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与高山王国初相遇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在天色迷蒙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樟木,樟木是个小小山城,城镇依山而建,街道上停了很多尼泊尔来的货车,花花绿绿的是印度产的TATA,建筑物也有点异国情调,颜色很鲜艳。对比了几家旅馆后,住进了夏尔巴旅馆,店主是夏尔巴人,店主儿子叫白马,一个很顽皮的大男孩,总是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跟我们说起尼泊尔首都的时候,就好像那是他的另一个家,简单得如同邻里乡亲。夏尔巴旅馆有个很漂亮的餐厅,可以观赏到樟木的全景,层叠错落的桔红色房子。可是街对面的夜总会让我气恼了整整一晚,夜夜笙歌的盛况让我一直被迫欣赏到凌晨四点,旅途中得不到良好的睡眠可能是最痛苦的事情了。

准备去尼泊尔前的首要的任务是换尼泊尔货币—卢比,在樟木街头那些穿着长裙的女人、游来荡去的男人,几乎都是可以为你换卢比的人,以往功略上的汇率都是1:9以上的,没想到结果现在行情很差,开口就是1:8.5,最高的也只有1:8.95,还让我们给错过了,最后还是以1:8.9的比率在过关前各自换了钱。

尼泊尔的时间比北京晚2小时15分,我们从樟木过关是11点,那边才9点,从樟木的海关办完手续出境,还有8公路的山路才到友谊桥,这段路正在修路,过了友谊桥就是尼泊尔的边境小镇Kodari,我们先遇到一个笑容满面的尼泊尔司机Kebal,答应租他的车到加德满都的Thamel,1800卢比,于是他热情地带我们去海关办理入境手续。所谓海关就是路边的一个小房子,尼泊尔的官员都面无表情,只是让我们填表,我拿着表格正在看,有一个官员上来拿过笔就帮我填写,只需要我签名,我正心里感激着尼泊尔的官员如此热情?写完他却向我索取100卢比的费用,幸好司机和Ann解释了一下就算了。

我们四个中,Lily是一点英语也不懂的,Jan是不敢开口讲的,我是半桶水咣当响的,就靠Ann的流利英语,不然还真是有点麻烦。车子在尼泊尔的山路上飞奔,两岸还是高山,不过地势平缓了很多,渐渐就看见平原和农田村舍。

路上经过了五个检查站,都有荷枪实弹的军人登记检查,甚至还要打开背囊一一察看,令我们心里倍加紧张。来之前就知道尼泊尔局势不稳定,虽然对游客不会为难,但偶尔也有军人敲诈勒索的,所以我们都很小心谨慎,Kebal大概长期走在这条路上,人缘很好,所以我们一路没有遇到麻烦,平安进入加德满都,摩托车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人声、喇叭声嘈杂一片,皇宫门前还停着一辆坦克……初初见面的加德满都,给我们的印象不如说是一个城乡结合的大杂烩,混乱中带着异国的颜色。

Thamel区是旅游者聚居的地方,琳琅满目的商店和酒吧、旅馆,鲜艳丰富,光怪陆离,让人目不暇给,也勾起了众人强烈的购物欲望,而且尼泊尔以旅游收入为主,所以旅游业比较发达,Hotel里都提供免费的地图等旅游资料,满街都是旅行社和代理点,对于旅行者来说,衣食住行都非常方便。这晚我们就选择住在“世界和平”Hotel,双人房350卢比。

在加都的第一个早晨,我是被鸟鸣声惊醒的,在一片宁静中鸟儿的鸣叫竟如此动听,才是加都时间早上7:30,无所事事,于是我上天台吹风看鸟,三月的加都,温度已经类似广州,带点炎热,早晚则比较清凉,春天的雾气笼罩着这个城市,带着灰灰的色彩,鸟儿们在天空自由地飞翔,仿佛它们才是加都的主人。加都谷地是鸟的天堂,鸟类繁多,有八百多种,看到那些鸟儿与人类和谐地相处,自然是赏心乐事。等到大家都起床了,我们去有名的Helena’s Restanrent 吃早餐,在六楼的天台上可以看到晨曦中加都的大片市容以及远处的猴山,65卢比的套餐内容丰富,侍应生留着小胡子,笑容可掬,还哼着小曲,我教他说中文的“煎蛋”,然后他每次经过我身边都要说一次“煎蛋”,呵呵,真是可爱。

吃完早餐,Ann去做瑜珈,Lily去买东西,Jan晒太阳,我就去找旅馆,虽然“世界和平”没啥不好,不过我还是希望去看看别的地方,在街上走了四、五家旅馆,看中了一家Star Rest House,位置方便,四人间有三面开窗,通风和光线都很好,只要375卢比/晚,然后我们结账搬家,休息之后又出去逛街。

在Thamel,时间大概就是用来浪费的!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喝鲜榨的果汁,虽然不是很卫生,但绝对天然新鲜好喝,55卢比有两大杯,中午在Pilgrims Garden Restanrent 吃午餐,包括意大利面、印度炒饭和三文治,然后猴庙看佛塔及加都全景,夕阳西下,凉风抚面,清爽怡人,坐在台阶上看着加都的房屋,低矮、密集,人群拥挤象蚂蚁,在神的眼睛下碌碌生活。

回到Thamel,到有名的Everest Steak House吃牛扒,天啊!要四成熟还老得切不动,份量倒是非常足的,但我已没有兴趣再来第二次。晚上在街上听到了尼泊尔的音乐,是那种让人的心也跟着一齐跳跃的鼓声和琴声,寻声而去找到Tibet’s Canterna Restanrent,几个尼泊尔青年正在进行尼泊尔音乐演奏,尽管就餐的人不多,他们依然兴高采烈,载歌载舞,于是我们与乐队同乐,我尝试着去跟鼓手学打鼓,非常有意思,大家一起跟着音乐起舞,很快乐的一个晚上。

加都的杜巴广场(Kathmandu Durbar Square)是有名的古城之一,从Thamel走去大约只需要20分钟,门票200卢比,可以在Site office办理延期,时间任意。广场中有众多宫殿和庙宇,独木庙、塔莱珠女神庙等等,部分正在维修,我们在童女神庙里见到了今年七岁的女神KUMARI,每天下午4点过后,她会在窗前露脸1分钟功夫,不过不允许照相。在广场随意闲逛,欣赏精美的建筑,虽然无法理解印度教的神义,能够体会建筑物的古风也是一种极致的悠闲。

尼泊尔,加德满都,我翻越雪山来到你的身边,见到的是你有些迷乱的容颜,潮湿的空气带着灰尘,异国的旅行揭开了序幕……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