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下扮裴勇俊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韩国是什么样子?如果对韩国的印象还停留在汉城的高楼、釜山的浴场,或者济洲岛的沙滩,那你不能算真正了解了韩国。深秋,去看看韩国的南部,让我们认识了韩国的另一种表情……

矮桌上的“满汉全席”

飞机降落,从上海直达位于韩国南部的光州。这是一个小小的机场,走出海关,看着远处的黄叶和山石,吸一口异于上海的冷冽空气,还以为自己来到了东北某个中型城市,直到看见路牌上带有“圈圈”的文字,才记得对自己说一声:“哦,这里是韩国。”

在去市区的大巴上,导游很有文采地向我们介绍:“光州就像一颗洋葱,乍看起来没有什么特色,但是每剥一层,您都感受到不同的魅力。”据导游说,这第一层是韩国的苦难史,第二层是艺术情趣,而第三层,才是光州的美味佳肴。我们幸运地赶在午饭前到达,所以,来到韩国的第一站,就直抵光州“味和美”的核心———韩国美食!

来到饭店,看着桌上满满腾腾的小碟小碗,我们都快傻眼了———看过复杂的,没有看过这么复杂的饮食,光泡菜就有十几碟。身边的小姑娘惊呼:“简直就是满汉全席嘛!”不过,鉴于是在韩式矮桌上受用这顿大餐,我们就把这餐饭暂命名为“矮桌上的‘满汉全席’”。

象征性地品尝了红红的泡菜之后,老板给我们端上来一大盆的烤肉,一看,原来是牛肉末做成的肉饼,很像“巨无霸”里的牛肉饼,不过味道却要香得多,用生菜叶包起来,再加上韩国特有的香料叶和调料,一块肉饼就把我们都塞饱了。我们正对着剩下的大半盆牛肉饼大眼瞪小眼的时候,老板却还在一旁笑容可掬:“牛肉不够我再去添……”每个人都在暗暗后悔:早知道在吃牛肉饼的时候省点力气,现在眼看着桌上品种繁多的刺身和海鲜,我们却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种满银杏树的城市

一路上看着光州的街景,心里却总惦记着包里的那根长围巾。在上海的时候就一直在祈祷:韩国一定要冷一点,再冷一点,让我在韩国用上那条围巾,也扮一回裴勇俊。一路上我频频开窗,伸出手去“测量”当地的气温,发现虽然是韩国的南部,却也开始秋风萧瑟,路边银杏树叶已经铺满了人行道。光州的银杏树,让我想起了苏州,苏州也有不少街道是以种银杏树闻名的,但是,却没有像光州这样纯粹———几乎每一条街道边都种上了银杏树,秋风一吹,整个光州就都纷纷扰扰在一片鹅黄之中了。韩国导游说,在韩国,银杏树叶也叫“鸭脚黄”,这让我立刻想到了“银杏叶凋零鸭脚黄,玉树花冷淡鸡冠紫”的元曲,还真的很有几份诗意呢。车子在举办过世界杯的光州体育场门口停下,哪里有心思去听导游大吹什么韩国队的“光荣战史”,我箭步冲到一处落叶最多的银杏树下(当然没有忘记竖起衣领,并用最酷的方式围好围巾),作踟躇低回状,并不停招呼手举相机的同伴:“哎,哎!侧面———记得侧面也要多拍几张!”

大海边的古朴味道

宣传册上写着:“光州,光的故乡,光明之都。”但是夜晚的光州却不见得有多“光”,路上的行人也不是很多。导游一解释才知道,不是光州不发达,而是光州人要么在车里,要么就在地下———韩国的地下交通系统四通八达,为了吸引顾客,很多商场也开在地下,就像上海的“香港名店街”一样,很多光州人就在地下商场里购物、休闲。

晚上,我们住在了海边的BeachHotel,不是很新的旅店,但大堂却干净整洁,客房里的设施虽不豪华,却让人觉得舒服放心,韩国人的风格。而且,在酒店的6层,所有的房间都是韩式的地铺,一脚踩在地板上,怎么热乎乎的?原来,6楼所有的房间都安装有地暖系统,这让韩国的“榻榻米”变成了东北的火炕。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推开房间的窗户,眼前就是一片大海!酒店的服务生告诉我们,在朝南的房间里,每天都可以看到海边的日出和日落。就这样结束韩国的第一天?于心不甘,于是又拿出自己的“裴勇俊式围巾”,独自到海边散步。夜很黑,看不出海水的颜色,只能感受扑面而来的清冽的海风。没有太多的灯光,光州的海边似乎专门为了一人独处或情侣相依而存在,一家BeachGalleryCafé在静静地闪动着朴素的霓虹灯。真的只能用“朴素”来形容,依山而筑的小道也很有古朴的味道,路旁的房子设计得很简洁、很干净,完全符合我对韩国小镇的“情景预设”,是我最喜欢的韩剧里的意境。

温泉浴场的海水热疗

和汉城的高楼大厦、人流车流不同,南部的光州完全是以自然、历史赢得人气。韩国文明遐迩的潇洒园是朝鲜时代的一位当朝大官,为了追随陶渊明式的田园生活,放弃了官场前程,将自己家乡的一片土地建成自然与人工融为一体的园林。走进潇洒园,忽然发现很“中国”:亭台、楼阁、小径,就连水池中的一尾尾鲤鱼,也都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猛一抬头,却发现远处遍山的红、黄、绿,原来,园子的主人种了满山的银杏、枫树,特别是半山腰的红叶,红色的浓烈让人吃惊,难怪连韩国的球迷都要统称为“Reds(红魔)”了。

从潇洒园开车向南,差不多15公里就到了和顺郡,那里的温泉浴场,以自然休养林的白鹅山“新鲜森林浴”而驰名,除了享受浴场里的温泉、泳池、酒吧、咖啡屋外,还有一种“海水热疗”:用松木加热含有硫磺的石头和药草,再把它们放进海水———用加热的石头洗澡。听说用这样的海水进行热疗,能同时获得温泉和药草热疗的效果,对于治疗很多慢性病都有奇效。

大排档生吃小章鱼

离开光州市区,一路向南,就来到韩国的海南郡,也是韩国的最南端,是韩国的“天涯海角”(在韩国被称之为“土末”)。听导游说,当地最吸引人的,是一种自然奇观,叫“神秘的海路”。每年阴历二月末到三月初,在潮水涨落时,一段长约2.8公里的“海路”就会浮出海面,将大陆和海中小岛间的大海一分为二,每到这个时候,当地的居民就会举行各种民俗活动,并到海路上拣拾贝壳。大海里能浮现出一条通向远处小岛的“海路”?要真的能遇见那样的奇观,我们一个个游客,恐怕真的要把自己当成了“龙王三太子”了。

来得不巧,我们到达的时间没赶上“神秘的海路”现身而去“蹈海而行”。在海边我们却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一些现捕现吃的海鲜“大排挡”。排挡里的东西十分新鲜,而且价格不贵,用导游的话来说,属于韩国的“工薪消费”。忍不住海鲜和低价的诱惑,我们点了生的鲍鱼、海肠,蘸着芥末品尝起来,在清冷的海风中生吃海鲜,还真是别有风味。最让人“胆战心惊”的,是生吃小八爪鱼:拿起一个活生生的小章鱼,把小触须一卷,再蘸点芥末,就这样整个扔进嘴里!虽然没有加入“小动物保护协会”,但对于这样“残忍”的吃法,我也实在是不敢尝试,倒是同行的几个上海美眉,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了还不忘了向我描述:“小章鱼的吸盘会吸住你的嘴,小脑袋也会在嘴里左突又撞,那种感觉很奇怪……”

Tags:

上一篇:游走世界看美女
下一篇:巴塞罗那游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