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进鄂尔多斯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引文:如此一来天地一片灰黄,风沙夹杂着沙粒、碎石 ,没有了袅袅的饮烟、墨绿的草原和落日的霞光,凄凉中透着大气的悲壮,连豪 华旅游车这一现代文明的产物都拧不住自然的野蛮,在石粒上蹒跚。

我知道选择这样的时间草原多少是有点不合适的。 这时你既看不见成群的牛羊,因为牧人们是早已加回家了的;也看不见蔚蓝 的天空下一片无限的绿色草原,因为这时候天空未必是蓝色的,草原倒是依旧无 限,但也未必是绿色的,至少有点灰灰的墨绿,绿得并不那么好看,甚至的点压 抑和忧郁。这对于已经奔波了一天略有倦意的游人是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像我 们这样赶躺的散客。况且不多久,她就要被一片黑色罩上了,那样你是决计不会 看到羊群、草原,连帐房也不是很清晰了;就只是剩下迷路的星际和未归的路人。

不过,在个时候进草原通常会看到日落——霞光下淡红的草原、袅袅饮烟和凸出顾面的几处古遗址上的断壁残垣。这些总能引起无限的遐思和溯古的情怀。

然而,更不幸的是我们连这样的福份也没有,进鄂尔多斯的时候恰好碰上了沙暴。沙暴是从下午我们还在沙湖时候开始刮起来的,一直延续到傍晚,从腾格里沙漠刮到鄂前旗附近的鄂尔多斯戈壁。本来从银桃高速到鄂尔多斯草原的百里戈壁也是观赏日落的绝佳之处,可是如此一来天地一片灰黄,风沙夹杂着沙粒、碎石,没有了袅袅的饮烟、墨绿的草原和落日的霞光,凄凉中透着大气的悲壮,连豪华旅游车这一现代文明的产物都拧不住自然的野蛮,在石粒上蹒跚。车过水洞沟遗址的时候,沙暴总算有所缓和,天空突现一道难得的霞光,我就不加思索的按下了快门。其实这沙暴天也是难得的佳景,特别是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总不算白来,尚且这浓浓的灰黄与即将到来的黑夜倒十分吻合。

果然,不久,我们便已行进在了黑色中。

这比预料的要早了一个多小时。

小睡了一阵,突然听见导游清脆的声音:“绕过水洞沟遗址,我们就来到塞外了……”

是吗,我突然感到一阵寒意。不禁的看了看窗外,隐约的看到了远处的灯光,不似一路上土坡上形只影单的导航灯,也不似偶尔未归村落的牧马人点起的烟火,游人心中有了一点希望,我也是这样想的——可能到了。再约莫过了二十分钟上,灯光更亮了,而且看到了几座似是定居牧民的帐房,导游说这便是鄂尔多斯第一村了。

哦,到了,我有些累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