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游记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四姑娘山是一个圣洁而无污染的好地方,高高的山,清澈的水,绿草上缀满了露珠,阳光下灿烂着各色的野花,雪山晶莹剔透,山林金黄若霞,这是在秋季。

我们去的时候可以说还没有开发,一切还是裸露的和原始的。

5个人包乘了一辆丰田面包,早早的就裹在晨风和曦光里从成都出发了,风柔柔的,心情也是格外的清爽。

四姑娘山在川西北的阿坝州,驱车须深入。

有山的地方,特别是在温润的亚热带,在雨的殷勤浇注下,山永远是那样的葱绿,无论你驱车何处,灌满你明眸的永远是一带带的绿色,从草到林,从原野到小户人家的农舍,都有你看不完的景致。溪流,小河也会蜿蜒于你前行的路,给你一路的惊诧和新奇。

我想人们若称呼四姑娘山为“东方的阿尔卑斯”似乎是错误的,而真正能够拥有这个称呼的当属路途一带绵延200多公里的卧龙山自然保护区,首先你惊诧于这里窄窄的山路,不是你想象的颠簸难行,也不是你想象的高耸入云,相反,这里的路仿佛是一条明洁的云带蜿蜒在山沟下,并行于身旁清澈的河水。坐在车里,行在山间,一样具有你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平稳和舒适,我不得不夸赞这里的山路,干净的似清扫过后再无人踏足,感觉之外,你又要惊呼另一景象,那就是每走过一段行程,就会看到横跨在河上的水电站,碧盈的水,高高的栏坝,一探头,就在你的目下,震颤外加点刺激,在深山里竟有这些现代的玩意,意想不到。而卧龙山的葱郁,是从一进山就可感受的到的,时值中秋,山上的灌木、林子有点泛黄,还有些红叶、红果点缀其间,一山漫过一山,逶迤不绝,停车下看,只有山泉和风声,唤你一种山不语、天不语的千古静谧。

过了卧龙山保护区,就进入了小金山,车行拔过一高又一高,瞬间你就感觉从山底到了山顶,海拔突兀4500米,山色突变,黄色的草墁漫山,牦牛象黑点一样扒在峭峭山壁上,天豁然蔚蓝无穷,阳光灿烂,人也突然头痛欲裂,呼吸不畅,高原反应激烈。峰回路转,下的山去,就是你此行的目的地——小金县的日隆镇。

刚去的头天晚上,我们被安排到距日隆镇15公里远的达维乡达维小学住宿,暮色四合时,和同伴溜街,所谓的达维乡小的就是几拾户人家,面山而居,山高千仞,而中间就是看不见底的山谷,山阴的暮色,静寂的村舍,突然给了我们一种天老地荒的萧索感,对着大山我们扯开嗓子大喊起来,除了回音还是回音。

感谢达维小学的校长,晚饭是用本地的特色菜来招待我们,知道我们要来,提前用了24个小时煮好了牦牛头,除了吃个新鲜外,我感觉还是有点腥;而青杆菌是我最爱吃的一道山珍,细细的菌杆,劲道的味道,在以后的两天内始终也吃不厌的。另外还有蕨菜,不得不使我回来的时候捎带一些自备以后解谗。

晚饭后大伙便在学校的小小的院子里燃起了篝火,烧烤起全羊来,加上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我们30多号人就在院子里围了下来,篝火下,羊肉在滋滋的烤着,身着红白相间的裙子藏族姑娘边舞起了水袖,藏族真是一个好舞的民族,11、12岁的姑娘在生人面前毫无拘谨的踩着节拍翻转着婀娜的身姿,引的同行的伙伴也翩翩相和,完全忘了一天赶车的疲倦。

四姑娘山有三大景点,一者是双桥沟,一者是长坪沟,再者是海子山。

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游览完了双桥沟和长坪沟的。我想首推的应该是双桥沟,一大早,我们发动了车,进了日隆镇,在一个两山相夹的隘口,仿佛是陶渊明笔下的桃源洞洞口般神秘,窄窄的山路车行十几分钟,有个叫月光宝镜的地方,矗立一石杆,在这里,你能够看到四姑娘山的大大小小四个姑娘的眉峰,皑皑在目,引你深入,而深入下去的,最能引人遐想的是双桥沟的枯木潭和古栈道,这里的枯木潭深不过膝,水浅且清,木屑石子历历可辩,上水下流在此地旋徊出一道靓丽的景致,景致所在的是水中矗立着十几棵干枯不到的树木,树皮不复存在,枝桠依旧硬朗,远看仿佛一盆盆景,却道是自然而为,感念这里的枯木象极了沙漠里的胡杨,千年不倒,倒下去了千年不朽,何况是在水中。古栈道我猜测不出怎么会建在这里,建在这里为什么又这么的美观,因为它不是我们想象的古代行军的山路,而是用一块块结实的木板钉起来的,高于地一尺多一点,宽若单人床,弯弯曲曲穿过怪柳般的结满青苔的丛林,藤蔓会随时顶着你的额眉,前行或若是湿地,或若是草墁,或若是潺潺流水,我想,当地人不会浪漫到这个地方吧,但这浪漫的幽所却是任何地方所不能临摹仿造的,真是叹为观止。有点地理知识的人可能感兴趣是四姑娘山的冰川,象一条玉带一样镶裹在山颠,完全可任你评论一番。

长坪沟给你另一种马上丛林的感觉,我们骑马进山的时候天不作美,淅淅沥沥下将起来,这又给雨中探幽平添了味道,这里可谓是山高沟深,山道险成,置身其间,松涛阵阵,明涧飞落,古木参天,青苔绿絮缠绕纠葛,有点探险的味道。

好在第三天这里是艳阳高照,起初我们进发海子山的时候有人建议去租马,因为天气好,我们回绝了,开始了我们认为的步行游览第三个景点,还没有到达第一个山头,一个个到累的气喘吁吁,不得不倒地休息,好在马很快就能租到,这样我们又实实在在的在马背上呆了整整一天,从早晨的8点到下午的6点。

这里的山美有时候美在山上的草美,披满山坡,远看和真正的高尔夫球场无异,很有曲线感,绵延起伏,就连当地人在牧马的同时半躺在山坡上独自滋润,更别说我们这些游人是如何的叫呼;迄今为止,我骑马游览最可怕的经历当属去海子山,一个生长在平原上从未骑过马的人,却要在海拔4000米的山顶上,坐在马背上,踩着身边就是万丈深渊的羊肠小道,一颗心早提到嗓子眼上了,紧握着马缰绳,虽然有当地的藏民牵着,思想也不敢有丝毫的差池,眼睛却忍不住左右逡巡,惟恐露掉好的景色,到海子山看海子需行40里这样的山路,中间还要穿越道路狭窄的万年青灌木林。所谓的海子是三山相夹的一个高原湖泊,水深草幽,正因为水的清冽,水草的摇摆,变幻着五光十色的颜色,从任何一个角度看海子,都深深的诱惑着你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而海子旁边的夹岸溪流,那才叫人间一绝,美不胜收,常年的溪流啃啮着草墁,在草甸子上就冲刷出弯弯曲曲的溪道,而其摇摆的曲线是浑然天成,丰满曲致,到了那里,只怕再好的摄影师也徒有叹息,真真抓拍不到其中的韵味。

第四天返回的时候我们光顾了卧龙山熊猫研究基地,50多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分养在不同的围栏内,好在当时开放了几只温顺的小熊猫可供游人抱着照相,而留在记忆里的却是那些勾于树岔,嬉戏玩耍的一幕,是那样的可爱、自然。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