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镇旅游完全攻略(图)

时间: 2008-09-03 00:40:29 来源: 飞扬之旅 点击: 0

四川古镇的斗拱飞檐,雕梁画栋,遍植于屋前屋后的竹林,山环水绕的空灵,还有庙会、舞狮、舞龙、坝坝筵、九斗碗等多姿多彩的民俗交相辉映, 这一切都融合在四川的青山绿水之中,点缀着苍茫的巴蜀大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四川古镇讲述着四川的沧桑和变迁,因为历史的烟云已经深深地印在了古镇的建 筑和石板路上。 在古镇错落有致的房梁飞檐中,充满着往日岁月的留影,你可以看见白云的闲逸和阳光的明晰,即使是在阴天,也蕴涵着都市里少有的安恬。走进古镇,呼吸的每一 口空气里似乎都含着一种温馨,那些青石板路和青瓦间脉脉流动着平凡而温暖的世间情感。当今天都市的人情冷暖被水泥钢筋和密实的“鸽子笼”阻隔的时候,古 镇,依然顽强地固守着传统,那些纯朴的笑容是对远亲近邻的一种祝福,对于外来的游人,他们依然以这种态度迎来送往。 当你在喧嚣的都市里感到压抑的时候,不妨来到古镇上,或站在街上看风景,或品尝民间风味的菜肴,或在老茶馆里品茗聊天,或什么也不做,就坐在老树下静静的 发呆,看日头西斜的影,听岁月远去的歌,享受平凡而幸福的日子。

1、洛带:素有“东山古镇”之称的洛带古镇,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龙 泉山中段的三峨山麓。西距成都17公里,北距成渝铁路洪安站8公里,南距成渝高速公路龙泉站3.2公里。 洛带名称的由来有三个传说:一说洛带原叫甑子场,场内有一池塘,塘中有一八角井,井水为东海龙王口中所吐,味极甘甜、泡茶泡香、洗脸美颜。一日,蜀太子阿 斗率众太监到该处,忽见一条尺长大鱼随一白发老者鱼杆动,划一弧线,飞出井来。阿斗抓鱼,连人带鱼跌入池塘,慌乱中腰带掉入井底,回头找老翁算账。仅见老 翁坐位处留一白绸帕上书“不思创业苦,孺子太荒唐,带落八角井,帝运终不昌”。而绸帕掉井中堵住海眼,井水从此变浑变苦。后人遂改甑子场为“落带”,后演 变为“洛带”镇;二说:镇旁有一“洛水”环绕,形如玉带,故此得名;三说:场镇老街蜿延一公里,状如玉带自天飘落,故为此名。

2、罗泉:罗泉古镇在四川仁寿、威远、资中三县交界的深丘中,古镇依山 傍水,深藏在沱江支流珠溪河畔连绵苍翠的群峰狭谷之中,是四川省的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中国的100个千年古镇之一。它的闻名得于清朝中叶盐井的发现,那时 罗泉镇商贾云集,热闹异常。而如今只留下一座保存尚且完好的盐神庙透着远古的苍凉。     走过古镇的古街古庙,在十弯九曲的青瓦木房间走入古镇人的悠闲。你会感受到,历经沧桑的罗泉人勤劳朴实、憨厚大方。女人们喜欢在亲密的聊天中忙碌 自己手中的针线活,老人们一边喝茶一边听戏,温暖的阳光照在他们满足的脸上。仅五里长的老街上茶馆就有十多家,生意颇为兴隆。在这里的任何一个茶馆,可以 边喝碗盖茶,边摆"龙门阵"。 听老人们用地道的天府话讲述古镇辉煌的昨天。

3、黄龙溪:黄龙溪是一座有着1700余年历史的川西古镇,位于成都市 东南约30公里处的双流县。黄龙溪古镇内,明清时代的建筑比比皆是,仍然保存完好。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 以古朴宁静的感受。镇内还有六棵树龄均在千年以上的大榕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雄浑厚重,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镇内现还保存有镇江寺、潮音寺和古龙 寺三座古庙,每年农历六月初九和九月初九的庙会,还能再现昔日古镇的喧闹场面。 幽深的老街,弯弯曲曲,街道两旁有众多小饭店,门前大多飘着一面蓝底白字的酒旗,什么"鱼香子"、"吕回头"、"唐酥店"等,在风中不停地舞动着招徕着客 人。古镇的石磨豆花非常有名,几乎每家都会做,但又各有特色。走过一条街,又见一道巷,脚下光溜溜的青石路,乌黑发亮的门板,古 色古香的招牌,透着浓浓古意。 古镇上,最有特色的还有它的茶馆,路两旁、河堤上、竹林下,"一"字展开的竹台、竹椅、竹凳,还有花花绿绿的太阳伞,成为古镇上一道诱人的风景。喝茶对于 古镇上的人来说,那是与吃饭并列的头等大事,马虎不得。他们用本地产的茉莉花,冲在盖碗里,一些茶馆有时也有上好的竹叶青、峨眉雪蕊这样的好川茶。

4、仙市:贡具有 1400 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是釜溪河当年重要码头之一,建筑保留着原有风貌,寺庙祠堂众多。     仙市镇依偎在釜溪河畔,这千年古镇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仍然风韵犹存。曾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又因“四街、四栈、五 庙三码头、一鲤三牌坊、九碑、十土地”,以及精美的古典建筑群和佛教文化的兴盛而闻名遐迩。因此,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并相继确定为 省级小城镇试点镇。

5、福宝:福宝古镇又名佛宝镇,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到明末清初已“积众数百家,可为巨镇”,成为大漕河流域政治、经 济、文化交流中心。建镇时因交通极不方便,谋生艰难,故以庙宇兴场,得以取名佛保场,后因在一次大火后重建,在正街上挖到一直径七尺大的鹅卵石,后改名为 佛宝新场。解放后更名为福宝场。     福宝古镇依山傍水,五桥相通,三水相汇,镇周青山翠迭,河岸绿竹摇风。回龙街是全镇保存最完整的一条古街,排排吊脚木楼随山势起伏,错落有致。房 舍多为明清风格的木结构建筑,灰瓦、白墙、青石板的天井,间有回龙桥、三宫八庙等古建筑掩映其中。

6、李庄:李庄镇古为渔村,座落在宜宾市东19公里的长江南岸。由于濒临长江,故为明、清水运商贸之地。舟楫往还,多在此停留。汉代曾在这里设立了驿站。 镇上酒肆茶楼,商店林立,热闹非凡。现仍保存有明、清古镇的格局和风貌。街道为石板铺成,两旁多为清代建筑,雕花门窗,风火山墙,院落间幽深的小巷……,使得古镇更具有一番“古味”。临江码头,有石板阶梯层层叠叠而上,通往镇内大街,具有浓厚的川南地方民族特色。 在李庄,随处转转,都会遇到明清时期的各种建筑,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数旋螺殿,栗峰山庄,其中旋螺殿为李庄四绝之一。

7、龙华:龙华镇的得名源于龙华寺,龙华寺的历史又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古镇就是以寺为圆心,向周边辐射开新街,长街,顺河街的。这里的人生活非常悠闲,他们远离洗衣机,电视机,空调,更愿意三五围坐地打麻将,长牌,顺便泡杯茶,摆摆龙门阵,这里慢半拍的生活意境让人陶醉。

8、孝泉:孝泉古镇座落在九寨沟旅游环线德茂公路沿线,"距省会成都 79公里,距德阴市区21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2.5平万公里,总人口4.2万人,辖20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场镇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场镇常住人口 1.8万余人,是四川省首批百镇试点镇和51家重点镇之一,"是德阳市重要的回民聚居地和伊斯兰教协会所在地,回汉两族和睦相处。 古镇孝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具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东汉大孝子姜诗的故里,汉代叫汛乡,后因“一门三孝”、“孝感天下、 清泉满地”而得名,1996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历史著名典籍的《东观汉记》、《后汉书》、《左平御览》、《华阳国志》等记载了东汉末年古代孝子姜 诗、姜妻庞氏和儿子姜安安姜家一门三位孝子。

9、沿口:沿口古镇,古为水陆“通商巨镇”。那时,商贾云集,洒肆飘香,歌舞升平,好不热闹,如今的古镇,褪尽往昔的荣华,与新镇之都市风情遥相呼应,于静雅中透出小家碧玉的绰约。 古镇昔日之繁华,源自于嘉陵江畔的沿口码头,它上至王爷庙,下抵红庙子,长达千余米,江面之宽,河床之深;水势之平缓,构成天然良港,每日在此停泊的商船不下百只。凡秦陇药材、湘鄂棉纱、内江白糖、本地杂粮等莫不囤积于此,等侯上运至南充、阆中、广元,下卖到合川、重庆。

10、上里:里镇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具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 6处。1982年被四川省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也是昔日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小镇依山傍水,田园 小丘,木屋为舍,现仍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现在这里还是影视作品的外景地,曾经拍摄的影视剧有《聊斋志异》、《山那边好地方》、《今夜不回 家》、《被告山杠爷》等。 ~ 最古老的桥:上里被称为四川的周庄。古镇建造在两溪相汇处的青山绿水间,蜿蜒的溪水冲刷出光洁平滑的石板河床。

  • 1
  • 2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