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花开的地方(3)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从大理到丽江,行程约摸四个小时。因为昨晚没睡好,凌晨四点时分,可能昨晚喝了酒的缘故,全身发痒和热。爬起床。一直坐到凌晨六点。于是一直在车上昏睡。到差不多睡意困消时,已快到了丽江。听说,五一后,所有消费都变贵。而我和莹此行带的钱不多,已剩无几。

到了丽江,在车站下车,打了一个电话给网友马晓。其实我只是在网上和他聊过三次,我便说要去看他。那时我一直沉迷在网上,因为他关于云南,便找上了他。他因为我的年龄小,不想和我交谈,于是我便任性地对他说,我要去看他。在停下来的几天中,我在网上收集云南的有关资料时,再遇到他,和他聊第三次。在我和他第四次的语言交流时,此时,我已人在大理。电话中我说我明天到丽江。在车站打电话给他时,他说要过来接我们。后马晓带我们找旅馆和吃饭。他在开网吧,其实在忙。我却被他的热情和帮忙觉得惶恐。他还让他的一个朋友带我们去游玩。他的朋友么么,也是马晓的网友。有一天么么上网和马晓聊天时,马晓发觉么么就在他的网吧里。么么是个可爱的女孩子,也是一个很好的导游,她的活泼和开朗,使我们很快随和起来。

我们先去了黑龙潭公园,黑龙潭的由来有着一个很美丽的传说。么么慢声细语地和我们娓娓道来。黑龙潭的水底种植着一种植物,柔软的枝叶从水底长到水面,水面上飘着白色的小花,很有一种诗意柔顺的美,我喜欢这种素洁的美,么么笑着告诉我们,说它有一个不大好听的名字----水性杨花。我们笑了,的确不大好听,但细细一想,却也很贴切。它不从意思上解,而纯粹的字面上解注。

经过一工艺馆,里面有东巴文字解说和故事。原始东巴文字,是图形象形字,被称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保留完整的活着的象形文字。文字中有凄美的关于爱情的“第三王国”,故事色彩有类似于世外桃源的说法,说有一对相爱的青年男女,因为家人的反对,他们被迫双双逃到雪山脚下的一片美丽的草原上生活。他们的这种生活美丽的想象是,以鹿为牛耕种,以虎为马作坐骑。表达了对一种美好生活的向往。

出了黑龙潭,我们沿着水流而下,流水中长着一种碧绿的水草,在水流的梳理下,非常的柔顺,曼妙成优美的流动。我想象着那是水妖的秀发,水妖娇媚的秀发。在水中游动着碧绿。

我们沿水流进入丽江古城。么么说,丽江古城的最大特点,便是没有城墙。但她却是一个绝对纯正的古城。有关城墙,也有着很多种说法。踏着五花石子路,走在两旁纳西族的古建筑群中,我又一次被这街道两旁盛开着的鲜花,颜色鲜艳度极高的花朵感到弦惑。玫瑰的脂红,蓝紫,柠黄,雪白,一丛一丛,一片一片,层次鲜明,色彩鲜明,毫不含糊地展现在你的眼前。

晚饭,么么带我们吃这里特色的食物。丽江粑粑,鸡豆凉粉,米灌肠,千张肉等。其中丽江粑粑有很多种类。咸的,甜的,大的,小的,还有水蒸粑粑,水蒸粑粑可以当主食。丽江的小麦是有名的小麦,将小麦磨成面粉,丽江人便可以做成各种和样的粑粑。在《行走丽江》的地图中,说,到丽江所做的十件事中之一其中有各买一个不同类型的粑粑。

晚上十点多,和么么、马晓分开后,我们回旅馆,不知干些什么。恒说,我们夜游古城吧!于是,三人随意挑了一条路,开始漫无目的的游走。古城小巷内是一片漆黑的宁静,偶尔闪烁着稀疏的灯光,泠泠的流水声。我们走到迷不知处时,便打开地图寻找所在点,恒买了一包烟,我要了一支。我始终陷于一种莫名心灵上的飘泊无根感中。莹也试着抽了一支,她呛得很,在拼命地咳。我们随着小巷转,看着小巷上注着的街名。五一街,七一街,八一段。么么说,在古城中,若迷路,只需逆水流而走,便可走回古城。有时走到十字路中时,不知往那一个方向,便让恒闭着眼睛站着,推着他转圈,他停下来时,面对那个方向,便朝着那个方向走。我们有时停下来,坐在夜色的院落天井中,互对无言。

我们或跑去已打烊的店铺却还有灯光的店主和人搭话。结果,我们跑回旅馆时,每人手上都多了几盒茶叶。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