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 大自然雕琢打磨了2亿年的绿宝石

时间: 2016-12-26 15:49:19 来源:  点击: 0

荔波,一个以山水与民族特色享誉全球的地方,坐拥世界自然遗产地,被称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这里原始自然,风光迤逦,无论是秀美绮丽的小七孔,神秘壮观的大七孔,婀娜多姿的樟江,还是雄奇险峻的水春河,都足以惊艳每一个向它瞥过一眼的人们。布依族、瑶族、水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在这片绿色的大地上和谐共处,共同谱写着荔波灿烂的民族文化。正是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丰富的民族情怀,共同打磨出了这块绿宝石——荔波。

荔波有着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喀斯特原始森林,这里地貌奇特景观秀美,森林里古树参天、藤萝密布,瀑布、山溪、暗流洞穴,百川纵横。在小七孔的鸳鸯湖里有一地貌奇观——“水上迷宫”,静谧的湖水,葱郁的水上森林,港汊交错,迂回交合,这些树木根植于水上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入河床。当人泛舟湖中,穿行在水上森林秘境中时,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掉入清澈的湖底,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有一种探秘热带丛林的感觉,因此这座水上迷宫又被赞誉为“东方亚马逊”。

水春河位于樟江上段,因 “水春”布依族村寨而得名,是樟江上一幅丹青画卷。两岸重峦迭起,山势险峻,受两岸崩落的巨石的影响,河水一改宁静优雅的面孔,变得急如奔马,声如雷鸣,构成了“二十九道浪,九重滩”的奇险景观,是漂流历险的圣地。

  樟江的下段与势如奔马的水春河完全相反,它江面如镜,两岸翠竹婆娑,乘竹筏行于江上,不仅能览尽樟江清秀的风光,还可以领略龙王洞土著人的原始生活、白岩寨布依风情,品尝布依族特色风味美食,感受农耕文化,充分领略荔波的独特魅力。

  荔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2%,布依族、水族、苗族与瑶族在这里长期生活,形成了独有的民俗民风。水族至今还延续着使用“水书”的习惯,这是一种比甲骨文还古老800年的象形文字;水族传承的工艺马尾绣,被称为“刺绣的活化石”。

  《水韵樟江》就是荔波少数民族文化最好的载体,这部由118位民族艺术家参与创作,历时3年零9个月制作而成的大型山水实景表演,融合了樟江绮丽多姿的风光与荔波神秘古朴的风土人情,用最生动的方式讲述给人们听。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