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的幽默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游览名胜古迹,都是为了觅得美感;而我游完舟 山群岛的普陀山后,却意外地获得许多幽默感——

观音怎么成了第一把手?

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从吴承恩的《西游记记》里得知“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住在南海(实际是东海)的普陀山上。孙悟空保唐僧取经,在路上遇妖不能解救时,就一个筋斗翻到普陀,向观音汇报、请示和求援。没想到,现在我也到普陀岛来了。

有长者风度的向导,博学而富有幽默感。他对观音娘娘的发迹史了解得颇为清楚。

他说:普天之下,佛教的最高领袖当是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二把手是坐在本师右边的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三把手是坐在本师左边的南无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在一般庙字里,这一、二、三把手都供奉在大雌宝殿的正堂,面朝大门。他们的背后才供站在莲花或鳌鱼头上的观世音菩萨,面朝后门。论资排辈,观音该是第四把手。唯有在普陀山,她却成了第一把手,供奉在最大的圆通宝殿里,神像也最大。而释迦牟尼等的神像却变小了,而且退居到三进殿里,显然降了级了。是谁胆大包天敢于调整佛国的最高领导班子?是人间的皇帝宋宁宗。公元1214年,他御赐“圆通宝殿”匾额,钦定普陀山为供奉观音的道场。于是,在这“震旦第一佛国”里,观世音当上了女皇。后来,历朝皇帝都默许这里的特殊“人事安排”,没给释迦牟尼等落实政策,复职复位。观世音呢,一向对皇帝也是很谦恭的。比如,她的名字和唐太宗李世民有一“世”字相同,就马上避讳改名为“观音”,或“观自在”。由此可见,皇权大于神权,信徒们最听观音的话,观音最听皇帝的话。

这位向导见我们开怀大笑,兴味正浓,又接着说,观音菩萨怎么会以普陀为家的呢?有正史记“载。唐懿宗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日本和尚慧锷第三次来中国取经学佛,在五台山迎奉了一尊观世音像。坐船回国时,在普陀岛附近海面出事被阻。慧锷认为这是观世音佛不肯去日本,于是就在神奇的潮音洞附近登岸,留下佛像,供奉在当地姓张的居民家。从此,观音就在这儿扎根落户,已历一千多年。

这番妙趣横生的话激活了我的想像力。观世音的祖籍是印度,也没有听说她正式加入中国国籍。在印度,观音本是个男性,不知怎么搞的,来到中国却变成女的了。我想,她不愿回印度,不肯去日本,可能是留恋中国给她的极高待遇,她在普陀当上了佛国一把手,而且至今还有那么多崇拜者,每逢农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传说是观音诞生、成道、出家纪念日),都有上万人不远千里拥来普陀,虔诚地礼拜、上香,她怎么会舍得离开呢?却也怪,“送子观音”,顾名思义是职司送子的妇产科专家,在人类面临“人口爆炸”危机的今天,她怎么还那么吃香?今天人类已登上月球,科学高度发达,她怎么还有那么多善男信女?稀奇!有趣!耐人寻味!

关公住进了观音大殿

我来到普济禅寺。据史载,清朝雍正皇帝曾“钦赐”七万金造这座名震东南的巨刹。它前傍碧玉莲花池,后依滴翠峰,灵鹫堂有楼轩一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景色秀丽,甲于全山。

我发现普济禅寺有两大逗人一乐的佛教奇观。其一是在供奉观音菩萨的大殿里,近门处竟有一尊关公的神像:关羽有关帝庙,怎么跑到洋菩萨观音娘娘的大殿里来“三同”了呢?我把这个问题向同游者提了出来,引起一场想象力丰富的争论。一位博于古的长者说:“佛教要在中国站住脚,必须儒化。关公是得中国人心的儒神,成了佛。

“不,不是这个原因,”一位通于今的文坛新彦表示异议。他对弗罗伊德颇有研究,提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的解释:“按理,关公进观音殿是有悖男女授受不亲之礼的。因此,只能用弗罗伊德的精神分析去解释:异性相吸。有人也许会反驳,说关公的作风很正派,嫂子在里屋睡觉,他通宵达旦坐在门口读《春秋》,没有一丝邪念。其实这是违反人的自然属性的谎话,他肯定有‘里比多压抑’,不然为什么脸憋那么红?再说观音,她专管送子生殖,职业决定她也有‘里比多压抑’。所以,请关羽进观音堂是顺乎天理、合乎佛性和人情的。”

“罪过!罪过!”我们被他的怪诞的泛性论的理论逗乐了,“小心菩萨割你的舌头!”

向钱看的释迦牟尼

在大乘庵,有个长达九米的大卧佛——释迦牟尼的涅槃之相。涅槃是梵文音译,意思是“圆寂”,就是死。佛家不叫死,而是说释迦牟尼修成正果、教化众生之后,作“寂灭”相。

卧佛,司空见惯,引不起我的兴味。但这儿却有些希罕之物。大殿两侧墙壁上挂有十六幅画,画下配着引经据典的文字解释,描述释迦牟尼降生、修行、传道、涅粱的成长史。这是我渴望得知的,于是,细细看了起来。

观看的人不少。有人还一边看一边评议:“这下子我总算找到现在盛行的《关系学》的最早版本了!”说话的是一位中年人。

“在哪儿?”问话的是位戴眼镜的年轻人。

“你看《牧女献糜》这幅画。”

看了一会儿,眼镜青年突然笑了起来:“哈哈,对,释迦牟尼佛是搞不正之风的老祖宗!老佛爷都搞,难怪此风难得纠正!”

我好奇地也去看那第大幅《牧女献糜》。方知说的是:释迦牟尼坐在露天下苦修六年,每天只吃一麻一麦,饿得形似枯木。这时,有两位牧女向他献了牛奶。他收了礼物,马上利用刚修得的佛权,保佑两女安乐无病,终保年寿,智慧具足。我依稀想起一则佛门的古代笑话。一香客进山门来,从衣冠看是布衣平常人,因而和尚冷冷地寒暄说:“坐。”对内厢一般地打招呼:“茶。”当这香客捐助了一笔银钱后,和尚的调门高了八度,对客:“请坐!”对内:“敬茶!”当这香客进而言明自己是朝廷命官时,和尚立即弯腰躬背,笑言细语:“请上座。”对内大声招呼:“敬香茶!”有人为此写了副楹联。上联:“坐,请坐,请上座。”下联是:“茶,敬茶,敬香茶。”

由此可见,从释迦牟尼到弟子僧侣,都是向钱看、向权看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