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钱塘江潮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八月三,大潮天。每年八月初三,都是大潮之日。今年国庆期间我和爸爸、妈妈成为千万个的慕名而来中外游客的中的一员,前去看那闻名中外、气势磅礴的钱塘江大潮。

经过长途跋涉,中午十一时,我们来到最佳观潮地——盐关镇。这时堤岸上已经挤满了人,黑压压的一层,真是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我们立岸远眺,但见一望无际的江面凝然不动,水面反射着太阳的光线,逼人眼目,星星点点的几叶小舟就在这波澜壮阔的江面上漂行。

过了一会儿,只听到有人在喊:“快看哪!”弥漫在岸边上的喧闹声一下子销声匿迹了,人们的视线不约而同地向远处的江面看去,啊!原来是江潮来了。

只见东边海天相接之际有一条白线,它时而出现,时而隐没;时而快,时而慢,这条白线慢慢地加宽了,拉长了,过了一会儿就横贯了整个视野所见的江面。这条白线变成白色的带子,它行进的速度很慢,过了好几分钟,我们才看出它在前进。又过了一会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潮头了,有“人字潮”,有“交叉潮”。潮水跳跃着向我们面前涌来。随着潮头的翻卷,掀起了一阵阵白色的浪,就像天上翻卷着的白云一样。随着潮头的临近,从远处的悄然无声到现在能听到像机器一样阵阵的隆隆声了。那潮头翻滚着向前涌来,形成了二米多高的水墙,伴随着强大的轰隆声。潮头像狂奔的野马,越过沟壑,一个劲向前扑来。这时的潮头就像爆炸了的冰山,倾倒了的雪堆,翻江倒海,铺天盖地,翻卷着,奔腾着一直向堤岸冲了过来。啊,大潮来了!这声音惊天动地,就像千百个英勇的战士,骑着骏马,勇敢地冲向战场。一些游客不由自主地捂住了耳朵。汹涌澎湃的潮水,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我们的面前猛扑过来。只见白浪滔天,泥沙翻滚,一排大浪扑打在岸边的礁石上,发出天崩地裂的巨响,震得地动山摇,真叫人胆战心惊。气势磅礴的潮水,就像决堤的洪水,以雷霆万钧之势,一泻千里。置身在浩渺无边的潮水前,沉浮于水天相连的波峰浪谷里,我发现:我们人是那么的渺小,生命是那么的脆弱。就在这时,我看见远处江面上的船,迎着潮头驶去,当潮头与船刚接触时,船头被高高地抬起抛向天空,就像刚从跑道起飞的飞机一样,小船一会儿被抬起来,一会儿被扔下去,渔夫们驾驶着船一边随着浪头上下起伏,一边顶着潮水向前、向前……

我的思绪也随着这潮水起伏、波动,带来无限的遐想……等我长大了,我要在这钱塘江囗建一条象三峡那样的大坝,在大坝中间安装上闸门和水轮发电机组,利用这钱塘江大潮来发电。爸爸说这钱塘江大潮的发电能力能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那时候我也像爸爸一样做一名电气工程师,亲自建设——钱塘江潮汐电站。

过了好一阵,海水渐渐地退了,江面上也慢慢地平静下来,我望着海面,深深地吸了一口带有钱塘江潮水气味的空气,心中不由地赞叹大自然给我们创造的这一奇特景观——钱塘江大潮。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