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的自由

时间: 2005-11-23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他笑着走进房间,好友正在网上闲逛,瞟了他一眼:“怎么了,这么开心?”他解开外套,伸了个懒腰:“解脱了!”好友放在键盘上跳跃的手停了一下,侧了侧身,“呵,你和她分手了?”“是的,终于分手了,哈哈,我解放了!”

门铃在这个时候响了起来,他跳起来去开门“谁啊?”声音里溢满了兴奋。

门外站着梅的好友——晓冰。

罗稍稍皱了下眉,看着她“有事吗?”

“梅死了。”晓冰慢慢地吐出这句话。

“什么?”他一下子楞在那里,好友伸出头好奇地看着他俩,“有事儿进来说吧,别堵在门口。”

他让了身子,晓冰走进屋,坐在桌边。他直直地看向她,“开玩笑吧?我下午才和她通的电话。”

“梅上午说胸口很闷,透不出气来。我只以为天气不太好,嘱她多喝些水并未在意。中午的时候与她去吃饭,可是,她却捂着胸口端在地上,说不出话来。我怕了,叫车去到医院,她在车里便晕了过去。梅醒来的时候只是一个劲地说心很痛。医生说需要急救。她拉着我的手一遍遍地说着我想他,想见他……”晓冰哽咽了,一只手抵着桌子掩住了脸。

“你骗人,你骗我的!你瞎说!”他重复着这句话“我下午才和她通的电话!你开什么玩笑?”

“被推进手术室之前,她说她想你,很想很想。她说如果她不能再醒过来,她只想再见见你。我找来了她父母却找不到你,办公室的人都说你出去了,而你的手机却总是没有应答。被推出来的时候,我看到医生对着我们摇了摇头。我以为那只是我的错觉。

我们陪在她的身边,她的父母泣不成声,她拉着我的手,轻轻地一遍遍地重复着叫你的名字,然后又晕了过去。”晓冰的话语断断续续的,泪水开始向下流,滴在地上,一颗一颗的,“过了半小时她又醒了,说想喝水,我给她水杯,她看着我说:晓冰,你最后帮我做一件事可以吗?呵,她竟要我帮她做最后一件事!天哪,这是为什么?!”

“不可能,这绝不可能,我下午还和她通的电话,而且还是她打给我的!”他跳起来说。

“不会的,什么时候?”晓冰抬起眼问他。

“三点多吧,我在外面,是她打给我的!”他从口袋里摸出手机,一边翻找一边说:“她打来的电话,她问我:

你好吗?

我说:好,我正在外面,你有什么事吗?

没事,我只是,很想你,很想听听你的声音。

我干笑了一声。

我来看你好吗?

不好,我很忙,我没有时间的。

哦,对不起。罗,你……

嗯?

我总觉得彼此在逃避什么,或者,是不是我们已经走到尽头了?

是吧。

难道,一点余地也没有了吗?如果是我的原因的话,我想我可以改。

不是,我想也许只是我不适合你吧。或者说我们本身就不适合彼此。

……,你很早就想这样说了吧?

嗯。

那,好吧。祝你快乐。

谢谢你。

你会记住我吗?

……,会。

如果你能永远地记住我就好了。如果你记不住我,那记住我对你的爱也可以。你会记住吗?

……

那,她停顿了一下,能不能最后对我说一次爱我?

我不希望再欺骗彼此了。

还记得《蒙娜丽莎的眼泪》吗?还记得,你说的那句话吗?

我沉默了,很久,只说了一句:对不起。

你说,你永远不会让我落泪让我伤心的。

以前的事过去就让它过去吧。我不想再回忆了。还有,真的对不起。

是这样的吗?那,真的不能再对我说那一句话了吗?哪怕只是你违心的?最后一次,可以吗?

梅,我们又何必去欺骗自己呢?我知道或许这件事上应该是我的错吧。

是吗?那好吧。祝你快乐。

谢谢。

并且永远不要悲伤。

……

再见。

再见。”他还在找着那个电话,“我只是觉得她挺理智的,而且我们还可以是朋友的晓冰你也知道我一直欣赏她的智慧。”

“我今天一天都守着她,三点多,她做完手术,不可能去打电话的,而且那段时间我和她父母都在她身边。”晓冰确定地说。

他一楞,看了她一眼,来电中他怎么也找不到那个电话。“一定有的,一定有的。我不会听不出她的声音的。”

“我记得她在四点左右清醒的,突然起身说要坐一会儿,还问我要了笔和纸。”

“她是几点走的?”

“四点三刻左右,那时她停下笔,一直轻轻哼着一首歌,只是声音越来越轻了。她睡下去,对我们说她的心又痛了,她想睡一会儿,也许睡醒就好了,她说,晓冰,记得我托你的事。她的父母急着去叫医生,但是……”晓冰的眼泪又涌了出来,她用手背去抹了又抹,抹了又抹。

“不可能的,怎么会呢?”他握着手机楞楞地站在那里。

晓冰站起来,呐呐道:“三点多,我没有记错的话,那是昏迷的一段时间。罗,那只有一个可能。那是她的魂。”她红着一双眼看向他的眼底,然后从衣袋里拿出一张纸递给他。转身向门外走去。“这是她希望我为她所做到的最后一件事,她说她要我告诉你,她爱你,很深很深,早就无药可救了。罗,你应该知道。梅的病不应该这么早走的。她只是心痛呀。”

他摊开那张纸:

罗,刚才我做了个梦,你向我要你的自由。亲爱的,我放手了。虽然我那时只想再听一次你说爱我,哪怕没有我的爱那样深。

纸的下端有二行斜斜的小字:

如果你爱我,你会来找我,你会知道我,快不能活。

如果你爱我,你会来救我,空气很稀薄,因为寂寞。

爱你,很深很深,就像心痛的感觉

……

……

他突然想起电话里她说的一句话:

如果你能永远地记住我就好了。如果你记不住我,那记住我对你的爱也可以。你会记住吗?

[后记]

医院的走廊上有个二十多岁的男子在落泪。我走近他。他有着那么深的悲伤。他是梅的男友。那时候我和梅一起看病做检查的时候,他经常来接她。我很喜欢梅。她冷静智慧快乐。也很羡慕他们的爱情。我以为他俩的爱情会是很久很久的那种。

但是梅走的那天,她的心竟是痛疼着的。因为思念,因为不快乐,因为她爱的人不再爱她。这么过时的小说内容却让我在现实中活生生地遇到,而且是我所认识的人。

我问他,现在你还爱她吗?他摇头。他说,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真奇怪。为什么一个人要到真正失去一个人才会悲痛不已。不是不爱了吗。不是没有感觉了吗。如果只是愧疚,为什么他会有这么深的悲伤。他让我看那张纸条。上面有我喜欢的一首歌《氧气》中的二句。我还可以记得当初把这首歌唱给梅听时的样子。

为什么人们还是不懂得珍惜?

在未可预知的重逢里,我们以为总会相见,总会有缘重逢,总以为有机会说一声对不起。可是,我们从没想过。也许每一个微笑,都可能是绝别。每一声叹息,或许就是人间最后的一声叹息。

我离开医院的时候,他还坐在那里抽泣。我说,下辈子吧,也许下辈子你会为因为爱她而失去生命也不一定。他摇着头,一下又一下。他说,现在我再也忘不了她了。再也不了。

我看着他的样子。我没有告诉他。就算梅活着。很深的爱本生就是一种负担。哪怕她给了他自由也会一样。就像蒙娜丽莎的眼泪一样。

我的这个故事并不美丽,但是它真实。如果我们多懂得一点珍惜,也许有一天,真实的东西也会美丽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