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没有冬天

时间: 2005-11-23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那一年,我19岁,师范刚刚毕业。

选择师范,不仅仅是因为家贫,更重要的是从此可以冠冕堂皇的摆脱农村了。

殊不知,三年后,原本可以留在城里的我,却因为没有关系被分到了一所农村小学。学校在一个小山头上,很破落的房子,很荒凉的景象。其实这一切我都可以忍受,关键的是,我苦心经营了两年的爱情,却因此离我而去。

我开始了自己郁闷而又颓废的生活。

山上就我一个老师,教三个班,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山上没有电,日子清苦得你难以想象。唯一可以消遣的就是——喝酒。

那些淳朴得如山泉般的农民呵!酿得一手好酒,纯粮的,香而烈,常常只是一口,就醇香四溢,一醉千年哟!

山里孩子的家长,很是重视教育,没有可以表达感谢的,就常常送我酒来。

独独有一个例外,二年级成绩最好的那个女孩子,却从来都没有送过我酒。也许是因为她成绩太好的缘故吧!所以应该存在傲气。但我听说她家的酒最好。

每天放学后,我就猛醉一通。然后从黄昏开始,用沙哑的嗓子唱京剧。一直到声竭力尽……

山里人因为我白天教得一堂好课,也就不以为我是疯子。

现在回过头想想,那时候,我不就是疯子么?

忽然有一天,二年级成绩最好的那个女孩子要请我去她家作客。

我很是慌乱,许久以来,我已经忘记了一切交往,甚至很少回家。身外的,身内的……一切的一切,我都已经很陌生了。

我不去。

女孩哭了。

她说,我要是不去,她妈妈会打她的。

这是绝对真诚的语言,山里的孩子,都是在鞭子下长大的。我曾经也是一个山里的孩子啊 !

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山里的孩子虽然很可爱,但更可怜。

于是,我去了。

那是一个很洁净的屋子,一切都收拾得很有条理。不用看她的脸蛋就知道她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女人。

她已经有些苍老了,虽然只有27岁,岁月却已经让她的容颜失去了颜色。但愈是这样,我愈觉得美丽。是啊!只有这样的容貌,只要这样经历过岁月雕刻的容貌,才是最美丽的。

我问及了她的丈夫,才知道去新疆多年了。从她的语言和眼神里,我分明的读出了被遗弃的味道。

我真不敢相信,这么优秀的女人,竟做了弃妇。

那夜,她做了最好的菜,在烧鸡和烧酒的氤氲里,我忽然有了真切的醉意。

她告诉我,我的梦想应该在远方,不要因为一时的跌宕而沉沦了自己。她一直都没有来过学校,是因为她不想看见一个年轻的生命永无休止的把自己沉醉在刹那的噩梦里。

我忽然很感动,倒不是因为她的关心,而是因为找到了真实的自己。

但后来的事情却分明的告诉我,我是曾经真真切切的醉过了。

因为是冬天,她送我去睡房的时候,有些醉意的我竟拉着了她的手说,我好冷。她半天没有说话,只看着我,许久许久,眼中是一片晶莹。

……

我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了她的怀里。我哭了,不是因为失去了19年的自己,而是找到了梦中的幸福。

以后的日子,我们彼此都有些放不下了。尤其是我,想到的是相守终生,可是,她总是努力的回避和拒绝我。在许多次的逃避中,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她回答,就因为爱,太爱的缘故。

我茫然。

那年冬天,她丈夫回来了。是回家来离婚的,理由是她背叛了他。她没有任何的解释,同意并默默的承受了这一切。

他走的时候,带走了小女儿——那个很可爱很聪明的孩子。那是她唯一的快乐和幸福。

从此,她什么都没有了。就孤单的一个人。

一天夜里,我去了。信誓旦旦的说,别怕,还有我。她没有说什么,只是不停的流泪。

她说,她已经很满足了。我们只是生命的过客,我的梦想应该在远方。

在后来,山村里谣言四起。

她说,她害了我。

事情已经到了如此地步,我决定了要娶她。

她已经无可逃避了,在我的死缠烂打的攻击下。

于是,她答应我。她让我在腊月初八那天去,那天是她的生日,她要在那天做我的新娘。

等待的日子总是很漫长很漫长。

一个让我永远纪念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去到她家,我见到的却是闭着眼睛的浑身充满了农药味道的她。她穿着那件我为她刻意准备的大红的旗袍。胸前坠着一朵叫做勿忘我的淡蓝色的小花。

她静静的躺在床上。白皙的脸蛋上挂着淡淡的笑容。如一尊熟睡的女神像。

她留给了我一封信,就一句话:“你的梦想应该在远方”。

那一刻,我决定也死。我要在天堂去找她。

我设计了自己的后路。我用准备买家用的钱,买了一辆摩托车。然后投了1400块的保险金。只想着,在一场刻意伪装的车祸里,我不仅仅可以得到永生,而且,我远在乡下的父母也可以获得高额的保险金去安排晚年的生活。

万事具备的时候,母亲却忽然病了。她来电话,要我快点回去。

母亲的是胃病,不算重,可母亲却看得紧张。她说,我不想死,我还要抱抱自己的孙子。

母亲没有死,却因此给了我任务。

是啊!生命的链条需要承接的,我还没有完成任务,如何可以死去?

接下来,我急急忙忙的找了个善良的农村女孩子结婚了。

女孩子很传统,很依靠我。虽然我很爱她,但命里注定的背负,我是不会更改的。毕竟,我的生命有自己的重量啊!

这一切,她却不得而知。她只知道怎样过日子,过宁静的贤惠的日子。

真是一个可爱且又可怜的女人呵!

好多不眠的夜里,我都站在矛盾是十字路口。我不知道,在天堂和在人间的两个女人,我应该去到哪里?

再后来,儿子降生了,一个小小的生命,用朦胧的眼睛看着我。仔细想想,我紧握着三代人的幸福啊!我怎么 可以逃避?

……

日子很祥和的过着,可北方的冬天于我来说,却是怎样的一种伤害哟!

我害怕那样的日子。虽然有安稳的工作,可是没有安宁的灵魂。

最终,我还是选择了逃避,不过,我没有去天堂,我来到了南方。

许多年过去了,忽然有故人问我,当初的离开,为什么?

简短的沉默以后,我只有一句话:南方没有冬天。

Tags:

上一篇:开始想念
下一篇:留给最后的最后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