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经典的冬季户外线路(推荐)

时间: 2008-11-22 16:01:07 来源: 青年时讯 点击: 0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天寒地冻的冬季,就适合窝在温暖的家里,而不太适合从事户外活动了。其实这里面有一些误解,如果你去问一问那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就会发现冬季也是户外活动的好季节。和户外活动盛行的夏季相比,冬天玩户外也别有一番乐趣呢。

NO.1古香道访古

线路:阳台山—妙峰山

难度等级:初级

点评:

一日完成,级别和强度中低,供初入此道者尝试,风景倒是可圈可点。

线路特色:

这条穿越线路来源于一条古香道,妙峰山的娘娘庙以前香火鼎盛,烧香许愿者踏出了一条横贯阳台山风景区的进香之路。其中一段,经清同治年间斥巨资铺石筑路,成了“一两银子一块石”的金阶,如今种种古迹仍可追觅。

线路介绍:

起点始于海淀区的北安河,穿过北安河村,西行15分钟到达鹫峰园门附近的铁路,沿一小路到达阳台山公园门口,上行至西山名刹——金仙庵,海拔约 380米,庵旁有金山泉。右行进入古香道,道路一直非常明显,古道随山势逐渐升高,登至海拔1100米左右的山脊,就是海淀与门头沟的交界,然后下行。古 香道全程16公里,平均每4公里有一个茶棚遗迹。一小半的路基本是缓慢的上升,未经修葺的古道指引你到达妙峰山下的涧沟村,这里距离妙峰山金顶约1公里。 古香道穿越全程约需5小时,全程身处北京西山第一道屏障,满目都是绵延起伏的山峰,偶尔可以望见京城方正的格局和整齐的街衢。

交通:

颐和园346路到北安河北口下车;或周末由苹果园乘旅游小火车直至景区门口。从涧沟村回城或到河滩车站需要包车。节假日有旅游车从苹果园发往妙峰山。此行基本一天可以完成,如需住宿可选择涧沟村,第二天登妙峰山。

NO.2溯溪穿越

线路:上阪泉—大海坨—松山

难度等级:中级

点评:

两日完成,级别和强度中上,以延庆下阪泉为起点,经过峰回路转,终于可与四方风景亲密接触。

线路特色:

由延庆沿110国道向北,再折向西南,右手的连绵山岭就是松山一脉了。北京第二高峰大海坨峰是它的主峰,虽然绝对高度较灵山低了些,但穿越路线的相对高度竟达1700米。

线路介绍:

穿越线路起自国道旁的上阪泉,北行五里,溯溪而上,入谷有一开阔地,背风向阳,水源充足。从营地继续向北,开始拔升,冬日运气好的话能见到山猫 或猞猁。两天的行程中都要背上充足的饮水。晴朗的日子里向南方远眺,妫河、官厅水库,及至东西灵山,甚至小五台都可尽览。松山附近,以大海坨峰为中心,有 多条线路可以穿越,如玉都山—大海坨峰等。

交通:

德胜门乘坐919路空调车到延庆,再乘920路公共汽车至上阪泉下车。穿过村子进入村后山口。或者在延庆包车前往,让车在松山景区口等候。

NO.3登高露营

线路:柏峪—黄草梁—七座楼—灵山

难度等级:中级

点评:

两日完成,级别和强度中等,以灵山为终点,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柏峪至灵山一线风景最为多样。

线路特色:

从京西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民俗村出发,经北京最大的高山草甸之—黄草梁,之后又路经七座楼长城,最终抵达北京的最高峰东灵山。

线路介绍:

北京在铁路通车之前,与西北张家口等地区的交通,主要走京西古道和关沟,如今古道虽然衰落了,但沿线所留下的军事关隘和明清古村落,仍然诉说着 动人的故事。京西古道中最重要的一条线路就是从河北怀来麻黄峪,经刘家峪沟到沿河城,翻过天津关后,入柏峪,进斋堂,直抵京西。这条穿越线路,便是从古道 明珠柏峪开始的。走过石坝平畴,峡谷夹峙间的小路清晰可辨,在一堆白石叠起的地方走左右上坡的路,然后就到了一个仿佛象鼻垂地的标志地,盘踞山腰的小路要 经过小小的险关腊子口,清凉的山谷内,冬春秋三季都常常覆雪,眼前豁然开朗的地方就是百亩草甸黄草梁,小路盘桓良久,就到了一个实心楼子前,这是一块非常 平阔的宿营地。下面的小村叫寺上。村边有甘甜的泉水。

交通:

苹果园地铁站包车109国道过妙峰山、斋堂,或者乘929在斋堂下车,然后包车前往。行程海拔升降1000米以上,冬天会有较大积雪,温度比较低。

NO.4 挑战暴走极限

线路:小五台五台连穿

难度等级:高级

点评:

三日完成,级别和强度较高,考验人的野外适应能力、体力和状态,以及坚强的意志。当遭遇恶劣的气候条件或其他突发事件时,更加考验队员间的默契配合和个人品质。

线路特色:

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张家口市东南,跨蔚县、涿鹿两县。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因而得名小五台。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为河北省最高峰。五台连穿是一条比较成熟的穿越线路,这条线路在京郊穿越线路中享有最高的声誉。

线路介绍:

小五台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入口:西面的西金河口和北面的赤崖堡村。从两村出发上下五个台顶有多条线路,但能够在一个周末完成连穿的路线以下这条最 为可行:由西金河口南行20余公里,穿过隧洞到南台下的大同安,爬上南台路。小五台拥有北方典型的垂直植被分布,阔叶-针叶-灌木-草甸,而草甸上则是爬 不尽的缓坡。五个台顶之间有山脊相连,台顶间的穿越大都是在山脊纵走与横切间度过。路上不时有风化严重的碎石坡和陡坡。下一个目标是西台,至此可以下到西 金河口,完成半段穿越,也可继续切坡至东台——河北最高点。

交通:

西直门和祁家豁子长途汽车站有北京到蔚县的长途车,在桃花镇下车,再租车到赤崖堡或西京河口管理站。也可乘坐开往张家口方向的列车,下花园下 车,然后在当地包车,或乘坐开往桃花方向的中巴。从南台开始五台连穿,可在西金河口管理处转车到南台脚下隧洞口。一定要注意确认对路况的熟悉程度,下撤比 登顶更易迷路,小五台有迷路遇险的危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