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渥太华看冰雪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渥太华位于加拿大东南部,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最寒冷最美丽最富有魅力的首都之一。每年渥太华都有六七个月时间被冰雪覆盖。此时,这个著名的郁金香花城那草木葱茏、万紫千红的景色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派冰都雪城的奇异景象。

当我们踏上这冰雪世界时,禁不住从内心里发出赞叹。茫茫白雪覆盖房屋、树木、道路、河流、湖泊以及广褒的大地。公园里、街道旁、树林中和闹市区,多姿多彩、晶莹剔透的冰雪雕塑比比皆是。在白雪皑皑、雾气茫茫的渥太华,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人们成了都市中的“流动花朵”,把素色的自然界装点得绚丽多彩。

冬季的渥太华不仅给人全新的感受,还给人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不甘寂寞的渥太华人决不会在室内猫冬,冰天雪地正是他们最大最好的天然游乐场。我的摄像机拍摄了如下镜头:横贯市区的近十公里长的列多运河变成一条天然滑冰场,在这个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滑冰场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风驰电掣般地飘然而去,简直成了一条奔腾的彩色河流;自然博物馆广场上数不清的能工巧匠挥舞着凿子和铲刀,雕镌着一座座形象逼真、造型别致的冰雕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冰球训练场上有五六十岁的老将,也有四五岁的儿童,他们裹在五颜六色的冰球护具中,“披甲戴盔”,俨然是古战场上的豪杰,挥起球棍把冰球抽得“啪!”“啪!”作响;围观的人群不顾风雪严寒,津津有味地观看球员训练并不时传出阵阵喝彩声和掌声……他们如此热爱冰球,难怪加拿大人把冰球誉为国球!

渥太华三个独特的节日中有两个在冬季:冰上狂欢节和艺术祭雪节。节日期间,整个城市沸腾起来,人们与冰同在,与雪共舞。家家户户在自家房前屋后筑起高高的雪墙,人们虔诚地相信,一堵洁白的雪墙足以抵挡任何妖魔鬼怪,保佑全家人一年幸福快乐。如果说冰雕是艺术家们的“阳春白雪”,那么雪雕就是平民大众的“下里巴人”。节日里的大街小巷,成千上万的雪雕作品数不胜数,徜徉在街头巷尾,时而如同进入动物园,老虎、狮子、猴子、熊猫、考拉、鲸鱼、老鹰、鸽子以及各种人面兽身、似像似不像的动物无奇不有;时而好像来到一片建筑天地,玲珑的别墅建筑、耸立的摩天大楼、设计奇异的古老教堂、造型别致的现代化酒店,洋洋大观;时而仿佛置身交通工具王国,各式奇特的飞机、火车、汽车、摩托车、轮船,令人目不暇接。在这些充满平民百姓丰富想像力和无限创造力的雪雕作品中,不乏精品。

我庆幸自己能在冰天雪地时来到渥太华,相信冬天一定是渥太华最美丽动人的季节。我想,如有可能,下次再来渥太华的时间,应该是在冬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