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春色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我没有见过桂林秀色,也没有领略过漓江风情,但是我见过锦屏春意。去岁寒未春初,我只身来到天府古城,有着醋城之名的阆中一游,饱览锦屏山的秀丽。

锦屏山,名副其实的像一道锦绣屏障,横亘在嘉陵江畔。远远望去,树木葱郁,处处楼台亭阁掩映。寒烟凝处,似名师笔下风景;云雾散时,却如仙境飘渺,几似人间天堂。

乘舟江中,碧绿的江水中山色倒映,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舟行水面,人游画中犹不为过。秀丽的锦屏山如一道绝美的屏风,又似一位美丽的姑娘,亭亭玉立,不胜娇羞。

苍翠的山石间,涓涓的溪流上,石阶一梯一级的斜铺而上。抬头仰望,山色苍茫间,蜿蜒而伸的石阶似乎通天。我想在静谥的夜晚,一定有顾凡的仙人拾阶而下,一览锦屏秀色,将淋漓的山水抒于胸臆!数百级的石阶在你脚下,但是在这树木掩映下,你丝毫不觉得累,转瞬即到山腰。缓缓继行,忽闻一阵水声潺潺。循声而去,一条飞瀑悬于山崖间。不曾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却有婀娜的秀美。淙淙的瀑布雾般的弥漫整个山涧,似云如烟,飘渺的让人觉得空灵。在你伸出手的时候,它却调皮的不见了,只是在你温暖的手心留下一点清冷的晶莹,慢慢的、慢慢的被风干!偶尔几点顽皮的精灵飞花般的钻入我的颈内,滑上我的脸颊,然后轻轻的柔柔的沁入我的肌肤,如妈妈的手,像爱人的唇般温柔,有一种淋漓的畅快!如细雨,如杨花,如晨雾般的瀑布轻溅在涧底,荡起一圈圈涟漪,再慢慢的荡远、消逝……却将一曲“高山流水”在我心中奏响!

继续拾阶而上,一路闻着花香,听着鸟语,很快来到山顶。虽是初春,但是这里早已春意盎然。极目望去,天地间一片翠绿,这浓浓的山色,流水叠翠,似春风化雨般的浇灌在我的心田,让我的胸口也挤满了厚厚的绿。脚下,一丛低低的风铃草轻轻的摇曳着我的双裸,如丝般柔滑,让我沉醉的闭上双眼。这一刻,如陶渊明笔下的奇景,只是不曾有阡陌的交错,不曾有纵歌田垄的愉悦,但是那份悠远,那份旷然却让我感觉到了!站在锦屏山顶,宛如脚下踏着一块苍绿的翡翠,身上披着一件青翠的轻纱。闭上眼睛,我可以嗅到绿的新鲜,绿的清爽,绿的甘甜!让人心旷神怡!此时此刻,曾经有过的“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落寞,无端发思苦之幽情的郁闷一分一分的减少了,剩下的只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神怡,只是慕雅士之高洁的旷远!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然。离开锦屏山时,心下一阵怅然,或许是离开了它的清幽,我很难找到那份凡人的空灵吧!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