这些城市能够一直保持着这种独特风格,要缘于城市建设规划长久性和统一性,这到是值得我们认真借鉴的。

俄罗斯又是一个用众多艺术构筑的世界。建筑、音乐、文学、美术、戏剧、雕塑等等,在世界上产生着广泛的影响。莫斯科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艺术宫殿。在闪烁的城市景象里,在金碧辉煌的教堂中,在那些带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上,稍加留意,便可聆听到柴可夫斯基那《睡美人》和《胡桃夹子》的芭蕾舞旋律,可以感受到浪漫主义诗人普希金的诗韵,能够呼吸到高尔基那一篇篇文学巨著的墨香。

本想,莫斯科和北京一样,街头到处都是风驰电掣的出租车,而身临其境却大跌眼镜。若大一个国际都市,出租车少得可怜。不过,没有出租车不等于出门不能打车。俄罗斯家庭轿车普及率很高,人们又乐于得到些额外收入,只要你站在街头一举手,就会有车停在你的跟前,送你想去的地方,当然这要收你一些卢布。从这个意义上说,莫斯科又是世界上出租车最多的城市了。

在莫斯科街头,鲜有行人、自行车与汽车交织在一起,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情形。之所以如此,除莫斯科少有自行车外,还缘于它有世界上最古老而又先进的地铁网。莫斯科地铁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有10条线路,150多个地铁站,运行列车450辆,每天输送乘客900万人次,相当于莫斯科人口的总量。地铁车站也设计建设得如同宫殿一般,乘客上下全部用电梯运载,从一个个车站设计和建设的标准和艺术可以看出,那时的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设想和追求是何等不凡。

俄罗斯人会英语或者汉语的寥若晨星,这让外来的人在交流上增加了许多麻烦,也觉得生疏许多。怪不得有人说,在莫斯科街头,见了英文字母也感到十分亲切。俄罗斯图书很多,不论在地铁站,还是在商业区,许多书摊上摆满了装饰精美图书,举目望去,一片片宛若云霞。可惜的是,面对那些俄文图书,我们只好望字兴叹了。语言不通,阻隔了文化的交流。这让人深刻感受到,没有语言这把金钥匙,虽然朝夕相处,但无法溶入与你共处的另一个文化世界,聆听不到那个民族的动人故事,感受不到他们的内心起伏和真情涌动。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

俄罗斯民族是一个喜爱饮酒的民族。或许有了酒的佐伴,有了酒的感动,才能充分展现出俄罗斯人的豪爽性格和磊落襟怀。就像喜欢饮酒一样,俄罗斯人还进取好学,如饥似渴汲取知识的营养。在车站,在地铁,在公园,在广场的一偶,随处可以看到有人聚精会神读书景象,成为俄罗斯社会的一道文明风景。

在红场,靠近克里姆林宫围墙,有一座深红色大理石建筑,一半掩藏在地下,一半展露于地面,这便是列宁墓。排队瞻仰一代伟人,看见列宁在那安睡的样子,内心忽然涌起了几十年前曾经有过的激动。我读过这位老人的华章,被他的伟大创造而深深感动,时至如今,脑海里还寄存着许多他曾思考的问题、他的论断和那苍劲的身影。

走在红场上,踏着那一块块青石拼起的并不平整的地面,有许多历史沧桑的感受。这个曾经让人憧憬的地方,人们寄托过多少美好的期望,涌动过多少不息的激情,闪烁过多少奋进的火焰。如今,那轰轰烈烈的场景都远去了,红色舞台已落下了帷幕,镰刀和锤子也被安静地收藏了起来,剩下的,只有历史的沉静和凝思。

俄罗斯民族还是那样友好善良。和他们接触,觉不出彼此有什么的戒备,反而有些像孔孟之乡习俗,讲究礼尚往来。这让我们这些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人感到些许的亲切。尽管岁月已远,一些上了岁数的俄罗斯人,还清楚记着当年中苏之间曾有的深厚友谊。搭乘他们的汽车,当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他们便兴奋地喊着: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时间可以让人忘却灾难,可以掩去痛苦,但人间的美好友谊是如何也磨灭不掉的。

顺应世界经济的发展,如今的俄罗斯,也在开放,也在前进。从来来往往的外国轿车上,从街道旁巨大外商广告上,从百货公司那世界名牌的专卖店里,我们可以清晰地呼吸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业气息。尽管在近十几年里,不幸的俄罗斯民族经历了东欧巨变和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人们生活水平受到很大影响,但俄罗斯民族是坚强和勇敢的,正以坚毅的步履,在希望中一步步向前迈进。

Tags:

上一篇:特美海的生命
下一篇:踏雪圆明园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